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动画模拟埃航坠机前画面:机长曾要求返航|女孩在朋友圈找300人各借1000元,3年后…
03-12 21:43: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揪心】

动画模拟埃航坠机前六分钟:反复爬升下降,机长曾要求返航

时差视频消息,油管一博主动画模拟了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坠机全过程:起飞后速度不稳定,反复爬升下降。6分钟后,机长通知地面控制台无法操纵飞机,要求返航并得到允许,不幸的是飞机仍然失控坠毁。失事飞机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暖心】

女孩在朋友圈借钱:找300人各借1000元,5年还清!3年后…

紫牛新闻消息,4年前,一位姑娘家中突遇变故,为了救急,她通过社交网络找到300位朋友,向每个人借了1000元,并决定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按顺序每个月还5个人,5年还清。300位朋友对这位姑娘很是信任,她也信守承诺,提前两年就将这笔雪中送炭的借款还清。还钱的时候,很多人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曾借出过一笔钱。欠债还钱是理所应当的事,不过公益专家和网友们说,这件事透露出的信任、感恩和守诺,让人感到温暖。

家中遭遇突变

27岁的姑娘网络借款

2015年6月的一个晚上,27岁的海林正在加班,突然接到开卡车的父亲慌慌张张打来的电话,说开车时撞到了人,对方的情况似乎很严重。

而就在两个月前,海林的母亲突发脑出血住院,差一点离开。

连续遭遇意外和变故,海林的家中已经捉襟见肘,根本无力赔偿。海林参加工作还没有多少年,而且4天前刚刚换了新工作,自己没有太多积蓄。

海林后来在文章里说,父亲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能够连续工作三天不睡眠。一直以来,父亲除了问她缺不缺钱,只在乎她的学习成绩。而自己工作五年了,还没有认真想过回报父亲和母亲。母亲住进ICU的时候,她也只在家里停留了5天。

看到父亲手足无措,甚至想到出去躲债,海林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解决这个事情。

海林以前从来没有借过钱,不好意思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开口,她没有和别人商量,独自做出了一个决定。后来她说:“我拿出纸笔,算着一组很简单的数字,眼泪落在纸上,后来我知道,这样一张眼泪图,扎了很多人。纸上的眼泪,看着酸疼。我花了十五分钟,写了一篇文章,公开借钱,时间是2015年6月14日23:08。”

这篇文章发在她的微信公众号里,题目是“此后数月经年,我做一个感恩的人”。她说父亲开车撞了人,而母亲在两个月前突发脑出血住院。连续遭遇意外,不得不借钱渡过难关。

她在文中说:

我需要30万,我寻找300位朋友,每个人借我1000元,多了拒收,少了也拒收,只接受微信转账,我会清楚地备注和记得,我欠300个人,每人1000元。按照我目前的薪水,不过度影响我生活的情况,我每个月可以还5个人,我需要还5年,这当中不排除我工资不断上升的以后,我加快还款的速度。

每一个1000元,我会在以后的某一天还回去。

关于我自己,我不介绍了,不做背书,信任我这个27岁姑娘人品和性格的人,给我一份帮助。

此后数月经年,我做一个感恩的人。

她的公众号截图

只用一个晚上

300个人全都找到了

社会在飞速变化,5年时间太长了,有多少人会相信自己?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各种求助,真有人会在意自己吗?对于这些问题,海林的心里也没有数。

海林微信公众号的关注者很少,主要是身边的一些朋友。不过她做过公益,还在媒体工作过,朋友圈中有不少公益人和媒体人,还有很多校友,信任度比较高。

经过朋友们的转发,出乎海林的意料,很短的时间就有300个人相信了她,其中一多半从未见过面,很多还是经朋友转发后新加的好友。

海林的微信炸了,不停有人加她,给她转钱,告诉她“姑娘,挺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300个人只用一个晚上就找到了。

有些借钱者向海林表示,1000元不用还了,有些人主动提出多转一些。

也有些人并非对1000元毫不在乎,希望把自己还款序号往前排一下。

海林不停地说着谢谢,收钱,并给每一位转钱的好友列上序号。 

有人主动要求还钱

有人把这件事全忘了

2015年7月7日,海林第一次还款,还了五个人。

海林第一次还款

2018年7月20日,海林提前两年,完成了还款计划。

海林说,300个借款人情况各异,关注点都不一样。长达三年的还债过程里,发生很多有意思的事。

有一个朋友已经不在了。海林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我一直想在微信上加她好友,但就是加不上。后来还另外一个朋友钱时,才辗转知道这件事。”

