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老板要求财务转账骗了306万 警方及时破案集中返还
02-07 10:4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207110050.jpg

"我们公司的血汗钱,真的被追回来了!警方的速度确实快,行动力太赞了!"重庆某医药公司的郑女士拿到被骗款后激动地说。

2月7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市反诈骗中心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活动,10个被骗企业及个人现场领回被骗资金306万元。

QQ图片20180207110220.jpg

民警介绍,这些企业或个人大都是被犯罪分子通过QQ冒充公司老板、财务总监要求转账所骗,郑女士所在的医药公司就被骗48了万元。

2017年11月2日10时,该公司的财务人员被犯罪分子在QQ上冒充公司领导,要求转账,骗走资金48万元。

半小时后,市反诈骗中心接到110转来的这起警情。中心民警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发现诈骗账户是异地对公账户,建设银行重庆分行无止付权限。鉴于此,处置民警立即通过协作机制,联系广东省反诈骗中心紧急协助。在粤渝两地配合下,报案后不到一个小时,被骗48万被成功拦截。

这次集中返还活动共梳理了待返还资金435万元,涉及41个受骗企业和个人,其中10个被骗个人和企业在现场领回了306万。

QQ图片20180207110100.jpg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重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数首次出现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5.6%、19.3%。特别是诈骗金额巨大、受害人众多的冒充公检法、“伪基站”类诈骗案件大幅下降,而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则同比分别上升123.4%、127.3%。

在强力打击的同时,反诈骗中心还不断强化机制保障和大数据应用,抓实“拦截、反制、合成、打击、宣传”5个环节,与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运营商紧密协作、快速联动,全力拦截止付被骗资金。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涉案账户14万个,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7亿元,关停封堵诈骗电话8000余个,预警劝阻潜在受骗群众2.1万人次,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4亿元。

反诈骗中心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已分批返还2500余万元,许多受骗企业和群众取回了救命钱、养老钱甚至毕生的积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