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院坝里有个文艺范的理发店 贴满打油诗只收5块钱
03-12 17:40:2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67316_副本.jpg

在重庆杨家坪民主一村19号院坝旁,搭起个小棚就朝九晚五“守护”的李思言,手里拿着自己的“小刀”免费给百岁老人剪发,还在墙上贴满了自己创作的关于理发的“打油诗”供大家欣赏,59岁的李思言在家排老三,大伙称他“李三”,算个义剪。

att_1567313_副本.jpg

白天当苦力晚上学做“手艺人”

“担条石(重石)是真的重,我还是喜欢做点手艺。”

其实李三一开始是下苦力,21岁那年,在资阳担条石,和工友两个人每次要担600斤一块的重石头,生活过得艰难,也就是那会儿,李三突然对剪发着迷,白天担石头,晚上就去学人家剪发。

“白天我是下力的,晚上我也想当当‘手艺人’。”李三这一学,就是13个月,有空的时候,李三就给亲戚朋友剪,大家看李三剪得好,又不要钱,就都爱找他。后来李三回了杨家坪,开始在建设集团上班,可是他又不想自己学的手艺就这么丢了,于是就开始了免费给亲戚朋友剪发,这一剪,就是30多年。

att_1567318_副本.jpg

搭棚剪发全因麻将桌上一句话

那李三的棚是怎么搭起来的呢?

2014年,李三上班的时间被调整为一黑一白一休息,没事的时候,他就在家楼下的院坝看老人们打麻将凑凑热闹。

“李三,你现在还闲呢,你光是看打麻将又打不来,你不如在旁边搭个棚,发也剪了,也热闹,你这个手艺,难道还怕没人来吗?”

因为这样一句话,李三的剪发棚过了几天就在家楼下院坝内,靠着一堵墙搭了起来,走路回家十多米。刮风下雨,朝九晚五,不管生意好不好,只要他没上班,都守在这里,李三也不想赚钱,把门口的牌子写成:“老少剪发五块,90岁半价,百岁免费!”

李三住的地方是原建设机床厂员工区,附近几乎都是老人,李三剪一个发五块钱,或者就是二块五,等有百岁老人来剪发,就是免费,这基本上在别人眼里就是不赚钱甚至是亏本买卖。

然而李三总是乐在其中,笑呵呵不在意,“来剪噻,我保证给你剪得安安逸逸!”

att_1567319_副本.jpg

创作“打油诗”只为大家开心

2017年的时候,李三离开了厂里,就天天守在院坝内,给过往的居民剪头发。价格低,甚至免费,李三又本身是个乐天派,大家都爱来剪,曾经有个小年轻把李三写在网上,一名90多岁的外地老人还专门跑到这里来剪发,按照往常的规矩,李三说只收老人两块五,老人却硬生生给了李三五块,还说谢谢李三,然后就离开了,李三说那次自己非常触动,也就有了满墙“打油诗”的故事。

“要为民服务,要给这个院坝的剪发提档升级!”李三文化不算高,他开始每天买书,学习如何写诗,学平仄,学工整。

墙上写着“理发是项服务活,天下布满这角落。”“七彩芬芳各喜爱,心中自有钟情在。”李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爱写诗,但是都是“打油诗”,不过大家看到开心就足够了。

“养儿不学刮刮匠”,李三说这是别人告诉自己的。然而如今,小棚外的老树还在,旧街尚存,院坝内总有一桌喧闹的麻将将一群老人汇聚在一起,母亲也总抽空坐一旁找些耍事,李三看着自己这个剪发小棚,他还想好好守护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