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成风 监管层或已出手
02-10 07:37:0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近期随着股市下跌,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停牌潮,多家公司停牌应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的7天时间内共有145家公司停牌,本周起开始停牌的公司有85家。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高杠杆资金被严管引起的连锁反应。

沪深两市 7天145家公司停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就有210家公司停牌,2月份以来的7天时间内共有145家公司停牌,本周(2月5日)起开始停牌的公司有85家。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36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停牌时间最长的是*ST新亿,其于2015年12月7日停牌至今,停牌自然日已经达794天。

在停牌公司中,有些公司出现短期内多次停牌的现象。其中,步森股份、融钰集团等公司最近两个月内停牌达4次之多。

从停牌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来看,包括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刊登重要公告、重要事项未公布,有4家公司表示临时停牌1天。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自2018年以来,超过40家上市公司停牌前股价跌停或连续多日下跌,部分公司甚至走出多个跌停板。

多家公司质押股票 触及平仓线

在近日停牌的公司中,多家公司停牌原因为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近几日,超华科技、*ST德力、金刚玻璃、天泽信息、汉邦高科、星星科技、世名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受近期股价的影响,因公司实际控股人或者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停牌。

“最近股市行情不好,多数公司恐怕是为了规避股价继续下跌导致质押股份被平仓因而停牌,这是高杠杆资金被严管引起连锁反应。”专业投资人钟裕宽分析,这些停牌的公司不仅大量存在股价下跌的情况,而且流动股东有很多有高杠杆资金的身影。钟裕宽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擦亮双眼,注意个股流动股东的高杠杆资金问题。那么,选股的时候就不容易“踩雷”。

任性的停牌,可能对投资者的交易权造成影响。华安证券重庆分公司张巍巍介绍,近期因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公司,股价在停牌前大都有下跌。如果停牌后没有其他利好因素,停牌前的风险将会延后,复牌后股价会继续下跌,甚至造成跌停板,让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特别是对于中短线的投资者来说,操作被动对自己的投资有很大的影响。

监管层或已出手严管

事实上,A股停牌时间过长一直备受市场诟病。为了规范停复牌,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16年5月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证监会于2016年9月修改了《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旨在解决停复牌中存在的“随意停、笼统说、停时长”问题。

上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停牌的,原则上应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月。而深交所规定,公司预计在3个月内无法披露重组预案的,如拟继续推进重组,应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继续停牌筹划重组的议案,且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近日A股大面积的停牌,已经受到监管层的重视。2月5日,深交所就对融钰集团发出问询函,要求对与股票停牌相关的信息披露进行全面自查,详细说明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合法合规,就防止停牌时间过长已采取的措施,以及是否存在以申请停牌代替公司及相关方的信息保密义务的情形。

2月8日,4家尚在谋划重大事项的深市上市公司神速复牌,其中3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复牌之际未披露具体方案与具体标的。有媒体称,近日得到消息在目前股价异动的敏感时期,深市不再受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