有人曾经询问过还款进度,想知道自己的还款序号是多少,表示“于我而言,你在继续做着这个事情,比还给我钱,让我觉得珍贵的多。”

还有朋友在监督着海林的还款计划。2016年7月23日,一位朋友在海林的朋友圈留言问怎么很久没看到发还款截图了,他说,“你是公开募集的,事后情况、进度也应该告知大家,我认为参与的人没有谁会催促你还钱的。你应该明白捐和借都应有后续动作,透明更重要。”

有人主动要她还钱,不过说话都很委婉。

海林对深圳的一位朋友印象深刻,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深圳有一位做环保的阿姨,也偶尔来问我,但怕给我制造压力,使我误会她是为了钱的事情。等到我还她钱时,她说终于可以和我畅所欲言交流了。”“虽然我们曾经不认识,也有朋友当初劝我不要借,但是我还是想证明一次看看世上还有没有可以信任的事情,现在可以证明我的信任是对的。”

很多人完全不记得了,说“完全忘了”、“一点儿记忆都没有了”、“你是不是搞错了”,看到转账记录才敢确定。

一位朋友收到还款后在朋友圈说:“今日的感动令我震撼!中午收到一条微信转账1000元,看了名字不认识,不明所以,未收发了个问号。对方发了个截屏过来,原来是两年多前的一个捐助,很多次捐赠还第一次遇见还款的,好奇当初捐赠的缘由,姑娘发了个当初求助的帖子链接,看着计算还款时间的笔记本上的三滴泪水,看着她帖子中字里行间的承诺……姑娘,你让我赢了,赢了这份已经忘记的信任,赢了这份厚重持久的感动,你更让你自己赢了,赢了超乎你想象的人生!”

有个网友的朋友圈截图

另一位朋友说:“微信上有个人转账1000元给我,并祝我新年快乐!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又是哪个调侃我?就陪着玩一下。结果,还真收了1000元!还不知道是哪个人?这么大方?第二个念头:难道是鱼饵?后面,她发来了三年前的对话。我早忘了当年还借过她1000元的事。再看她当年的文章,还是又感动了一把!一个对父亲有丰富的情感,有孝心,又有行动的女孩!用自己的诚信帮助家里度过困境,还给社会上的300个朋友一份温暖!真的很棒!”

有个网友的朋友圈截图

有些人把海林删了,她又加回来讲原因。还有些人不接收、同意她捐出去。还有十来个人,无论怎样写备注添加好友,都加不上好友。对于这些还不出去的钱,海林打算拿出来做公益。

完成这个计划之后,海林写了一篇文章,其中说:“我还完了。提前两年,完成了与300位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的五年之约。很多人完全不记得了,有人把我删了,我又加回来讲原因,有的人永远加不回来了,还有些没有接收的。我时常回想起2015年夏天的那个深夜,不知道是怎样的幸运,那么短时间、那么多人,帮了我。如今的我,有柔韧、耐力和永久纯善的心。今天,这个时刻,我挺开心的。”

海林的朋友圈

欠债还钱理所当然

但感恩和守信值得珍重

由于其他网络筹款事件,海林还款的事情近日受到关注。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海林时,正忙着工作的她感到有点意外,说“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去年已经结束了”。

海林制定还款计划是从自己的经济能力出发的,并没有为了争取信任而进行夸大。而且这几年来,她的收入还在增加,所以能够提前完成计划。

但是,海林的心里是有压力的,总想着快点把钱还上。

海林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我的收入在这几年有所提高,因此后期的还款速度有所增加,在经济上并没有太影响自己的生活,在能力负担范围内做到了这件事情,整个过程还是挺正常的。压力主要是心理上的,因为承诺了时间,想着要尽快把钱还完。”

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薛飞一直关注着海林借款和还款的事情,他看到海林提前完成计划后,曾经发微博说:

3年前,有个27岁的姑娘为了应对危机,通过互联网找到了300个有稳定收入的好心人,每人借款1000元,并根据自己的工资水平许诺依照借款顺序依次还款,5年内还清。今天看到消息钱已经还清了,比预期早了两年。还钱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忘记了自己曾借出过一笔钱--这是今天看到最暖心的事情。

薛飞的微博

海林向紫牛新闻记者表示:“我觉得我这个事情比较特殊,当时我没有和任何人商量就写了那篇借款的文章,身边的人都是看到文章才知道。而且因为我从前的职业和做过的项目,大家比较熟悉我,容易产生这种信任,这种情况是很难复制的。”

