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分钟!渝贵动车护运遵义“救命之肝”疾驰重庆
02-09 22:12:17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2月9日,11:30分从遵义开往重庆的G2886次列车,驶出站台。随着动车的逐渐提速,刘伟悬着的心也落下一半。

“错过这趟列车,患者的治疗时间又会耽误。”刘伟说,幸好有铁路部门的帮助。

铁路部门帮忙护送“遵义肝脏”

刘伟是重庆市西南医院肝胆科的医生,他主治的病人陈刚(化名)患有肝硬化重型肝炎,若再不接受肝移植手术,将有生命危险。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陈刚获得了遵义一家医院的肝源。摘除和移植手术方案确定在2月9日进行,准备工作相继展开。

刘伟告诉记者,摘取后的脏器需要十分苛刻的冷藏环境,运输途中不能剧烈抖动,最好在10-12小时内完成再移植手术,并且时间间隔越短越好。

考虑到驾车时间耗费大,贵州气温较低,高速路面可能会出现结冰情况。飞机要中转,时间也会耽误不少。而渝贵铁路通车后,两地旅行时间最短最快,遵义到重庆只需1小时20分左右。经过考虑,医院决定通过渝贵动车组转运器官。

事发突然,又正值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期,刘伟购买不到遵义到重庆的火车票。于是,他第一时间拨通了12306铁路客服中心。

几经周折后,通过绿色通道,刘伟携带器官保存箱到达遵义站,通过绿色通道顺利进站上车。

据了解,2016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6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决定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并明确在航班延误时,除天气因素等不可抗力外,由航空公司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优先起飞。

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2306铁路客服中心作为铁路企业面向客户的服务窗口,主要负责受理咨询、求助、投诉及建议等,并接受特殊重点旅客、需要辅助器械行走的旅客、人体器官转运和携带导盲犬通过绿色通道优先进站乘车的服务预约。

“遵义肝脏”顺利到达重庆

需要办理人体器官转运的旅客,可以提前24小时致电当地12306铁路客服中心提报器官转运需求,客服中心受理后将起草“客服中心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转运服务受理工单”,下发至乘车站、列车和到站,相关单位会及时为旅客提供绿色通道进站乘车服务。

“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是生命通道,很多时候为紧急患者提供了更多机会。”刘伟说。其表示,陈刚到肝移植手术很成功,这里面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

原标题:81分钟!渝贵动车护运遵义“救命之肝”疾驰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