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有什么气质,就走什么路
11-17 20:37:04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01

朋友找我诉苦,觉得自己工作后,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他是个内敛之人,不善言谈,却偏偏干起了销售工作。面对陌生的顾客,常常要在心里倒数个一二三,才敢说出第一句话。介绍产品时也结结巴巴,让人听得云里雾里。 

可领导偏偏隔三岔五就叫他出去陪饭局。酒桌上,侃侃而谈的氛围,总是像一根针扎进他的肉里,坐也不是,站也不好。 

一来二去,他就少不了被领导批评教育,说他无动于衷、不知变通,嚷他面上无笑、呆若木头。 

他十分苦恼,这种在别人看来,很随意自然的事情,在他这里,却变成一种煎熬。 

02

其实,读书时,朋友学习很好很刻苦,他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看自己的书,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一切井然有序,又符合他的气质。 

他会因为一盘深奥的棋局,茶饭不思,也喜欢咬着笔不放手,去反复计算一道烧脑数学题。

我们常常总结他的气质,以后或许是某个潜心搞学术,不谙世事的“老实人”。

后来,上了大学,在父母的强势安排下,他读了一个自己不甚喜欢的专业。于是常常听到他在抱怨,在叹息,觉得自己未来渺茫。 

临近毕业时,父母又苦心孤诣,通过层层关系,将他安排进在别人看来不错的大公司做销售。他十分抵触,一是学的不精通,二是根本不是自己喜欢做的事。 

这样的工作对他来说,无疑是火海刀山一般。看着同事们的业绩一个比一个好,就连实习生都比他能言善道,他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业绩压力,工作高压,让他不得不去思考,自己的气质与这份工作,到底有多么不合适。 

03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成为出挑的孩子,父母也不曾多想“我们是否害羞胆怯”,他们打着为你好的旗帜,义正言辞将你往前推。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过年了,亲朋好友坐在一起,总有父母第一个开始叫自己的孩子,端起酒杯,拿起酒瓶,踉踉跄跄去给每一个人添杯敬酒。 

然后,在座的父母们,不甘示弱,纷纷用手戳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赶紧照做。不情愿的孩子,总是在父母的逼迫下,涨红了小脸,颤颤巍巍地走到亲戚好友面前,屏住呼吸给大家斟酒。 

那时候的感觉是,如果不这样做,就会被全世界笑话,也会让父母颜面尽失。

可是,当我们在做这一系列事情的时候,却从未考虑过,自己是否有这样外放的气质。 

气质这个东西很难具象化,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并不能清楚认识到自己的气质。于是,小小年纪便只能照父母说的做,去模仿别人,做一些和自己内心有冲突的事。 

没有找准定位,不能摸清自己气质的人,只会越活越矛盾。 

04

前几天,收到我那朋友发来的消息,说他终于鼓起勇气,不顾父母反对,辞职了。连年终奖都不要了,因为他一刻也不想呆下去。 

他准备先去旅游一番,拾掇起自己的爱好,拿着尘封好久的相机,去远方洗涤这几年的背道而驰,再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从朋友的身上,我大致明白,找到自己的气质,就是找到自己喜欢和要做的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气质,这东西是集万千因素形成的虚无体,它体现于你的言行举止,它也测试着你走的这条路是不是真的适合。 

好比你让一个内向的人去做外向的工作,也许他能做下来,但可能并不会比外向的人做得好,因为内向的人要先克服自我,在心里说服自己,才能开始艰难的工作。 

这些工作,对内向的人来说是挑战,对外向的人来说却是便饭。虽说最后要达到的目的和结果可能一致,但两者花费的时间和心力,却截然不同。 

我们无法决定每个人应该做什么事,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我们却能在漫长生命里,做任何事都保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内心足够喜欢。 

若一件事对你来说已经造成无尽的困扰,那还是不要做为好。不喜欢在饭桌上端起酒杯,废话连篇,那就安安静静吃饭。没人愿意看一个蹩脚的人,硬着头皮跳一支滑稽的舞。 

不喜欢的路,不要勉强自己走。 

05

一手清新隽永的字,一幅豪放狂草的帖;一首悠远抒情的歌,一首摇头晃脑的曲;一支暗香浮动的茉莉,一朵妖艳纵情的玫瑰。 

每一个存在的个体,都有属于自己的气质。

没有气质,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就像丢了西瓜捡芝麻一样,你永远得不到想要的东西,你永远成为不了想成为的人。 

聪明的人总是一下便知自己的道路,我们并不都是聪明人。那些成功了高谈阔论的人,不过是了解自己的气质,知道自己该怎么走,向何处使劲。 

如何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与众不同,找到你的气质,就是你首先要做的事。

原标题:夜读 | 有什么气质,就走什么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