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都在说“社会人”,真正的社会人是啥样
11-18 08:23:23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不知何时开始,社会人火了,不仅成为网络流行词,更成为我们日常交流中的常用语。

不论是“纹身喊麦社会摇,一日三顿小烧烤”的群体画像令人忍俊不禁,还是“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的调侃戏说加温热门IP,或者是微信聊天中那个“社会、社会”的表情包, “社会人”这个乍听起来颇具学术感的词汇,却有着不那么学术的意味,在让人“不觉明厉”的同时,产生诸多戏剧性的效果。

“社会人”这个乍听起来颇具学术感的词汇,却有着不那么学术的意味,在让人“不觉明厉”的同时,产生诸多戏剧性的效果。

学术讨论中,社会人指的是具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的完整意义上的人。然而从一个相对于“经济人”的社会学概念,变成一种流行的网络用语,“社会人”的背后可谓饶有趣味。

有人考证,计划经济时代,与单位人相比,那些没有正统职业的人,被视为游手好闲、寻衅滋事的“社会人”。当“混社会”“社会青年”等概念在历史中褪去色彩,社会人变成与学生对立的概念,对不谙世事的学生而言,毕业被称作“走上社会”,是变成社会人的开始。

从现实生活的写照,到一种无厘头的表达方式,社会人在网络空间完成第三次进化,深谙各种攻略、段子、套路也好,左右逢源、老于世故也好,社会人在网络语境中被赋予了更多复杂的内涵。

内涵几经变迁,虽然指代对象不同,但仔细体味,其中仍有相承的语义色彩。上穿一件紧身T恤,下着一条紧身小脚裤,明明带着很浓的“社会气”,却因为“符号感”而有让人一眼看穿的“天真”;颟顸地耍勇斗狠,往往造成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江湖翻车现场”,让不少人捧腹大笑……互联网上类似这样的短视频屡见不鲜,夸张戏谑的方式,多有揶揄的成分,也带着自嘲、互嘲的特点。

为什么人们拿“社会人”这个词来开玩笑,答案或许要从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中寻找。人际交往是每一个人适应纷繁复杂社会的一堂必修课,然而形形色色的套路、各式各样的花招,无疑增加了交往的成本,让不少人感到心累。

人们常常把读书人和社会人做对比,不少走上工作岗位的人怀念校园生活的天真烂漫,为什么?就在于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更加单纯、更加简单的人际关系有着期盼。面对人际交往的焦虑,如何纾解?

一些人把这些套路夸张化、戏谑化,从而形成反差效应,或许也能于心累中找到一点平衡,消解部分社会竞争和压力带给我们所谓的“成熟负担”。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人之流行,或许也折射出人们内心对于单纯和真诚的回归。

当然,如果社会人之说仅仅是一种自嘲和反讽,适度以内倒也无伤大雅,毕竟绝大多数人都能持一个较为公允的评价和较为理性的态度。

然而观察当下网络空间存在的一些现象,却不得不让人警惕。有的以社会人为荣,模仿黑道大哥的做派,宣扬所谓江湖气;有的为了博取眼球,以低俗表达、夸张表演刻意迎合审丑的灰色心理;还有的打着网络亚文化的旗号,把崇拜特权、依靠暴力解决问题的做法搬到网络空间。这些对于有鉴别力的成年人来说,或许可以一笑了之,但对于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接受太多类似信息难免带来行为偏差、价值迷失。

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学者梅奥用一次著名的霍桑工厂实验提出了“社会人假说”。他发现,我们不仅是要吃喝拉撒的自然人、需要物质激励的经济人,更是渴望归属感和认同感的社会人。

被看到、被肯定、被需要,这是人的天性,也应当是我们讨论社会人应该回归的价值本源。如何更好的实现这一点,厚黑、乖戾并非人间正道,唯有对人以诚相待、对事敬始慎终才能成为真正收获掌声的“社会人”。

这正是:小猪佩奇身上纹,未必就是社会人。擦亮双眼明是非,原来正道不远人。

原标题:都在说“社会人”,真正的社会人是啥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