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第500亿件快递是箱猕猴桃!快递每年增100亿件
12-29 12:34:15 来源:上游新闻

28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一件由陕西武功县工业园区内水果电商发出的猕猴桃,通过中通快递承运,寄往北京化工学院一名大学生。这件快递包裹,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500亿件快件。

timg.jpg

快递每年增长100亿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正以每年100亿件的增幅,见证国家发展改革的伟大进程。

快递行业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4-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

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快递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

如今,快递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快递服务制造业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年产生快递业务量约8.36亿件,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超过3500亿元。

快递服务深入乡间地头,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量达12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目前,快递业已经拥有3家航空货运公司,行业自有全货机达113架。“高铁+快递”扎实推进,高铁“极速达”产品已开通运营431条线路,覆盖58个大中城市。

大数据、机器人,快递业智能化程度高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快递业不断加强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催生动力变革。

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建设7.1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投入运营27.2万组智能快件箱,末端平台化、集约化发展成为趋势。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加快应用,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大力推进。

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已建成232个,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分拣机器人可以节省70%的人工,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

产品创新方面,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定时达、限时达等构成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

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配送、冷链、医药等新兴服务不断拓展,快递企业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

快递下乡,解决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以来,乡镇快递网点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到92.4%,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

其中,东中部省份和西部的重庆、陕西等共21个省(区、市)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全国形成了905个“一地一品”特色项目,打造出16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20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项目,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