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分红、期权奖励……亲,年终奖领了吗?
02-10 07:31:0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华为的百万奖金、《王者荣耀》团队的60个月年终奖、百度的50个月年终奖……在一波一波信息浪潮下,让不少吃瓜群众难辨是非,这些大公司真有这么壕?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流传的百万年终奖有待考证,极少有公司把年终奖数额搬上台面,为了规避同事之间的妒忌心,不少公司还把年终奖当成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但是,还有很多真实信息能管中窥豹,既体现了公司发展的缩影,也体现了老板的格局。

看看大公司的年终奖

华为:年终奖为虚拟股现金分红

近日,华为集团对内发放了《2017年虚拟受限股分红预测通知》。内容显示,2017年工会虚拟受限股每股预测收益约为2.83元,每股现金分红为1.02元/股。

据媒体报道,华为的虚拟股一直被内部员工视为“唐僧肉”,奖金和分红金额甚至比工资更高。应届毕业生入职工作满一年至三年后,就有机会参加年底分红,税后总分红最高可达20多万元。

虽然这种说法被华为方面否认,但去年底,华为在个人奖金发放上,开始实行不看职级、只看贡献的方案。在这个新方案下,只要工作出色,即使入职一年的毕业生也能拿到百万奖金。

腾讯:30万市值股票成年会头奖

腾讯是否向员工发过N个月工资的年终奖,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17腾讯内部年度大会”上,一份价值30万元的奖品却能淋漓体现腾讯的“慷慨”。

记者已向腾讯内部员工证实,在年会上,马化腾亲自抽出一等奖奖品为1000股的腾讯股票。按照当时的市值计算,这份奖品价值超过30万元。

此外,早在2016年11月,腾讯成立18周年之际,马化腾就曾宣布公司为员工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感恩礼包”:授予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别纪念。本次授予股票总价值约达17亿港元(约15亿人民币)。

看看重庆公司年终奖

按“贡献”核算 高管可拿到20万

重庆的企业年终奖大部分以现金形式发放,不过同时体现了企业的文化和价值体系。比如,作为3D打印的龙头企业,“贡献”,是重庆先临科技有限公司在考虑年终奖时的关键词。

该公司总经理胡兴平介绍,今年年终奖是分等级考核发放的,高管按照总体绩效考核,综合全年的营业额和利润率,最高的估计可以拿到20多万。中层人员则根据年初绩效考核协议进行核算,按照业绩可以多领2~5个月的薪水。基层员工则根据他们的工作完成情况,发放2000~5000元奖金。

他表示,今年所有员工都有不同的“贡献”,在年终都会得到年终奖,这也是为了激励员工在来年更加努力。

把员工当合伙人 年终期权激励

对于重庆云凯科技有限公司来说,现金奖励并不是年终奖的唯一形式,很多员工得到的年终奖就是期权。对于他们来说,更看重企业的未来。

该公司宣传策划部总监喻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只要绩效考核达标的员工都会得到年终奖,按照岗位等级发放,“有现金和期权两种形式可以选择。”据她介绍,不想要期权的员工,可以按照1元/股,兑换成现金。不过她透露,大部分员工都选择了期权,因为信任公司的未来发展,他们更愿意跟随公司成长。

“员工就是合伙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喻女士说,这是公司的企业文化,他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的年终奖,达到既有奖励又是激励的作用。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股票/期权作为一种福利更有员工激励的效果,代表企业更有诚意与员工的利益进行捆绑,在促进员工的忠诚度和粘性方面也有帮助,同时,这也与去年的资本市场回暖有关,企业的创业和发展信心充足。

数据

近七成白领有年终奖

程序员拿最多

根据智联招聘提供给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白领中66%表示能拿到年终奖,高于2016年的39.5%和2015年的13.4%。

调查显示,2017年的白领年终奖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除了领取年终奖的比例和满意度上升,平均额度却有走低趋势。

