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干妈“割韭菜”? 不融资也不上市 有多少钱做多少!
11-18 10:28: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互联网上曾经流传一个段子:“永不上市老四家,顺丰华为老干妈,还有一个娃哈哈”。

如今,这个“不上市联盟”却从2016年开始悄然瓦解。

先是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紧接着一直声称“不差钱不上市”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开始松口,称会考虑上市。

而前不久,深交所派员去贵州调研,给三家公司做上市培训,其中就有老干妈。

一时间有关老干妈要上市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

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81116150259669336a.jpg

老干妈:不离开贵州不融资也不上市 有多少钱做多少

针对老干妈的上市传闻,近日“老干妈”陶华碧在接受专访是表示,老干妈不考虑贷款、参股、融资和上市,坚持有多少钱就做多少。

“我给民营企业讲一句话,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地做生意,实实在在地把产品做好,不要去弄虚作假,人家消费者吃了放心,代理商卖着也放心。”

陶华碧说,自己是贵州人,要为家乡争光,所以老干妈永远不会离开贵州。

陶华碧在专访中表示,老干妈的所有产品在全球销量都不错,而打响国际市场的第一炮就是老干妈豆豉,第一炮就打到美国去了。对于仿冒侵权的假品牌,她坚持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官司打到底。

不上市的底气在哪儿?

商业浮躁的年代,“上市”早已成了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标签。而老干妈无疑是商界的一股“清流”。

从无名小店到辣椒酱帝国,从没有上过一天学的普通妇女到商界“女神”,陶华碧用二十一年的时间,让自己的辣椒酱品牌老干妈不仅风靡全国,更畅销全世界。

时间回到1989年,彼时已经42岁的陶华碧用省吃俭用存下来的积蓄,开了家专卖凉粉和冷面的“实惠饭店”。

歪打正着的是,自己原本为了拌凉粉而做的豆豉麻辣酱广受好评,甚至还有很多顾客不吃凉粉却专门来买她的麻辣酱。

20181116150301600250a.jpg

这也让陶华碧发现了新商机。于是,她借用云关村委会的两间屋子,开办了陶氏风味食品厂,正式推出“老干妈”风味豆豉,这一年是1996年。

而靠着独特的口味、过硬的质量,老干妈此后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1998年,老干妈的产值还只有5014万元;1999年,老干妈产值就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26亿元;2006年达到12.8亿元;2016年度销售额突破45亿元。

如今它究竟到底火到什么程度呢?

除了长期霸占中国辣椒酱行业绝对第一的位置外,其还以网红食品的姿态行销遍及全球。

在亚马逊上,即使其售价高达70+人民币一瓶的情况下,但依然好评如潮。

更“爱屋及乌”的是,在今年9月纽约时装周惊现老干妈卫衣后,天猫官方旗舰店里这款售价1288元的老干妈卫衣套餐一推出就被一抢而空,身居纽约的海外华人还纷纷留言求代购……

可见,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老干妈依旧活得很好。

辣椒酱之外的资本版图

老干妈的总把不上市当做口头禅,“上市、融资这些东西我一概不懂,我只知道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所以我坚决不上市。”多年以来,老干妈的股权被牢牢掌控在其家族手中。

在2014年6月之前,老干妈的股权结构十分单一,其中,陶华碧占1%的比例,大儿子李贵山持有49%,小儿子李辉2012年5月才入股,持有50%。

2014年6月27日,老干妈的投资人信息发生变更,陶华碧和次子李辉退出公司,公司股东由李妙行、李贵山两人组成,分别持股51%和49%。

由此引发外界关于老干妈退休,乃至公司即将上市等多种猜测,随即公司董秘刘涛向外界证实李妙行为陶华碧次子,李辉是其曾用名,“这只是家族企业内部的正常交接和传承。”刘涛说。

据老干妈官网显示,经过20年的发展,其产品种类也由过去的辣酱扩充至火锅底料、豆腐乳、香辣菜等20个品类,还成立了贵阳南明春梅酿造有限公司、南明老干妈遵义分公司、南明老干妈贵定分公司等多个地方分公司。

2017年2月9日,《贵州日报》报道称,老干妈2016年度销售额已突破45亿元,20年间产值增长超过600倍,近3年缴税20.62亿元,20年来纳税额增长了150倍。

AI财经社近日查询工商信息发现,老干妈的两位继承人的业务范围早有明确区分,次子李妙行主内,长子李贵山主外。

工商信息显示,次子李妙行已全面掌管老干妈的辣椒王国,老干妈在贵州各地的分公司以及春梅酿造厂都由他接掌,其中贵阳分公司、贵定分公司由他出任法人代表,春梅酿造厂由他100%持股,但法人代表仍为陶华碧。

相比于弟弟全面继承家业,长子李贵山则走上另一条路。工商信息显示,李贵山为昆明锦泰大酒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及唯一股东,注册资本6570万元。此外,李贵山还是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公司二号股东,持股49%,该公司大股东为昆明天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涉及地产开发、医药、矿业、茶业等多个行业。

此外工商信息披露,李贵山持有多家投资公司股份,持股比例最高的为南京贵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贵山占股95%。除此之外,李贵山还在苏州厚扬启航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宁波厚扬方夏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担任股东。

综合东方财富网、驱动之家、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