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3月底重庆造“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又双叒叕要发射了
03-12 17:07:46 来源:上游新闻

还记得去年5月17日成功发射的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吗?如今它的兄弟OS-M首型运载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也要发射啦!记者从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零壹空间了解到,零壹空间OS-M首型运载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全箭总装合练及全系统测试已经圆满完成,这标志着该火箭已完成进入发射场前的所有准备和测试工作。3月底,零壹空间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枚OS-M运载火箭。

dd89efb52ba5b8fea588539755d2519f.png

从亚轨道火箭到运载火箭,零壹空间逐梦前行

3b950e5af1ca006f815ee7c93df6b2e3.png

“从各舱段对接发动机、全箭对接、整流罩合罩,再到控制测量系统、动力系统、地面系统和箭体结构系统等各系统单机及综合测试,各项测试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火箭各系统工作稳定可靠。”OS-M运载火箭总师张杰说到,通过总装合练,已经验证了火箭各系统机械接口和电气接口设计的匹配性,验证了火箭测发控流程设计的正确性和可行性,以及飞控软件设计的正确性,考核了火箭地面和箭上设备的工作适应性和稳定性。

c2786815835c7e8a09a122b3033dd65e.png

据了解,此前,零壹空间还进行了各级发动机试车和分离试验、电气系统综合匹配试验和全箭发火试验、姿控动力系统鉴定量级力学试验和热试车试验、全箭模态试验等多项准备工作,此外,零壹空间在去年的两次OS-X亚轨道火箭发射中也进行了OS-M运载火箭的相关试验,为本次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

dfc7b3a5394af8fdf89f0a500d9d705e.png

记者了解到,OS-M首型运载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为四级固体发动机串联运载火箭,火箭全长19m,起飞重量20t,火箭飞行高度可达200km-1000km,能将所携带的航天器送入太空运行轨道。该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周期短,发射成本低,针对不同轨道类型和轨道高度需求,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一体式解决方案,保证客户产品送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目前,火箭正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发射前的准备工作,计划3月底发射。

实现从无到有,两江新区凝聚航空航天产业的重庆力量

2018年5月17日7时33分31秒,落户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的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成为了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同年9月,该型火箭又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点火升空 ,完成了在国家发射场的首秀。

a1209c572df1db722c065d41a11076be.png

据了解,零壹空间成立于2015年8月,专注于低成本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设计及总装,旨在为商用微小卫星、特殊用途航天器等提供廉价优质的发射服务。OS-X系列火箭就是为航空航天技术验证量身打造的专用飞行试验平台,为亚轨道火箭。与之前发射的OS-X系列火箭不同,此次将要发射的OS-M系列则为运载火箭,也是零壹空间OS-M系列运载火箭的首型产品,零壹空间也将从亚轨道火箭行列迈入运载火箭行列。

7e43546595b254aee731f28ec9ed3e7d.png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不但组建了两江航投集团负责打造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还规划了两江航空航天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两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位于两江新区龙兴园区,目前,该园区已成功引进了航空关重件、航空钛材料、零壹空间商业火箭、发动机叶片、航空内饰等一批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业项目,聚集了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初步搭建了通航产业“制造+运营+服务”、运输航空业动力“整机+零部件”、新型复合金属材料“研发+制造+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此次零壹空间OS-M首型运载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的发射将开启中国商业火箭的新篇章,也意味着重庆航空航天产业在我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上游新闻记者  梁长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