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年底小偷、骗子“套路”多,请拿好这份防范指南
02-10 07:12: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临近年末了,不仅仅是回乡潮,也是小偷最猖獗的时候。

1.jpg

因为到了年底,火车站、公交站、地铁站的人流量,都要比平时大很多,而且大家一般都在赶路,警惕性下降,小偷就喜欢在这时候趁虚而入,偷个手机、钱包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情。

2.gif

为了让大家过年都能有一个好心情,我们总结了最容易发生扒窃案件的地方,咱赶紧来瞅瞅。

8.gif

9.gif

10.gif

旅客排队购票时。

11.gif

旅客等人时。

12.gif

旅客过安检时。

13.gif

各类检票口

现在地铁入站出站都是一“嘀”了事 ,大家的注意力正在从包包、口袋里拿出车票或一卡通,而这时候正是“防御”最空虚的时候,小偷要出手了,瞬间女子衣服里的财物就被对方收入囊中。

6.gif

拥挤的公交地铁车门一开,上车与下车的人流相互拥挤,也是小偷趁乱下手的时机。女孩正在挤进车厢,混乱中手袋被挤到身体后方,手袋里的财物就这样轻松落入对方的手里了。

7.jpg

商场、超市、早点摊

在人最多的地方就是大型商场和超市,每个周末都是“人堵人”,广场上又经常喜欢办活动,弄得人山人海,小偷完全就是看上什么东西随便拿啊!

14.gif

冬天很多商场都喜欢在门口装上厚厚的帘子,人们经过帘子时就是小偷作案那一刻,你绝对不会察觉。

还有就是商场超市的手扶电梯,也是小偷喜欢的作案地点。

15.gif

早点摊旁饥肠辘辘的人们,看着香喷喷的早餐,小偷在后面盯着他们鼓鼓的钱包。

16.gif

其他地方

有时候,小偷觉得城区活动得腻味了,就会到城区周边转悠。但我一般上午出发,因为这时候正是一些早市的开市时间,人流量特别密集,有利于小偷下手。

17.jpg

当然了,小偷的“工作”也不一定完全按照时间和地点来。有时候“下班”了,看到这个男生的手机随手放在外衣口袋上,那个美女的包包没拉拉链,这个妈妈光顾着照顾孩子去了,小偷都会顺下,完全没难度啊!

18.jpg

还有这些个骑单车、骑电动车的,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小偷就在你身边。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失去了你的钱。

28.gif

警察提醒

这些“叫门”不能随便开

送快递外卖的

场景:“我是送快递(外卖)的,请开一下门。”

习惯了网购、点餐,对快递向来无防备。如恰巧有网购,往往会毫无防备开门。

应对招数:

1.网购时可留单位地址,快递一律送到单位。

2.印有地址、联系方式的快递单不要随意丢弃。

3.留家中地址只留小区地址,不留门牌号,快件送小区门卫。

保安(物业)上门做调查

场景:“我是修煤气的(或修电话的),请开一下门”“有人在家吗?抄水表的”“收电费的,开一下门”……

这是业主最常遇到的敲门,加上对保安、物业的信任,防范意识降低了,很容易开门。

应对招数:给物业打电话问清楚,是否有上门人员,核实后再开门。

“你们家钥匙忘拔了”

场景:有人敲门告诉你,“你家钥匙没拔。”

第一反应就是开门取钥匙。

应对招数:

1.先检查钥匙在不在身上。

2.通过防盗门小孔观察。

3.看不到人或不能准确地判定来者身份时,不要随便开门。

另外,其实现在很多人都不带现金出门了,一切依赖手机支付。虽然平常很方便,但是,一旦手机丢失,麻烦也就跟着来了。手机被偷了,微信、支付宝绑了银行卡,第一时间该怎么办?要如何进行正确的处理呢?今天,小编就帮大家理顺一下手机丢了以后第一时间该怎样处理。

一、解绑支付账户

1、挂失手机卡

22.jpg

微信、支付宝等修改密码都需要手机验证码,因此第一步就要冻结手机号。三大运营商电话客服,联通10010、移动10086、电信10000,以防坏人用你的短信验证码修改信息窃取钱财。

2、冻结支付宝账户

23.jpg

首先,先让别人登陆你的支付宝账号,连续输入3次错误的密码,让账号先冻结3个小时。防止别人拿走支付宝里的钱。接着打支付宝客服电话:95188,解绑支付宝,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账号更加安全。

3、冻结微信账号

24.jpg

我们可以通过QQ登录微信,不过在此过程中需要好友帮忙验证。这样,就可以强制令丢失的手机退出微信登录状态。也可以用更简便的方法,直接到腾讯安全服务平台的官网,冻结微信账户。

4、挂失银行卡

25.jpg

对于绑定了银行卡的账户来说,需要冻结银行卡。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电话挂失,需要向银行客服告知你的身份证号码或银行卡号等真实信息,即可进行口头挂失。口头挂失的有效期为5天,建议尽快到银行柜台前办理书面挂失等相关事情。虽然有点麻烦,但是为了保护卡里的钱,也是值得的。

5、补手机卡

26.jpg

挂失之后,可拿着身份证去营业厅补办手机卡。

6、通知亲人、好友

27.jpg

通过各种途径告知你手机里的联系人,手机已丢失,谨防诈骗。现在通过这种途径受骗的人已经不是少数。

以上这些事情都是你应该第一时间做的,当然,更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把手机放在足够安全的地方,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来源:华龙网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