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代表委员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把脉开方”③丨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大企业要主动伸手“拉一把”
03-12 18:39:2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66429_副本.jpg

如何推动年轻人创新创业?

作为一个“白手起家”到数十亿产值,并带动年轻一代创业的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对此深有感触。

1995年,辞去“铁饭碗”的严琦,在白市驿租了一间路边店,开起了小饭馆,起名“陶然居”,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经过20多年打拼,陶然居资产达到了几十亿,成功者的神话看似简单,创业的艰辛却只有自己明白。

“当年,几乎和所有的创业者相同,刚开始起早贪黑付出巨大的心血,回报却非常少。”严琦说,正因为自己经历了创业的艰辛,才希望分享更多创业经验,带动年轻一代创新创业创造。

大企业要主动伸手“拉一把”,这是严琦的设想。

“很多创业者由于经验不足、资金不够、渠道不畅等因素,创业过程比较艰难。”严琦说,作为企业家,首先要分享经验。

严琦是中国青年创业导师、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青创导师联盟”主席,每年都要抽出时间与高校学子分享交流,传授创业经验。

此外,严琦也给年轻人提出一些建议:

一是大学生初出社会,要有更多的实践机会,有助于职业选择;

二是创业不要好高骛远,根据市场要找准定位;

三是踏实创业、着力创新。

在平时接触中,严琦也“拉”了不少人一把。

她曾资助重庆创业大赛选手陈聪开设创业沙龙式餐厅,受到了大学生和创业者的追捧。

去年,在做“委员作业”时,严琦把履职目标融入了带动创新创业,她走访了城口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这里,黄永富等三位大学生返乡创业,立志创“城口腊肉”品牌。

“我们就是想把小时候家乡的腊肉味道找回来。”大学生这句质朴的话触动了严琦,她决定发挥陶然居餐饮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并在重庆主城区免费三年提供专卖门店,售卖城口腊肉、山地鸡及其他城口农特产品,三年门店仅租金就价值300万元。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要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带动更多年轻人能创业、创好业,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严琦说。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