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坐一个婴儿也算超载!春运期间高速上别犯这4类错误
02-07 17:57:0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春运期间,高速执法人员自己家人出行可能都会犯一个错误:超载小孩。和客车查处超载不同,依照法律规定,私家车超载,哪怕只是一个抱在妈妈怀里的婴儿,也要算超载。

今天是春运第7天,重庆交通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邀请了近20名交通志愿者体验春运高速执法。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执法人员除了检查车辆外观和行驶手续等,更多的是进行隐性的隐患排查。他们检查的时候可能会和司机闲聊几句,以此来评估司机的反应和精神状态,以便将有疲劳驾驶嫌疑的司机清理出来。

388601858789634.jpg

△检查现场

执法人员结合春运7天情况,发布了春运期间私家车最容易犯的4个错误:

排在第一位的是疲劳驾驶。预防疲劳驾驶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执法人员建议每连续驾车超过2个小时或者200公里就找服务区休息一下。法律规定是4个小时,不过执法人员建议,不是专职司机2个小时其实就已经开始疲劳了。

第二位的是超速。高速路路况越来越好,车辆性能也越来越强,车速不知不觉就上去了。春运期间,超速是最致命的杀手之一,预防超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多注意你的时速表。

第三位的是酒后驾车。高速路上酒驾非常危险,一旦发生意外,用执法人员话说,“那可能是捡都捡不起来!”

第四位的是超载,最容易超载的是儿童。高速执法人员表示,这个错误是他们自己家人都很容易犯的错,为此他们不厌其烦再次提醒:小车超载,不管多大的小孩都算人头。一般小轿车核载5人,超载一个人,就超了百分之二十。

提醒:非营运车辆,春运高速执法检查这些内容

1.驾驶证、行驶证;

2.安全带使用情况;

3.是否超员;

4.是否投保交强险;

5.驾驶员是否在实习期内,有无三年以上驾龄人员陪驾;

6.轮胎、灯光是否符合技术要求;

7.前排乘客是否抱有小孩;

8.玻璃膜透光度是否达到技术要求。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夏祥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