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访在渝直销企业②公司“不准乱说”的产品如何成了“十全大补丸”?看完这段视频你就明白了
01-18 19:0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查询到,目前中国已有91家企业拿到了直销经营许可证。其中内资企业58家,外资企业33家。那么直销行业在经营模式和会员推销方面究竟呈现什么特点?

如果不是熟人带路或者介绍,很少有人会知道,在观音桥的一栋写字楼里,隐藏着一家生意不错的自选“超市”——美乐家重庆健康生活馆,美乐家会员在对外推荐介绍时会称这里为“环保超市”。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公示的信息中,记者查询到,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是拿到了直销经营许可证的直销企业,在国内总共有14个分支机构,其中,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重庆分支机构的审批日期为2011年的7月份。    

隐藏在写字楼里的热闹“超市”

1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一个美乐家重庆会员的带领下,上游新闻记者进入观音桥一栋写字楼,在该栋楼2楼的一侧,就是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重庆分支机构。一面巨大的的荣誉墙和产品介绍特别打眼,旁边则是一间间紧闭大门的独立房间,挂着培训教室和仓库等牌子。

在该楼层的最底侧,就是美乐家重庆健康生活馆。虽然当天外面下着大雨,可是生活馆里热闹非凡,生意非常不错,“今天人已经算少了,平时人还要多。”一位会员表示。记者注意到,生活馆里除了穿着“特勤”字样衣服的人员维持秩序,并没有特别安排导购推销。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进来购物的都是由会员带着,他们要么“1带1”或“1带多”,会员化身导购和讲解员,给他们带来的“新人”进行产品介绍。

生活馆里,涵盖了家庭清洁、营养健康食品、身体保养、化妆护肤等多种生活日用品。价格分为零售价和优惠价。以会员强烈推荐的明星产品1000毫升的复合果汁饮料为例,零售价为621元,会员优惠价则省了30%,只要435元。在现场,记者向一位会员咨询时获悉,这里并不对外零售,只有会员才能购买。在结账处,排着长龙,一个提示牌显示,预计结账等候时间在60分钟以上。在这层楼里,还有一间办公室是专门办理会员的,不少人在这里填表入会。

会员每月最低消费340 推荐新人有奖励 

陈欣(化名)是美乐家重庆会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在现场入会员,而是把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告诉推荐人,就直接入会了。除了自己,身边很多好朋友也办理了会员,购买了产品。

“第一个月需要消费680元,从第二个月开始,每月最低消费340元。”她透露,如果每个月没有达到最低消费额度,就不再享受会员优惠。陈欣称,自己主要购买了家庭清洁用品和保健品,“家庭清洁用品感觉还不错,比较环保。”她表示,当时推荐人还称,如果自己推荐了其他人入会,也会得到一定奖励,“相当于就是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

“如果只是购买清洁用品,肯定一个月消费不了那么多。”另一位美乐家会员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如果购买保健品,就会有长期消费,消费340元还是绰绰有余。

“用产品一年,家人再也没吃感冒药”一位会员谈到,自己的小孩也一直在用,“常规的小病,比如感冒就可以吃我们的产品。”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美乐家会员对自家产品非常信任。

“很多问题通过我们营养辅助食品来调理,效果很好,这是我自己亲身体会的。”一位美乐家的会员在给记者推荐时用爱维特、肠胃不好、不爱吃饭就用益生菌,咳嗽雪花梨,发烧的时候就用茶树精油。”她表示,美乐家的产品用了一年多,再也没吃过感冒药。

查询时记者了解到,该推荐人所提到的爱维特和雪花梨在官网介绍时都标注的是属于果味饮料。比如爱维特果味冲饮,官网仅称添加针叶樱桃果粉,红石榴粉,甜菜份和葵瓜籽粉等多种营养成分,并未提到有治疗感冒等功能。不过在该会员推送给记者的一篇公众号里,同样是对该产品的介绍,文章里则在用途中添加了以下丰富的内容:预防和治疗感冒、全面提升免疫力、恢复免疫力;抵抗自由基,延缓衰老,美白抗皱;抑制重金属铅的吸收;有效抵抗雾霾对身体的危害。

QQ图片20190118190956.jpg

▲官网对爱维特的介绍

QQ图片20190118191004.jpg

▲推送给记者其他公众号上对该产品说明添加了很多其他功能

另一款名为美乐家雪花梨果味饮料,官网介绍该产品时也没有提到有止咳等作用。

公司“不准乱说“的产品成了”十全大补丸“

在美乐家重庆健康生活馆,记者所录制的一段视频显示,一位会员在给新人推荐产品时这样介绍到:“这个是我们的复合果汁,明星产品,每人一瓶。这个作用很多,包括排毒啊。我们公司很严谨,不准我们夸大产品功效,不能说有治疗功效。但是它达到了这个功效,我们也不敢楞个说,不过它确实有辅助作用。这个产品包括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啊,有很多辅助性的作用,但是美乐家公司绝对不让你楞个乱说。”

记者看到,这款公司“不准乱说”,但是会员“非常推崇”的明星产品“复合果汁饮料”即使是会员价也要435元。

官方在介绍该产品时强调含有76%珍贵诺丽果浆,再添加山竹汁、枸杞汁、葡萄汁、芒果汁、樱桃汁、蓝莓汁,原果汁含量高达98%。对于是否有其他辅助治疗功效,却只字未提。

“我是自己用了一年多的产品,才开始推荐发展会员的,是因为这些产品我自己都很满意。我推荐给朋友,朋友也得到很多帮助。比如皮肤越来越好,小问题都能解决,亚健康得到调理,这就很不错了。美乐家的宗旨是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得到身体富足,环境富足。”上述提到的美乐家会员表示,如果要成为经营者,就必须先成为一个爱用者。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