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22万亿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可能性有多大?
10-08 08:30:27 来源:上游新闻

继7月20日公布征求意见稿之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稿于9月28日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行。这意味着规模超过22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有了自己的新规定。

这是一件让不少A股市场投资者及业内人士兴奋的事情。因为“管理办法”为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开了一个口子。不仅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股票投资,同时也允许银行公募理财产品进行间接或直接的股票投资。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中,就包括了“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和“权益类资产”。前者是间接进行股票投资,后者则是直接进行股票投资。

而根据银保监会的安排,下一步,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相关要求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具体规定。总之,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银行理财产品可以进入股市了。而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一个重大利好。

如此一来,不少投资者以及市场人士会对22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浮想联翩,毕竟这22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这22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能够全部流向股市的话,足以让A股市场迎来一轮大牛市行情。这也是“管理办法”出台,一些投资者与业内人士倍感兴奋的原因。

那么,22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会进入股市吗?个人以为,目前现有的这22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的可能性很小。虽然从9月28日起,“管理办法”允许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但对于存量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进入股市还是有障碍的。因为在此之前,银行理财产品是不能进入股市投资的,所以,这22万亿元的存量理财产品,其合同显然并没有进行股票投资的内容。因此,按照合同约定,这22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不能进行股票投资的。

也许有人会说,可以对这22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所对应的相关合同进行修改,但修改合同毕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毕竟投资者当初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追求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稳健的投资收益。如果要修改合同进行股票投资,这恐怕是很多投资者都不能接受的。因为投资者要进行股票投资的话,当初根本就不会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了,完全可以选择投资基金尤其是股票型投资基金。实际上,股票型投资基金是在市场上最受投资者冷落的基金品种。因此,对于现有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要修改合同进行股票投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而且,从银行方面来说,也缺少修改合同的积极性。一方面是股市缺少赚钱效应,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投资缺少积极性。另一方面作为一种专业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经理们都是各有所长。如果要进行股票投资,就必须配备相应的投资经理。而一个好的投资经理不是随便可以找到的,更何况是大量的投资经理。因此,如果真有好的股票投资经理,从银行理财的角度来说,设立新的理财产品更合适,而不是在原有的银行理财产品上转圈圈。

也正因如此,尽管“管理办法”为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投资开启了方便之门,但现有的22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的可能性并不大。能够进入股市投资的,将会是新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在新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合同中,可以明确股票投资事宜。投资者也可以决定是否认购相应的理财产品品种。

不仅如此,尽管“管理办法”允许银行理财产品进行股票投资,但即便是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并非都可以进行股票投资。能够进行股票投资的主要是权益类理财产品和混合类理财产品。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和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是不能进行股票投资的。而基于投资基金的发行状况,股票型基金是最受市场冷落的基金,那么,与此相对应的是,可以进行股票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将有可能会成为发展最缓慢的银行理财产品。因此,尽管“管理办法”出台了,但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投资,市场不必过于乐观。

(本文作者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