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狗年说狗:宋徽宗为什么要禁止民间杀狗?
02-09 13:32:54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CCTV4国宝档案消息,中国古代讲究为尊者讳,对长辈或者上级的名字称呼等都要有所避讳,以表示尊重。皇帝身为九五之尊,那就更是神圣不可冒犯,如果有人不小心犯了忌讳,等于犯了大逆不道的重罪。

宋朝的时候,朝廷曾经修订了一部《礼部韵略》,规定大宋皇帝的名字或者庙号之类的字都要回避,共列出不准使用的字300多个。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原名赵匡义,赵匡胤称帝后,赵匡义只好改名为赵光义。宋仁宗名赵祯,“祯”和“蒸”发音相似,于是全国老百姓都不敢蒸包子蒸馒头,而改为做炊饼。

宋徽宗赵佶时期,有个叫吴倜的,在太学考试中名列第一,表现出众。宋徽宗准备提拔吴倜的官职,先征求宰相蔡京的意见。蔡京一听马上摇头说此人傲慢不驯,目无圣上。

宋徽宗吃惊地问何以见得。蔡京答:吴倜知道陛下的名讳是“佶”,他却不改名,仍然用这个“倜”字,竟然把陛下的名讳给圈起来,真是太大胆了。宋徽宗听了很不高兴,从此就不再任用吴倜。

不过宋徽宗还有一件更为荒唐的事。在十二属相里,宋徽宗属狗,当时有个叫范致虚的大臣上奏道:狗是陛下的本命属相,屠杀狗是大不敬的行为,应该彻底禁止。宋徽宗感觉这话有道理,于是下旨:天下禁杀狗。并且专门任命一名官员,负责执行禁杀令,光赏钱就花了不少。太学生们接到这道圣旨后,纷纷表示反对,上书辩论道:陛下经常说要遵守祖宗之法,陛下的父亲神宗皇帝属鼠,当时也没有颁布旨意禁止天下养猫。狗不过是一种动物,和陛下相提并论也太不恰当了。在太学生们的一致抗议下,宋徽宗只好收回成命,禁杀令并没有真正实行下去。

好吧!帝皇就是了不起,这种迂腐至极的避讳制度实在是令人哭笑不得啊。

原标题:狗年说狗:宋徽宗为什么要禁止民间杀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