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小目标能帮他成为首富吗?
02-10 07:40:5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对于小米董事长、CEO雷军而言,这个新年注定会过得很开心。知名第三方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小米销量重回全球第四。正是因为如此,2月7日,在小米举办的2018年会上,雷军可谓意气风发又设定新目标:未来10个季度内,重回国内市场第一!

小米销量 第四季度全球第四

2月7日,北京,小米年会现场。一开场雷军发表了题为《跨越千亿营收门槛 开启2018新征程》的演讲。在演讲中,他给小米设了个新目标:10个季度内,国内市场重回第一。

雷军有如此信心,缘于小米手机销量的逆势爆发。2月1日,知名第三方机构IDC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苹果出货量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小米第四季度小米出货量2810万台,市场份额7%,逆势大涨96.9%,重回全球第四。实际上,在去年4月份的手机业务动员会上,雷军称,手机是小米的根基,一定要聚焦把手机做好。并确立了三大核心工作:创新、质量和交付。而目前来看,雷军和他的小米很好的完成了这一核心目标。

生态链条 坐拥半个互联网圈

谈到小米,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手机,还有空气净化器、手环等产品。实际上,如今的小米不知不觉间,打造出了相当完善的生态链条,甚至可以说有了半个互联网的资源。

在互联网圈,除了阿里系、京腾系外,不知不觉已经有了雷军系。雷军起先设立顺为资本,依靠小米和顺为资本,雷军开始在互联网圈频频布子。2014年入股爱奇艺,2015年,投资了快手。同时,优酷土豆、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罗辑思维、喜马拉雅等项目,也成为小米和顺为的投资对象。此外,小米在金融方面的投资,包括积木盒子、老虎证券、多彩投等多个项目,涉及了保险、理财、贷款、支付等多个领域。在出行领域,雷军投资的蔚来汽车在去年年底发布了首款新车;2016年,小米和顺为资本领投了共享单车ofo的C轮融资。在教育领域,雷军系投资了51talk、沪江教育、一起作业网、掌门1对1等。

可以说,雷军和小米生态链投资的众多企业,囊括了半个中国互联网。从欢聚时代、顺为资本、金山软件,再到猎豹网络、小米科技,每一个背后都有雷军的影子。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独立的财务投资机构,顺为资本截至目前已经投资了超过200个项目。

小米估值 最高或达千亿美元

日前,有媒体曝出,小米与投行正在洽谈上市事宜,此外小米正在收购员工的股份……对于这样的传闻,小米并没有正面否认,只是说传言里的估值一律算不得数,在没有新融资之前,还是以2014年的450亿美元估值为准。这次也没有明确否认IPO,只是说小米上市时间、地点完全没有定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确实是小米上市的好时机。

对于小米上市估值,有消息称,雷军于去年11月份与投行接触时提出了2000亿美元估值的目标,并获投行认可。

目前小米最近一次公布财务数据是在2015年,彼时小米的年营收额为780亿元。尽管小米曾陷入低谷,但随着小米手机出货量全面复苏,公司发言人宣称小米2017年营收将超过1000亿元。不过,小米净利润却无法和腾讯、阿里相比。以小米公司目前的体量,它上市以后的估值,预计和百度(最新的估值在735亿美元左右)相差无几。

雷军身家 上市后或达466亿美元

随着小米IPO被传得沸沸扬扬,雷军到底有多少财富也备受关注。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目前雷军持有小米科技77.8%的股权,自然人股东包含小米的创始成员黎万强、洪峰和刘德,他们分别持股约10%、10%和2%。

按照小米IPO的预计估值600亿美元,以雷军占小米77.8%的股份来算,小米公司上市后雷军身家将达466亿美元(约2950亿元),这一数据已经逼近最新的首富马化腾(福布斯公布其财富为507亿美元)。

不过,小米科技只是小米旗下公司之一,雷军在小米科技的持股情况也不能代表其在整个小米公司的持股结构。机构在对小米估值时,必然是将整个小米系考虑进去(包含小米科技、小米通讯、小米金融等)。而根据券商人士预计,雷军在小米公司整体持股比例最少应该在50%以上。一旦小米IPO,即使雷军不能成为新首富,其财富也会轻松进入全国前几位的大富豪行列。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