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冒用扶贫名义,涉案千万
02-07 18:35:11 来源:“四川刑侦”微信公众号

“四川刑侦”微信公众号消息,利用网络平台实施诈骗,涉案总金额高达11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投案自首1人、因病取保2人),上网追逃11人,现场收缴赃款83.5万元,查封冻结涉案赃款374万元。

△3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押解归案。

在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近日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民族资产解冻”特大网络诈骗案。

历时2月行程2万多公里 

33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归案

2月6日下午2时许,两辆警用大巴驶出广元东收费站。随后,40多名民警押解33名犯罪嫌疑人依次走出警用大巴。

△副市长、公安局长胡国民现场发言。

副市长、公安局长胡国民,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彭广林等领导,以及相关警种负责人、民警代表等近百人到广元东高速路口迎接办案民警凯旋归来。

△相关领导和民警代表迎接办案民警凯旋归来。

胡国民、陈正永等领导以及相关警种负责人、民警代表对民警成功侦破这一案件表示热烈的祝贺,英姿飒爽的女民警为归来的“勇士”们献上了鲜花。

昭化区副区长、昭化区公安分局局长贺旭红说,此次案件的专案组有40名民警组成,他们到广西、广东、河南、北京、新疆等地办案,历时两个多月,行程2万多公里,不舍昼夜,非常辛苦。

抓捕收网 一举打掉犯罪团伙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广元。

△警方查获的涉案车辆。

在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专案组在广西南宁、百色,广东珠海、肇庆,河南漯河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多地同时开展抓捕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投案自首、因病取保2人),上网追逃11人,打掉买卖银行卡、取款套现窝点3个,缴获银行卡236张、POS机7台、手机55部、汽车7辆及假证书、假文件等大批作案工具,现场收缴赃款83.5万元,查封冻结涉案赃款374万元。

巧立名目 诈骗总额1100余万元

△警方打掉该犯罪团伙,一举抓获众多犯罪嫌疑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冯某某(广西凌云县人)等人打着“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社会责任,参加民族资产解冻用于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为国家作贡献”的幌子,伪造国家部委公文,引诱王某某等人冒用扶贫项目名义,成立“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并在各省设“分会”,各地市州设“办事处”,县区设“小组”,在全国各地吸纳会员、发展“下线”,骗取入会费,资料审核费等。又以办公、租房等需要经费为由,向全国各省市县骨干会员借款,并许愿给予翻倍的利息回报,骗取会员资金数千至数万元不等,涉案总金额高达1100余万元。 

案发后,去年12月,公安部指定由四川省公安厅管辖,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负责案件侦办工作。广元市公安局成立由40名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奔赴广西、广东、河南、北京、新疆多地,多方开展侦查工作,抽丝剥茧对该案多个犯罪层级进行缜密侦查,成功锁定幕后操纵、组织动员、洗钱漂白、取款套现等多个层级犯罪嫌疑人,实现了对该案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广元市公安局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该团伙冒用扶贫名义,涉案金额达千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