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外籍游客携带苹果检出病菌 重庆口岸首次截获“苹果癌症”疫情
03-12 21:22:4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019年3月1日,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关员在对由日本东京飞往重庆的IJ1021次航班的旅客行李及其携带物进行查验时,现场巡查发现一名日本籍旅客的行李内携带了苹果,共计1.38kg。根据相关规定,海关关员对该批苹果予以截留处置,经过现场初筛后,随即送往重庆海关技术中心进行检疫鉴定。

3月12日,重庆海关技术中心通过形态学、分子生物学鉴定,经上海海关易建平研究员现场复核,确认这一批苹果中,检出我国禁止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牛眼果腐病菌(Neofabraea vagabunda),这是重庆口岸首次截获该疫情。

据悉,苹果牛眼果腐病菌包含多个种,其在欧美苹果产区存在已达百年,但在我国尚未分布。该病菌可侵染多种果树,它不仅侵害果实,还可侵染树木的枝干和枝条,导致树皮发生溃疡,甚至是枝条枯死,幼树死亡,有“苹果癌症”之称。

同时,该菌对气候条件的适应性强,可通过水果贸易和苗木调运进行异地及跨国传播,储运期间冷藏温度下病菌仍能扩展。一旦该病菌随苹果果实传入我国,其定殖传播为害的风险性较高,将会对农林业和果树生产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此次截获对保护重庆地区农林业的生态安全意义重大,目前,已对查获的苹果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郑颖聪

原标题:重庆口岸首次截获有“苹果癌症”之称的病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