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余额不翼而飞!胡女士的医保卡怎么了?
02-08 19:24:31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今年1月底,市民胡女士因为感冒,去医院挂号治疗。挂完号之后,她发现挂号单上显示的医保卡余额不大对,因为自己的账户上明明有5000多块钱,现在怎么不见了呢?

胡女士说,自己身体好,没生过什么大病,医保卡上的钱也没怎么花,只是偶尔去药房买个药。可1月28号晚上,她在医院挂号看病时,发现余额只有200多块钱了。胡女士回忆说,自己上一次使用医保卡,是去年夏天,当时还有3000块左右的余额,加上每个月都有进账,卡内余额怎么可能只有200多?

觉得不对劲,她便在人力社保局的官网上,查询了自己的消费明细,这一查,吓了一跳。记录显示,胡女士的医保卡,分别在去年11月2号刷了2320元、11月7号刷了1276元、11月21号刷了928元、12月30号刷了494元,这四笔共计5018元的支出,都是在重庆万鑫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岸区南城大道店消费的。

胡女士说:

我住沙坪坝这边 我没事去南坪买什么药?



记者陪同胡女士来到位于南岸区南城大道的重庆万鑫药房,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医保中心相关规定,医保卡单笔消费500元以上,需要进行实名登记,胡女士的医保卡,在店内确实有消费记录,购买的分别是护肝和抗抑郁的药品,都是他人持胡女士的医保卡来消费的。

从记录来看,顾客签名处的落款,分别为罗军、胡兵、胡品大。胡女士说,这些人自己一个都不认识。记者挨个拨打电话,不是停机,就是打错了。仔细查看信息,胡女士发现,有两个身份证的号码不对劲。

这位罗军的身份证号码,少了一位数;而另一位胡兵的身份证信息,从号码来看,竟然出生在1972年19月82日。

对此,胡女士实在无语。既然实名登记,是为了保护医保卡消费安全,那在登记的时候,就应该仔细核对,如实登记。如果,当初在登记时发现不对劲,说不定可以减轻自己经济上的损失,事发之后,也可以有效追溯。

对此,“万鑫药房”南城大道店的工作人员称,手续上,他们没有问题。每天,店里那么多顾客,身份证号码那么多数字,少一位数,很难注意。而且因为药店内的监控录像,1月4号以前的都已被清空,所以,持胡女士医保卡消费的人到底是谁,不得而知。但是药房工作人员很肯定的是,买药所刷的卡,绝对是胡女士的医保卡,否则交易无法进行。因为,医保卡不能无卡交易。

一般来说,医保卡被盗刷,大多是遗失后没有及时挂失,如果没有设置个人密码,就很危险了。可胡女士说,自己的医保卡虽然使用的是初始密码,但是,从未丢失过。胡女士卡没丢失,难不成是医保卡被复制了?

对此,记者咨询了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一张身份证下面,只有一张医保卡。如果出现补办的情况,那么之前的卡便注销了。医保卡是芯片卡,目前没有发现被复制的情况。

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他们不是没遇到过,但事后查明,都是医保卡被亲属或熟人拿到之后,在药店买药再拿出去倒卖,以此套现盈利。眼下监控录像被清空,线索确实断了线,所以,还得靠胡女士回忆一下,医保卡有没有可能放在哪儿,被人拿走使用之后,又悄悄还了回去。

胡女士说,自己没有小孩,亲属都不在重庆,但是,亲密的朋友确实有。会不会是身边的人,盗刷了胡女士的医保卡?对此,南岸区花园路派出所已经立案调查。

在此也提醒市民,拿到医保卡,应当立即对初始密码进行更改、重置。随时关注医保卡余额情况;一旦医保卡遗失,应马上挂失。对于药房而言,遇到大额刷卡消费,确实应该更加慎重才行。(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臻 郝岱亚)

原标题:5000余额不翼而飞!胡女士的医保卡怎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