薛飞也认为海林的方法有特殊性,因为她本来就是比较靠谱的人,而且有靠谱、了解她、信任她的朋友为她做信誉背书,帮她传播。但这件事透露出的信任、感恩和守诺,让人感到温暖。

他说:“自己不靠谱的话,了解自己的好友不会为自己做信誉背书;好友不靠谱的话,就算做了信誉背书,别人也很难借钱给海林。在我接触过的一些人里,能在短时间内理清思路,并确定借钱和还款规划的人很少,更别说提前还钱。欠债还钱是理所当然,但这个过程里表现出的感恩、守信……不应被视作理所当然,也只有不把这些品质当成理所当然,我们才有可能好好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暖和美好。”

【鸡汤】

你说话的音量,暴露了你的修养

经常和粉丝们聊人际交往的问题,在大家诉说的不和里,我听到最多的,是不懂得控制音量的行为,很没有“教养”。

比如大学宿舍里,某个人起得早,用力拖椅子、拉抽屉,出门时又咣当一声,全然不顾其他人还在熟睡。只要TA醒了,全世界都得陪TA醒来。

公司里,总有几个人懒得去会议室,在开放的工作环境里热烈讨论。方便了自己,苦了其他人。别人带上耳机,把音乐调到最大声,隔了噪音,却无法专心投入工作。

公共场合,有人喜欢外放音乐、视频,有人喜欢大声毫无顾忌地聊天。自己舒服自在了,旁边的人都很难受。

声音本无罪,可这扰人的音量,让人格外不悦。

现在的人越来越“自我”,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小小世界。当你的声音破坏那份宁静,等于不经同意入侵别人的世界,给别人带来一种无形却有力的伤害。归根结底,小声说话,是基本的礼貌与修养,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和部门同事聊及这个话题,她说,有些人大声说话是因为他们认为大声更有理,能让自己更有底气。所以在想说明一件事或表达态度时,才会选择大声说话。

换个角度想,当一个人用特别响亮的声音和你对话,你会怎么想?会因此觉得TA句句在理吗?显然不会。

很少人明白,大声说话,会让一切适得其反。相反,懂得控制音量的人,更容易让人信服。

这让我想到了雨薇,她是我初入职场时的上司。即使多年不见,我还一直把她当作学习的榜样。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临时接到大项目,部门里的人几乎慌了神。

召开紧急会议时,大家激烈地各抒己见。越说越大声,越大声越乱,明明是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却越讨论越找不到方向。

直到雨薇开始说话。她语速缓慢,声音轻柔,缓缓道出现在的状况,再列出种种问题,最后提出建议和可行方案。

平常急躁总爱抢话的同事,也安静下来听。

大家的状态因为她而平静下来,在融洽的轻声讨论中,很快制定出最佳解决方案。

那是我第一次明白,温柔才是最强有力的力量。

“让全世界都安静下来听你小声说话的人,比那些企图用大嗓门压制别人的人,更可敬。”

厉害的人,不是带着其他人一起喧闹,而是全世界都因为TA,而变得安静。

当然,情绪激动的时候,难免会忍不住大声说话。可实际上,当情况越紧急,你越能控制音量,才越能控制事情的发展。

小声而缓慢地表达,既能让自己安静下来,有个思考的时间,把杂乱的思绪理清,又能让表达更有说服力。

“你喊的时候人们只是听见,小声说话,人们才会倾听。”倘若想要自己的诉说被听到,就学会缓而有力地表达吧。

《了不起的盖茨比》里说:“我曾听人说,黛西说话很小声,是为了让人靠近她。”

聪明的人都知道,没有人会拒绝温柔,但人人都对张扬避而远之。

即使大声说话的人本无坏意,可听者总有意。会觉得你的大声是质疑,是否定,甚至是讨厌。

你希望自己怎么被对待,就怎么去对待别人,所有对待都是相互的。

因此,你想被理解,就先去理解别人。你期盼温柔,就先学会对别人温柔。你希望对方和你好好说话,就先懂得和别人好好说话。

“为什么有些人平时说话会很大声呢?”这个问题底下,有一个很直接的回答:

“智力和说话音量成反比。”

高级餐厅和大排档,前者是小声交谈,后者是大声吆喝。

最让人敬佩的,不是一个人在安静的环境中懂得看眼色保持安静,而是不论外界多么嘈杂喧嚣,都别弄丢自己的那份宁静。

每个人都想成为美好而优秀的人,所以希望身边是一群温柔的人。只有当你成为那样的人,才会被同样的人包围。

最后,愿你成为一个小声说话的人,和这世上更多的美好与温柔相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