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37 MAX全系订单价值超3万亿!不买波音还能买哪家的飞机?
03-12 15:19: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 8客机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据了解,波音737MAX系列占据着波音未来交付量的三分之二,以及预计40%的利润。在空难事故最终调查结论出炉之前,波音该系列3万亿元的商业价值暴露在不确定的风险之中。

大陆企业订购超420架波音737MAX系列

波音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737 MAX全球已获得5011架飞机订单,共交付350架。据路透社消息,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林堡称,波音公司已经向47家客户交付了超过370架737 MAX飞机。

目前,共有13家大陆航司订购的96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已交付运营,包括国航(15架)、东航(3架)、上航(11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根据波音官网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月,中企共订购了180架737 MAX 8。

据统计,包括租赁公司在内的中国大陆企业共订购超过420架波音737 MAX系列,中银航空租赁订购87架,目前仅交付5架;国家开发银行财务部门订购78架,仅交付一架;南航订购了50架,目前已经交付16架。

波音最近一笔大单是2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越南期间签订的。当时,越捷航空宣布,该公司27日和波音公司签署订单,购买100架波音737 MAX客机,总价值127亿美元。

波音舟山工厂年交付量可达100架

12日消息,狮航暂停接收定于今年交付的6架波音MAX飞机,正与波音商谈MAX飞机交付时间表。

根据波音公司最新发布的展望报告,中国未来20年间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其中,单通道飞机需求量5730架,占到新飞机需求总量的75%,而737Max正是波音目前力推的主力单通道机型。

波音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生产的737飞机中有1/3交付给中国客户。

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客户,波音2017年在浙江省舟山市开始建设其在海外的第一个“工厂”,即波音737系列完工与交付中心项目。完工中心已经建成,主要负责737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支持737MAX飞机的交付工作,计划每月交付8至10架飞机,年交付量最高可达100架。

该工厂“生产”的第一架飞机即737 MAX 8,已于2018年12月15日交付给国航。

波音737 MAX 8.jpg

这些国家停飞737 MAX

3月11日,中国民航总局通知,要求中国国内航司全部暂停运行737 MAX 8。

记者查询Flightradar24,目前中国空域已经没有国内航司执飞737 MAX 8。12日,国内航司原本由737 MAX 8飞机执飞的不少航线,已经改用737-800执行。

印尼交通运输部11日宣布暂时停飞该国所有波音737 MAX 8型飞机。

新加坡政府宣布自北京时间12日14:00起,禁飞所有出入境波音737 MAX航班;受到影响的公司包括中国山东航空、中国南方航空、泰国狮子航空、印尼鹰航空。

另据知名航空博主汇总,除了以上国家外,目前停飞737 MAX 8的国家和航空公司还有:埃塞俄比亚航空、开曼航空、Comair、巴西GOL、蒙古航空、摩洛哥航空、墨西哥航空、阿根廷航空。

波音公司销售会遭遇滑铁卢吗?

130多天内,波音737 MAX 8机型出现两次空难,共造成346人死亡。

若以MAX系列中每架飞机最低0.997亿美元的价格计算,波音737 MAX全系机型未交付订单总价值至少4647亿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逾3万亿元。在空难事故最终调查结论出炉之前,波音风雨飘摇,3万亿元的商业价值暴露在不确定的风险之中。

分析师称,737 MAX占据着波音未来交付量的三分之二,以及预计40%的利润。彭博预计,该机型的2019年收入将达到300亿美元。

在空难调查结论正式出炉之前,风险的不确定性还在积聚,波音这家全球航空巨头风雨飘摇,订购波音737 MAX的全球各家航司难以幸免。

美国时间3月11日美股开盘后,波音一度暴跌13.48%,收盘价为400.01美元/股,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33%,市值缩水超过120亿美元。

至于航空公司是否会取消波音737 MAX系列订单或者拒绝接收飞机,有专家认为“不太可能”,“因为大家都知道波音最终会解决这个问题,但不排除有些小航空公司因为自身的一些问题,比如财务困难,取消订单或者是推迟接收飞机。”

不买波音737 MAX系列 还能买哪些飞机?

资料图:空客A320neo.jpg

空客A320neo:航空工业因其特殊的体量和技术等原因,在世界工业中处于非常“小众”的行业,波音737 MAX目前在世界上的“竞争对手”,应该就只有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

2018年12月18日,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宣布,空客位于中国天津的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最新交付了在此总装的第400架A320系列飞机。

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是空客继图卢兹、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也是其在欧洲以外首条飞机总装线。目前,该系列飞机已获得来自超过全球100家客户的超过6200架订单。

中国是空客在全球的单一国别的最大市场,交付量占全球约四分之一。2017年,空客向中国用户交付了176架新飞机,连续8年超过百架。

C919.jpg

国产大飞机C919:埃航坠机事故发生后,很多中国网友期盼早一点能坐上国产大飞机。

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国产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国产大飞机C919到年底将有6架飞机进入试飞,同时进入验证试飞,争取在2021年取得适航证。

据了解,C919共有来自国内外28家用户的815架飞机订单,国内四大航全部订购。

按照此前的计划,C919应在2021年交付首家商业客户(一般认为是东方航空)。

c919,空客320neo,波音737 MAX 8参数比较.jpg

客观来讲,C919性能较波音737NG、空客A320ceo有较大提升,略落后于波音737 MAX和空客A320neo,但在舒适性和经济性方面具有优势,预计售价5000万美元,是波音737 MAX和空客A320neo一半不到,相当具有吸引力。

综合界面新闻、虎嗅、新华社、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