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辅导员拍表情包和短视频走红 成女生心中男神
03-12 15:24:1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12154451.png

△四川外国语大学男辅导员张坤

近日在网上,一位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男辅导员与学生团队拍摄了一系列有趣的表情包和短视频火了!“期末考试”、“寒假生活”、“开学点名”、“37女神节”……一个个有趣的短视频,让老师与学生拉近了距离。

为缓解学生考前压力 “辅导员日常”来了

QQ图片20190312150446.gif

3月12日,记者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上山行政楼见到了张坤,一米八的身高,一身休闲打扮,青春活力,第一眼看上去,他更像校园里的大学生。今年29岁的张坤是社会学系大一、大三共200多位学生的辅导员。说起最近自己在网上火了,张坤不好意思的笑起来,“就是觉得好玩,没想到会火。”

张坤告诉记者,去年年底的时候,他发现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在发生着变化,“大家关注点不一样了,从微信公众号大段大段的文字逐渐变化成10几秒的短视频了。”张坤说,那时他就萌生了制作短视频的想法。

QQ图片20190312150554.gif

一开始他不会拍短视频,也不会制作,就想到先做点表情包“试试水”。当时就快期末考试了,于是他将期末考试的一些考风考纪做成表情包。与几个学生一番合作,他们制作了十几个表情包,有“向书本低头”、“考神附体”、“姑姑,我是过儿”、“考试作弊要被抓哦”等等。这些表情包不但能缓解学生们考试前的压力,在同学们觉得好玩的同时,还能熟知考场的纪律和规范。

QQ图片20190312150748.gif

没想到,张坤的表情包深得学生们喜爱,在微信上疯狂传阅,见效果不错,他决定与他的学生团队尝试拍摄短视频,主题就叫“辅导员日常”。

QQ图片20190312150833.gif

“我没有太多的包袱,就是想做一些积极向上,青春校园题材的短视频。”张坤说,同时,短视频也会发布一些节点内容,比如期末、四六级考试、寒假安全、开学返校等。

对视频精益求精 一个镜头拍摄十几遍

目前,“辅导员日常” 主要是在新浪微博和抖音上进行发布,基本上每天都会更新。其中,抖音短视频已发布14条,其中有一条短视频发布一天内便有11万的浏览量。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辅导员日常” 在新浪微博和抖音的发布号都叫“后撤步工作室”。对这个名字,张坤说,他很喜欢打篮球,当打篮球在进攻时,遇到有人防守,后撤步可以给自己留下非常大的空间,更好的投篮或传球。“我希望同学们能把‘后撤步’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当遇困境时,不妨退一步看看,说不定就能海阔天空。”

随着一次次拍摄总结,从一开始最简单的拍摄和剪辑,如今的视频变成越来越复杂和多元化,张坤与他的学生团队对视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看起来短短十几秒的视频,有时我们要拍几十次。”张坤说,曾经他拍过一个进入办公室上班的视频,是用一段段画面组合而成的,配上动感的音乐,显得非常酷炫。但因为每一个动作都要分开拍摄,有时一个动作为了精益求精,就得拍十几遍。

张坤坦言,其实拍摄、剪切不算最难的,最难的还是创意。“一个好的创意,才能让我的视频更好的传播,同学们才会真正的喜欢。”

3月7日“女神节”,他们拍摄了一个短视频,因为当天只有女老师才能去参加学校的活动,于是有同学向张坤吐槽“你不能去吧!”张坤手一挥,将衣服蒙住镜头,再次打开时,已经换成一个女同学,但声音仍然是张坤,“谁说我不能去。”虽然只有短短15秒,但学生们都被这个视频逗笑了,纷纷转发。

张坤说,本职工作与短视频结合起来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目前,他与他的学生团队仍然还在积累素材,今后将逐步推广。

有颜值有才华 他是学生心中的“男神”

高颜值加亲和力,张坤已成为学生们心中的“男神”,同学们都称他是“男神辅导员”。张坤笑着说,其实他的想法很简单,作为辅导员,其本职工作就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并且在学生的大学生活中给予帮助,一起学习成长。

“张坤老师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辅导员。”刘峻铭是社会工作专业大三的学生,“辅导员日常”的视频绝大部分他都参与拍摄和制作。

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男生,在他心里,张坤老师是帮助他“成长”的辅导员。“我们一起打篮球,一起交流拍视频,在我心里早就已经当他是大哥了。”刘峻铭说,张坤老师常常带着他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大学的生活让他变得开朗,成熟起来。

郑欣悦是社会学专业大二的学生,她也是“辅导员日常”视频团队里的一员。郑欣悦称,加入视频团队后,她课余生活越来越丰富,变得更充实了。

“他在我们女生的心中就是五个字,‘男神辅导员’。”郑欣悦笑着说,因为他不仅有颜值,还有才华有魅力。除此之外,张坤老师平日里像朋友一样和学生们相处,大家觉得老师平易近人,都愿意与老师交流。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