大数据显示,从区域来看,2017年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7278元人民币,重庆白领年终奖高于均值,达到9151元。

在企业内部的各岗位中,2017年年终奖额度最高的还是程序员,年终奖均值为11776元。从城市看,上海夺去了北京上一年第一的地位,成为2017年白领年终奖均值最高的城市,达到11913元;宁波和北京则分列二、三位。2016年北上深杭位列前十的格局也被打破。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此次调查显示,2017白领年终奖满意度达到3.32,比2016年的2.18和2015年的2.07均有大幅提升,也是过去三年调查中满意度首次超过3分的及格线。满意度大幅提升,也是对2017年获得年终奖的白领比例出现大幅提升的合理反应。

别样年终奖:除了钱,还有家书、长假、开年利是

年终奖,是对员工一年付出的犒劳,不分地域和行业,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福利。每至年终,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奖励,除了物质以外,企业情怀也总能在年终这个特殊时刻,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体现。今天,让我们也来看一看大公司的这份浓浓暖意。毕竟,工作带给我们的,除了钱,还有更多意义。

暖暖温情

一封家书道出阿里情怀

阿里家书 资料图片

“父母亲大人,见字如晤。儿中秋后抵杭,诸事皆顺,同事待儿诚挚,宿食亦称心,万莫担忧……”寄给亲人一封家书,是阿里巴巴每到年末的传统。日前,阿里巴巴开始给员工亲友寄送“阿里家书”,这段暖心又有文采的话在网上引起很多共鸣。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爱,已然成为稀缺产物,对于阿里巴巴这种科技巨擘,却把寄家书的传统沿用多年,实属不易。

去年的“阿里家书”里包括了CEO张勇的信、一本书、一套日历还有一个淘公仔。而今年,除了CEO的信,三万阿里人亲自写上了一段心里话,印在特制的明信片上,和家书一起寄出。

由于需要在北京、杭州双城办公,许多阿里人经常两地奔波,在公司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由于员工老家分布世界各地,阿里人也借着家书的邮寄距离,统计出阿里人回家的路程——今年,寄出去的阿里家书,总共走了5164万公里。这个距离……甚至可以从地球到月球,打67个来回。

一位阿里的小伙伴告诉记者,今年他把家书寄给自己的老婆,更多表达的是一种愧疚,希望借此感谢老婆对家的照顾。正如今年的张勇在信中写道,“正是由于你们的理解、支持和鼓励,阿里人才能在过去的岁月中奋勇争先,去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初心和使命。”

当然,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阿里人也按捺不住秀秀自己的“黑科技”。前几天,阿里巴巴搭了一个“声音小邮局”。这是西溪园区的一个红色电话亭。夹着电脑匆匆路过的阿里人,在亭子里对着手机说一段话,可以把声音做成波纹,印在明信片上,寄给远方的家人。亭外大雪纷飞,亭内浓情蜜意——刚毕业的妹纸对着手机失声痛哭,因为她“从没想到离家这么远,居然会呆在一个有雪的城市”;一个羞涩的程序员犹豫了很久,对美国的女朋友,轻轻唱了首《虎口脱险》。

贴心关怀

放个超长假期陪伴家人

马上就要过年了,除了年终奖,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假期。可是就在2月8日,一条朋友圈让记者错愕不已——58集团的公关小朋友在机场发了一个早班机图片,并配文到:是的!我放假了!一番询问之后,这的确是人家的春节长假。

其实,作为各个行业里加班时长最久的互联网公司,春节放假的时长都是堪称“业界良心”。其中网易、腾讯、迅雷公司的春节假期都多达9~11天不等,而58集团长达14天之久。

58集团的小伙伴告诉记者,已经来公司5年,每年都是提前一周放假,至于为何谁也不知。记者调查发现,这其实跟这家公司的文化有关。

作为互联网圈一直闷声发大财的公司,58集团的影响力可能达不到“BAT”这样的巨头,但“惜才如命”在圈内已经流传甚广。58集团创始人姚劲波曾在多个场合谈到自己的引才之道——给大公司给不了的待遇,让人才留下来。在挖核心人才时,他不仅亲自出马,适当时还分享公司股权,鼓励员工一道共创未来。

