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请感恩自己
02-08 14:37:10 来源:张娓

陈茵的母亲超级坏脾气,动辄就对自己的亲生女儿大发雷霆,骂骂咧咧,而且骂女儿从来都是专挑最难听最伤人的恶毒话。比如说生了这个又丑又笨没出息的女儿是她这一生最大的失败。尽管如此,她还要求女儿必须时时处处对她感恩。陈茵忍不住回应了一句:从小到大,你留给我的所有印象都是伤害,未必你要我感激你带我到这个世界来受苦?母亲随手就把垃圾筒倒扣在陈茵的头上。

我和陈茵面谈时,再度聊起感恩这个话题时,她说出了一大堆想感恩的人,幼儿园阿姨、小学同学的妈妈、中学老师、大学辅导员。我问她提起这些想感恩的人内心有什么感受,她说很温暖也很开心,如果没有他们的关爱,我可能熬不到今天。说到熬字时,陈茵眼睛红了一下,仅仅是红了一下,她眨了眨眼,硬生生没让眼睛中的红转换成泪。这个细节让我看到了她的隐忍和坚强。

20170610205515_WncJQ.thumb.700_0.jpeg

我提醒陈茵感恩清单漏掉了一个重要的人,她说我妈?如果我说我想对她感恩,那我就太虚伪了。我说我刚才听到你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关爱你可能熬不到今天时,我的感受就是你最该感恩的是自己,无论得到多少关爱,真正熬的人是你自己,无论曾经多么艰难,你长大了熬过来了。

陈茵怔了一下,随即有点难为情地摇了摇头说,不,就像我妈说的,我又丑又笨没出息,辜负了所有对我好的人的期望。真的,我不配别人对我好。她的语调语气都很平淡,但就是这个平淡很容易让听的人内心一阵阵发紧发凉。

20170219114325_2HBaY.thumb.700_0.jpeg

我喝了几口热茶,看着陈茵的眼睛说 ,就生命的源头而言,女儿最容易成为母亲投射的影子,要么相似投射,女儿成为母亲的再版,要么相异投射,女儿成为母亲的反面。陈茵说我清楚知道我是老妈的反面,她漂亮聪明能干,我又丑又笨没出息,她退休了还被别人高薪请去当顾问,我这么年轻却总担心失业。我说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生活在母亲的巨大光环背后?陈茵点点头说对,我不仅是她的反面,还是她的阴影。我说投射从来都是相互的,你是母亲投射的影子,同时母亲也是你投射的影子,她的漂亮、聪明、能干等巨大光环有可能是你威胁吓唬自己的符号而已,她的坏脾气也极有可能是对你投射的回应。你在与母亲的关系中不仅要看到母亲,更要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恐惧背后的需要,努力去满足这些需要,当不能满足时,如何与内心的“小孩”协商,让她不那么恐惧。陈茵长长地叹息了一声说,别人眼中我有一个成功的风光的老妈是多么幸运,我的工作是老妈找的,房子车子也是她赞助的,别人不会知道我享受这些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承受多大的痛苦。老妈永远要像女王一样趾高气扬,控制一切,把我当她的奴仆。我说一切都有改变的可能,改变的基础是自我成长。

20170212143627_NxsnR.thumb.700_0.jpeg

陈茵说太痛苦了,怎么成长?我回到老妈肚子里,她重新生我,我重新来一次童年、少年、青年?我摇摇头说,痛苦通常缘于我们不愿意去自我成长或者要求太多。时光不可逆转,你的母亲不可能再生养你一次,即使你们都愿意,她还是原来的她,她只能用她的方式对你,如果你感到受伤和痛,伤和痛只会继续。唯一的改变是你自己,即便她是女王,你也可以选择不做她的奴仆,而是做令她骄傲的公主或者不能轻视的平民,这一切的前提是你的成长成熟独立。陈茵说一个从小严重缺乏母爱的人还可以成长成熟独立吗?我说当你能够脱离孩童状态一步步成为成熟独立的成年人就可以,如果你对现实中的母亲不满意,觉得母爱欠缺,你可以宽恕她也宽恕自己,努力成长,做自己的母亲,好好爱自己,让内心那个有严重匮乏感的“小孩”重新得到滋养,重新成长,有力量走出现实母亲带给你的阴影。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