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9岁婆婆路边擦鞋20年 苦寻失散71年的姐姐
11-17 11:01:27 来源:重报移动传媒

重报移动传媒消息,在重庆街头擦了20年皮鞋的老人黄忠兰,心底有一个压了几十年的愿望。“我想找到1947年在解放碑失踪的姐姐,她的名字叫银娣,走失时才4岁,出生日期大概是1944年。”黄忠兰说道。这句话她跟很多人都重复说过。她猜想,新闻上那么多走失的最后都回来了,自己的姐姐或许有一天也会回来。“现在网络发达,有希望。试一试。”她说。

失散

4岁姐姐走失在解放碑

爸妈登了一周报纸寻人无下落

40年代末,黄忠兰的母亲曾富荣带着一儿一女在重庆市巴县高家村生活,位置大概是现在的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附近。那时候黄忠兰还没有出生。据母亲曾富荣回忆,1947年的某一天,她带着大女儿银娣前往解放碑亲戚家吃酒,人丢失的。“我妈说,当时大人们在忙活,我姐姐银娣在门口玩耍。吃饭前我妈去喊她吃饭的时候,发现人遭不见了。”黄忠兰说。

事发突然,一家人都慌了神,连着在解放碑附近找了一整个星期。“当时我妈急的不得了,家里本来很穷,拿了几升米就去求人上报纸刊登寻人启事。只可惜,登了报还是没有一点消息,谁都不知道我姐银娣去了哪,到底是被人拐走的,还是自己走丢的,这些都无从取证。”黄忠兰说。

黄忠兰回忆,母亲曾富荣生平最喜爱的孩子就是比自己大了6岁的姐姐银娣,银娣失踪后,她常常在夜里念叨,女儿银娣长得最乖,小小年纪就聪明伶俐。

转折

姐姐失踪8年后曾回老家寻人

只可惜家人搬走错过相见

让黄忠兰不甘心放弃寻亲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的姐姐在失踪8年后曾回家寻过他们。“人回来过,既然她回了,她肯定是记得自己原来的家。”黄忠兰信誓旦旦地说。1955年,高家村附近的土地垭的村民告诉黄忠兰的母亲,6月份有一名自称叫“银娣”的女孩在土地垭附近问寻他们家的下落,“有村民告诉我姐姐,我们一家人被大火烧死了,听到这个说法后,她就走了。”黄忠兰说。

图注:黄忠兰母亲照片,姐姐银娣当时没有照片。

但其实是在那之前黄忠兰家里发生了一起大火,整个房子都被烧毁了,一家人无可奈何搬到了另外一处名叫干田咀的地方。就这样,原本可以团聚的一家人,却就此错过。

“当时我妈听说了以后,马上就赶到土地垭,跟所有附近的人打听我姐的消息。”黄忠兰说,据当时的村民描述,姐姐银娣回家寻人时,身穿一件连衣裙,留了一对长辫,背了个北京包包,身上还挂了两只钢笔,脚上穿的皮鞋。“姐姐曾说8月份再来,我们一家人都以为她终于要回来了,我妈就跑去跟附近的村民交代说,只要再遇到她,就告诉她是我们家的孩子,结果到了8月,也没有消息。”黄忠兰说。

图注:黄忠兰本人

这一次错过后,一家人四处打听等待,都没有等来姐姐的消息。几年后,也就是1959年,黄忠兰的父亲黄银发因病去世,没过多久大哥黄忠能只身一人去了贵州打工,不料一年以后,竟也失去了联系。“当时家里这一系列变故太突然,大哥失踪二姐银娣走失,母亲一个人还要养活我们四姊妹,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吃口饭都难,后来我三哥和五妹因为患病没钱治去世了。最后家里只剩下了我和六弟。”黄忠兰说。

图注:图为黄忠兰弟弟一家 右上第一人是黄忠兰的六弟

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和沉重的经济负担,母子三人难以继续在重庆生活下去,听闻新疆招工人有饭吃,1965年,母亲曾富荣带着黄忠兰姐弟到了新疆生活。

寻亲

从外地回重庆擦皮鞋养家

盼望寻回失散71年的姐姐

初冬的重庆,寒气已经开始侵噬每个街角。在渝北区龙溪镇松树桥附近的一个路口,69岁的黄忠兰在街头摆着鞋摊给人擦皮鞋,冷风吹得她面色有些发白。已经69岁高龄的她,晚年生活里最离不开的就是这个鞋摊。

“妹儿,我这个手艺可是几十年了,只要别人在我这里擦过一次,绝对不会再去其他地方擦了。”黄忠兰自信满满地说笑道。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出门,下午6点钟收摊回家,擦皮鞋是她认定了的事业。20多年的专注,靠着这门手艺和吃苦耐劳的脾性,她在重庆扎稳了跟脚,养活了2个女儿,还买了2套房。

“20多年前,我和母亲一同回了重庆,弟弟留在了新疆。回到重庆后,我们曾去电视台报寻人,但是也一直没有消息。母亲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再见姐姐一面。”说着,黄忠兰叹了一口气。

“现在生活也好起来了,唯一惦记的就是我的姐姐。”黄忠兰说,人到了迟暮之年,越发渴望亲人团聚。“看了电视新闻上很多走失了几十年的都找到了,心里总觉得没准,我的姐姐银娣也能找到。”黄忠兰说。

记者问:如果真的找到了,你会有什么反应?

黄忠兰:我要给她一个拥抱,可能我会激动到流泪,说“我的姐姐,你终于回家了。”

寻亲对象详细信息:姓名:银娣,女,大概于1944年出生在高家村,1947年走失在解放碑,曾于1955年回土地垭寻家。目前年龄估算为75岁。

重报移动传媒记者 徐文娟

原标题:重庆69岁婆婆路边擦鞋20年 苦寻失散71年的姐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