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门卫士”回渝:赴赞比亚参与接种霍乱疫苗,工作组一天接种上千人次
02-08 16:5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或许是到了国外才能真正体会到国家的强盛对每个中国人的重要意义,而每一个中国人的打拼其实也都是在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这本就是我们应该尽的职责,我们肩上扛着的是国门安全,归根到底也是为了守护国人的健康安全。而跨出这一步既是为了保障身在国外疫区同胞的健康,更是要将因为人员流动而可能将传染病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降到最低。”——姜鹏工作手记

downLoad-20180208160547_副本.jpg

2月8日下午3点过,重庆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检三科副科长姜鹏,作为国家质检总局卫生检疫工作组成员,圆满完成在赞比亚的霍乱疫情防控任务回渝。

他们为4844人接种疫苗

2017年10月以来,赞比亚发生严重的霍乱疫情,截至2018年1月23日,赞比亚发现确诊病例3635例,死亡78例。

针对霍乱疫情在非洲传播蔓延的严峻形势,为保障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健康安全,1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抽调重庆、北京、上海等地8名业务专家,组建卫生检疫工作组,赴赞比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这是国家质检总局继2016年向安哥拉派出黄热病疫情防控小组后,向第二个境外国家派出海外工作组。

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的配合下,工作组1月21日正式开展工作。重点对卢萨卡、铜带省卢安夏等地,开展霍乱等疫苗接种、传染病检测、霍乱弧菌环境监测、霍乱防治知识宣传、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帮助使馆开展饮用水检测和健康防病教育,并深入劳务企业调研在赞比亚的中国公民传染病发病情况,提供相应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在赞比亚的中国公民健康卫生安全。累计对符合条件的4844人实施了疫苗接种并发放了疫苗接种证书,其中新签发证书数2760人,已有证书补签2084人;开展各类检测378例,其中,霍乱快速检测46人,霍乱核酸检测21人,疟疾快速检测216人,伤寒快速检测23人,HIV快速检测72人,其中检测出疟疾阳性病例3例;检测水样13份,共对1088名在赞中国同胞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你们来了,我们就安心了”

1月20日,经历了近12个小时的飞行,姜鹏到达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国际机场,中间需要停留2小时转机前往赞比亚首都卢萨卡。

等候转机的时候,姜鹏正在看手机,旁边有一名中国大姐突然问:“你们是不是要去赞比亚卢萨卡啊?我在微信里面看到你们的报道了。”她说着打开微信,“你看这衣服和你们的一模一样的,知道你们要来,但是没想到你们这么快,你们来了,我们在赞比亚的中国人就安心了。”

姜鹏说, 闲聊中,姜鹏得知这位大姐一家四口在赞比亚经商、生活四年了,有三个人感染过疟疾,她对赞比亚霍乱疫情暴发十分担忧,直到看见我们,才觉得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1月22日,来接种疫苗和接受流行病学调查的主要是在卢萨卡的华人商会、华侨社团、民营企业、私人企业的华人华侨及其家属。来自重庆北碚的刘女士是赞比亚华人圈中的名人,人称“川渝商会刘大妈”,来赞比亚已经20多年了。刘女士说,他们得到国家质检总局派工作组来赞比亚开展卫生检疫防控工作的消息后,心头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了。

刘女士说:“只有祖国强大了,全世界的中华儿女才能过得更好,才能得到更多的保障。我们即使在国外,也必须要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姜鹏说很庆幸能有机会来赞比亚,在这里经历的一切,对他的思想是一种洗礼。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更应该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国与家从来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密不可分。

一天接种疫苗上千人次

1月23日,到现场接种疫苗的人数大幅增加。考虑到小孩接种比较困难,工作组特地安排经验丰富的两位主任,为儿童进行疫苗接种。下午,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杨大使亲自到现场看望慰问工作组。

这一天,工作组接种疫苗超过了1000人次。超负荷的运转让大家感觉很累,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没有,一直排着的“长龙”让工作组的每个人,必须保持高度的专注力,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的日子就这样重复着,在繁忙而又井然有序中重复着。但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样的重复不是无意义的,是在点点滴滴积蓄着家人般的力量,直至某一刻它终将会照亮并温暖着遥远的他乡。”姜鹏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翔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