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宁夏原首富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被控制,此前被列为老赖
11-17 11:35:03 来源:上游新闻

2.jpg

▲孙珩超

宝塔实业11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11月16日15时,在宁夏宝塔石化大厦4楼多功能厅召开的集团高级别领导会议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先生涉嫌刑事犯罪。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 )查询天眼查资料显示,宝塔实业为宝塔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而宝塔石化集团创立于1997年,以石油化工为主,产学研结合,产融结合,科技创新和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2016年企业总资产685亿元,职工1.5万人。在2018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宝塔集团以524.78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30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38位。

目前, 宝塔石化集团是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审批的原油进口配额和资质、原油进口使用资质、国际原油贸易资质、成品油批发资质、燃料油进口资质——“五证齐全”的民营石化集团,已经投产的炼化基地可实现每年1500万吨的产能,即将形成的炼化规模约为2300万吨。

孙珩超曾在2014、2016年两次在胡润榜中夺得宁夏首富称号。今年10月10日,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孙珩超以155亿元的资产,排名宁夏富豪第二位。另外,宝塔石化系中的罗运刚(70亿元)、何东翰(65亿元)、纪静(45亿元)三人,也在2018年入围了胡润百富榜。

简历显示,孙珩超,汉族,1960年3月生,宁夏中卫市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本科学历,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银川大学校长。

1979年9月到1983年7月,孙珩超就读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1983年8月—1984年8月在宁夏中卫县检察院工作;1984年9月开始在兰州大学任教,1989年9月赴中国政法大学进修科技法。1993年2月开始“下海”并创办甘肃商务代理公司,出任甘肃省商务联合会会长。1997年元月,孙珩超回宁夏银川创办宁夏宝塔石化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04年组建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组建宝塔石化集团。

除了执掌宝塔石化集团之外,孙珩超还有不少头衔: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常委、石油商会副会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九届政协委员,银川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国贫困地区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会副会长等。

 实际上,作为西部民营能源巨无霸的宝塔石化集团,此前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据最高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资料显示,包括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灵武宝塔大古储运有限公司等多家宝塔石化系的公司,都因数百万至数千万的欠款,被灵武、陕西、浙江等地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其中,最近的一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是慈溪市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为(2018)浙0282民初2707号,立案时间是2018年08月27日,案号(2018)浙0282执5024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是宁波慈溪法院。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2000万元及利息,而被执行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