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回家,是世间最美的旅行
02-07 21:24:08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01

最近,隔壁房间特别吵。孩子平日里淘气惯了,加上考试没考好,父母一阵数落,更了不得了。上了一天班,回到家还不得清净,真是说不出的烦恼。隔着房门,都能想象得出孩子“大闹天宫”的样子。

不过,昨天出门的时候,却听到房间里传来难得的笑声。下班归来,就看到孩子蹦蹦跳跳地在小区里玩耍,一会儿荡秋千,一会儿和爸妈争抢着打羽毛球,甭提多开心了。发现我走了过来,他立马展开双臂,堵住了去路,嬉笑着说,“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钱!”

“哪条路是你的路,哪棵树是你的树啊,小祸害。”我忍不住捏了捏他的脸。“盛盛,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那么开心?”

“我们要回老家了!”他扯着衣襟不让我走,一直向我炫耀,“我爷爷给我买了那么大那么大一个变形金刚(一边说一边比划),我奶奶给我蒸了小兔子小乌龟的馒头,我姑姑给我买了夜光运动鞋,晚上走起路来闪闪发亮,你没有吧?哈哈哈,他们就等我回家啦!”

原来是回家啊,难怪那么开心。看着他眉飞色舞的样子,我也跟着开心起来。和他嬉闹过后,打开房门,下意识吹起了口哨。

是啊,忙碌了一年,成也好,败也好,最开心的事,不就是回家团圆吗?

02

老同学大智,三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他也不打算回去了。为什么?创业失败,没脸见人,立定心意,什么时候打了翻身仗,什么时候再回去。这三年,他更换了手机号码,生怕父母打过来嘘寒问暖,是的,他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就怕父母关心——他们越关心,自己越愧疚。

大智和我住在一个小区,需要的时候,就用我的手机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通常来讲,一个电话打不了五分钟,只要知道父母好好的,吃得饱,穿得暖,就挂了。他不敢多讲,生怕一不小心把这些年的委屈倒出来,让他们担心。

但这次不同了,妈妈病倒了,打来电话要大智回去。我匆忙找到大智,他接起电话就哽咽了,“妈,你怎么了?”

原来,大智妈妈中风了,在医院躺了半个月都不见好,急需人照顾。虽然中风了,但妈妈依然神志清明,口齿清晰,“智啊,是不是饭店开不下去了呀?不要紧,回来吧,妈养你,妈还有养老金呢。”

一席话说得大智泪眼婆娑,险些握不住手机。我也跟着眼眶湿润了。

这辈子,父母求什么呢?不就是求个团圆吗?你飞黄腾达也好,穷困潦倒也罢,他们真的无所谓。

当天晚上,大智就回家了。照他的话说,买不到火车票,就买汽车票,买不到汽车票,就徒步,总之,一定要回家。

03

听过这样一则故事。

湖南湘西有一位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一个月工作28天,常常累得睡不着觉。他是独子,父母年老了,而妻子又和他离了婚,留下一个三岁的男孩,改嫁了。由此,一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他身上。

他做的是油漆工,即便带着口罩,依然能闻到刺鼻的气味,长此以往,势必对身体有影响。“每天一起床,就觉得好累,不想上班,但一想到孩子还在家里等着叫爸爸,自己就有了无穷的精力,再累也要做。”

这一年春节,他回家了。坐火车,转大巴,换公交,将近24个小时,终于到了村子里。他沿着村道向家的方向走,走着走着,忽然发现,三岁的儿子正站在路口等自己回来。小小的身影,坚定地伫立着,遥遥地望啊望,望啊望。

那一刻,他既想哭,又想笑,有万语千言要说,又似乎什么都不必说了。

这一生,无论你漂到哪里,贫穷还是富贵,总有一个人在家里等着你,盼着你,总有一个人千里万里地挂念着你。这,就是回家的意义吧。

04

回家,是世间最美的旅行。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世间万千风景,都不及老家的山沟沟;五星级酒店的山珍海味,比不过妈妈的小米粥;外面的高楼大厦,远不如家里的一间陋室睡得安稳。家,是每个游子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回家,我们才能卸下防备,卸下疲惫,舒舒服服地做自己。

回家的一天,是开心的一天。列车上,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只要上了车,就是开心的;旅客们,不管是同乡,还是异乡,但凡一说话,就是亲切的;当日的天气,不管阳光明媚,还是凄风苦雨,等待的心情,都是美丽的;窗外的风景,好看不好看,望过去,都是好看的。

是的,回家的心情,就像踩在云上,浮在空中,飘飘欲仙。

《故乡的云》里唱,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当列车缓缓抵达故乡,当亲人的双手隔着漫长的人群向你挥舞,那一刻,你定然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吧。

想回家了。想抱抱爸爸,亲亲妈妈。

原标题:夜读 | 回家,是世间最美的旅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