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开启“春节模式” 速度变慢收费提高
02-08 07:51:15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菜鸟驿站内各个快递公司发出的揽件最后时间 

近日,不少网友发现,淘宝上许多商家都挂出了“因快递公司陆续放假、春节期间只接单不发货”的公告。对此,记者昨日走访了顺丰、EMS、圆通、韵达等多家主流快递公司,部分快递公司表示原则上2月10日后将不再接单,即使春节期间有急件,投递速度也将大幅放慢,快递费会有所增加。商报提醒,想要网购年货的市民,这两天得赶紧出手了。

网店: 

快递员回家过年我们只好节前歇业

虽然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但不少淘宝网店已准备关门歇业。

“春节临近,快递陆续放假,本店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0日~2月22日,放假期间可自助购物,2月23日后安排发货。”昨日,记者在淘宝发现,一家男士服装网店将上述提醒标注在了首页。同时,某年货网店的客服也表示:“2月10日以后就不再发货了,春节前一周快递很慢的,要买就要尽快了。”

一家纪念品网店老板李小姐介绍说,快递公司一般在大年三十前一周就陆续不接单了,“没了快递,东西卖出去也没用,所以我们也差不多在2月10日前就要暂时关闭网店了,即使有顾客这两天要购物,也只能补差价后我们发顺丰了。”

说起节前关门,李小姐有些无奈。“快递员都忙着买火车票回家过年,为了不积压货物,索性我们也给员工放假了。”

快递公司:

春节期间“不打烊”但要加收服务费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快递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的末端网点服务管理工作。

对此,多家主流快递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春节期间的运营情况公告。顺丰速运表示,春节期间将提供正常收寄服务,但受春节前短期快递件量激增以及春节假期资源的限制,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同时,2月15日至21日(除夕~正月初六),大陆地区主要流向将收取节假日服务费,重量超过50公斤的加收50元,不超过50公斤的加收10元。而EMS表示,对于2月5日至25日收寄的邮件,时限较平日将有所延长,对发往62个城市核心区范围的标准特快邮件将暂停时限承诺。部分区域的EMS标准快递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

除了快递公司,各大电商平台为保证消费者春节期间的购物体验,包括京东、苏宁等电商自营物流也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

声音

春节该不该给快递员放个假?

如今,网购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日常”,收发快递也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项服务。面对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日,物流快递是像公共交通一样“不打烊”呢,还是更人性化地让快递员回家过年呢?

“对于很多快递员来说,春节可能是他们唯一的假期了。”巴南界石镇工作的黄爱迪说,每年春节他都要回老家过年,所以特别能够理解快递员的归乡心切,建议市民错峰网购让快递员早日回家团圆。家住渝中区的官颖昕说,网购之所以受人青睐,就是因为方便、便捷,如果春节期间这项服务缺失,会带来很多不便。她建议,可以学习公交、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采取轮休的方式,让快递员分批次在春节前、春节期间和春节后进行轮班,保障春节期间物流也能正常运转。

■调查

快递哥:春节前一天才回老家过年

由于大部分快递员回乡过年,春节期间市民可以正常收发快递吗?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主流快递公司,部分快递公司表示原则上2月10日后将不再接单,但会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初七上班后才能安排发货。

圆通速递南岸区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2月7日是最后一天正常邮寄快递到省外,2月8日只能发重庆市内了,等到初七才恢复正常运营,“春节期间网点有人值班,但不会向省外发货。”记者提出是否可以加收春节服务费寄件,对方表示“现在拿钱都不能寄了,因为司机都回家过年了”。

韵达快递渝中区一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公司称“全年无休”,但“下级快递网点大多是承包出去的,春节期间人员不便管控”,她表示,“如果有急件也可以联系快递网点,但只能走航空,价格很贵,还是初七以后寄吧”。韵达快递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他要等到春节前一天才能回区县老家过年,因为网店还有大量快件要投递,需要在春节前全部派送出去。

南岸区六公里一小区的菜鸟驿站里张贴出了“春节放假通知”,通知显示该快递收发点将在2月12日放假,2月23日恢复营业。工作人员称,菜鸟驿站门店合作的几家物流公司春节前都陆续停止接单了,最晚的一家也将在10日停止寄件,12日放假是为了给大家充足的时间取件。

而EMS、顺丰的情况则与官网公告一致,EMS表示春节正常收发件,快递费不变,顺丰称可正常上门收件,二者均需加收价格不等的服务费。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宣布“全年无休”的快递公司有十家,其中EMS、顺丰、德邦为直营快递公司,节假日物流有一定保证;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不仅是直营,因为本身的电商背景,物流配送自然属于保障服务之一;剩下的五大快递公司均为加盟企业,对网店及配送员进行强制规定难度较大。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