与58集团相比,网易和迅雷春节假期安排的人性化之处在于,把2月14日这个重要的日子包含在了假期里。一位网易的小伙伴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节放假时长为2月12日至2月23日,共计11天,但有两天是要从年假里扣的,所以只是比国家法定的多放2天而已。不过由于包含了情人节,对于那些常年加班忽略爱情的年轻男女而言,无疑显得非常贴心。

浓浓情意

开年利是图个好彩头

腾讯开工首日,员工排队领“利是”。 资料图片

在年终奖之外,因为地方风俗的原因,不少公司也在岁末年初,要发放一些福利,例如开年“利是”。

这当中,最出名的公司是起家于深圳的腾讯,虽然成立近20年来,腾讯的办公地点已遍布世界,但由于高管都来自于粤语地区,所以依然保留着开年讨“利是”的习俗。

据腾讯的小伙伴介绍,新春开年第一天上班,深圳的腾讯总部大楼总会热闹非凡,当天一大早,马化腾等公司创始人,都会站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给员工发“利是”。所谓的“利是”其实就是红包,寓意开工大吉,新的一年工作顺利。

腾讯的小伙伴说,根据老板的心意,红包有大有小,但大家更看重的是向老板讨个好彩头,“每年马总(指马化腾)的办公室门口都会排起长龙,气氛不逊iPhone新款上市。”

大老板的红包只是第一轮,之后还会有部门领导发红包,同事之间发红包。根据当地的习俗,不论长幼,只要是未婚人士都可以向已婚人士讨“利是”。到了中午,腾讯的各个事业部,还会在外订酒席,这也是每个小伙伴都要参加的春茗会,会上每个事业部的老大也会向员工发红包,以示祝福。

除了新年伊始,腾讯的人性化还体现在员工婚丧嫁娶的各个人生阶段,例如员工的小宝宝诞生,公司都会送上专属的QQ号;当员工买房,还会给予最高60万的无息贷款……

背后

入职时签保密协议

年终奖金额成“高压线”

每到岁末年初,网络上就会出现一片关于互联网公司霸气年终奖的新闻,招来一众“吃瓜群众”羡慕嫉妒。今年亦然,其中《王者荣耀》60个月年终奖更是大面积刷屏,导致腾讯游戏不得不出面辟谣。

其实,对于员工众多、工种复杂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而言,年终奖金额一直都是一个“谜”。

“因为工种的不同,部门之间的奖金制度的计算方法也不一样,例如后勤、行政岗位,与开发、架构岗位的年终奖金差距天差地别。”一位不具名的互联网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引起同事之间心理不平衡,自己在入职时就被要求签订保密协议,年终奖也要求绝对保密。

腾讯的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外界对腾讯年终奖的猜测都未经官方证实。在腾讯内部,年终奖也是一条“高压线”,公司对打探或泄露年终奖信息的员工也会进行严肃处理。

观点

年终奖形式呈现出多样化

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总经理阳亮:在2017年全球同步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增长,这也使得今年领到年终奖的白领比例大增,年终奖满意度指数创数年来新高。同时,以实物和期权形式发放的年终奖比例增加,年终奖不再局限于现金,体现出形式多样化。

对于企业主而言,雇员对年终奖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也是值得关注的现象。在“新雇主经济”不断演进的职场环境下,如何经营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将员工当成事业伙伴并体现在福利和制度上,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是未来企业着力的重点环节。

另外,春节后的跳槽旺季即将来临,对于白领来说,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分析行业发展走势和企业成长潜力,并结合整体的求职环境再决定是否跳槽,而非聚焦在年终奖这一个方面。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谈书 实习生 曾小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