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追梦这一年⑪丨她用大数据为企业“画像” 让银行看清企业的“模样”
03-12 16:23:33 来源:上游新闻

0338f3aefd75a2c4856432fe0bf3e727.jpg

今日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

downLoad-20190312172421_副本.jpg

过去一年,杨帆经历了3个身份的变化。

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到重庆市总工会挂职,再到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对杨帆来说,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沉心静气做好工作的那份坚持。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重庆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最后的重要讲话中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杨帆深入企业、院所、车间、班组,宣讲总书记讲话精神。“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共同进步的过程。”杨帆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追求进步很重要。 

到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工作,杨帆很感谢组织的信任,也非常热爱这个新平台。因为她读研究生和博士,学的专业都是“数据挖掘”,也就是现在的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智能化如何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杨帆和很多人一样,正在积极探索和践行。

在她看来,大数据就像是人的血液一样重要。但是大数据的关键,不是“不计其数”,而是“心中有数”。大数据必须要有流动有交互,才能产生价值,才能够推动各种新应用、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的产生,才能形成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生态,真正助力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  

3个岗位都跟应用大数据有关

新岗位没有磨合期 上岗就开始“治数”

“其实对我来讲,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角色有太大的变化。”杨帆说,过去一年,自己的身份发生了3次变化。虽然工作的内容各有不同,但是工作的目的,都是做好服务,而且都用到了大数据智能化技术。

去年全国两会的时候,杨帆就提出: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产业工人队伍技能人才培训等问题。

在重庆市总工会工作期间,杨帆和同事们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和突破。

比如,依托渝工创新、技能素质提升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金牌班组长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利用“互联网+”模式实现“学习过程可控、学习效果可控、评比过程可控”,全流程服务基层班组长,受到了一线班组长,特别是年轻班组长的积极响应。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让行业工匠群体拥有更多的创新思维和全新视野,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杨帆说,大数据的合理应用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科技工作是杨帆的“老本行”。在履职六年多时间里,杨帆提交的30多个议案和建议,大部分都在谈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而这些议案和建议,推动了4个法律修法。

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杨帆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为专家与企业之间搭建合作桥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摆渡人”。

重科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构建了基于“科技淘宝”模式的技术转移交易平台——“易智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提供全程服务,突破了“供需信息不对称、技术价值难确定、成果转化周期长”等瓶颈问题,有效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大家熟悉的淘宝,之所以会越来越精准地知道用户的喜好,就是因为使用了不少大数据智能化的技术。”杨帆说, 像“易智网”这样的“科技淘宝”,同样有很多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支持。

去年11月,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挂牌成立。杨帆又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是来到这里之后,大家都没有筹备期也没有磨合期。”杨帆说,她和同事们一样,到市大数据发展局上班的第一天,就开始了繁忙的工作。

杨帆说,要做好大数据的相关工作,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对需求有数,对数据有数,对服务有数。

三个多月来,她和同事们一直在努力了解市场需求,了解政府部门和各个区县在大数据应用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然后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downLoad-20190312162526.jpg

△杨帆(中)和同事讨论“渝快融”

2200万条涉企数据为企业“画像”

注册资金50万元的公司贷到了300万元

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成立的当月,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会议全面了贯彻落实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并提出运用大数据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等问题。

重担压在市大数据发展局的肩上,这对一个组建不到一个月的新部门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运用大数据助推民营企业融资,首先要帮民营企业找到融资难的原因究竟在哪里?”杨帆说,为了找到问题的根源,同事们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

在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想要融资,一般都需要跑很多家银行。而且,因为每家银行需要企业提交的资料有所不同,企业每跑一家银行,就需要提交一次新的资料。

杨帆说,巴南区有一家民营企业为了融资跑了几家银行,交了几份资料,结果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款给这家企业。

问题出在哪里?

他们又走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调研。“结果我们发现,金融机构也有很多困惑需要我们去解决。”杨帆发现,不少金融机构都面临着“想贷却不敢贷”的尴尬。

原来,民营企业提供的资料,往往不能提供足够的数据,给金融机构进行数据分析。金融机构想要获得这些数据,要么是靠关系、靠朋友去找,要么是在互联网企业购买。这样的数据收集过程不仅漫长,而且不少数据也缺乏权威性。

找到了问题,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尽快解决问题。

1月17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牵头建设的全市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渝快融”上线运行,正式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服务。  

“渝快融”汇聚了全市26个市级部门及单位的105类、1242项、2200万条涉企数据,实现“涉企数据一库出”。

“渝快融”平台由融资专题数据库、数据安全运行区、融资撮合平台、系统展示门户组成。它让大数据成为了企业融资的“代言人”、金融机构的“风控师”、银企对接的“加速器”。

杨帆介绍,如果形象一点来说,“渝快融”就是用大数据为企业“画像”,然后让金融机构一眼就能看出“你长什么样子”。企业不用再自己找金融机构,通过在“渝快融”上简单注册,就能轻松匹配到最合适的融资方案。

杨帆之前提到的那家巴南区的民营企业,通过“渝快融”,不仅实现了轻松融资,而且融资金额超出了企业预期。

“这是一家做零售行业的企业,规模不大,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杨帆说,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来融资,很少会有银行愿意给这家企业提供贷款,即便提供了,贷款的金额也不会太大。

不过,经过“渝快融”的大数据应用分析,这家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而且信誉也不错。最后,“渝快融”为这家企业找到了最合适的金融机构,获得了300万元的贷款。

据统计,“渝快融”上线1个多月以来,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融资的通过率达到94%,发放贷款总额达到了2.32亿元。

20余项清单加快“依法治数”

让更多人共享大数据智能化的“红利”

当前,大数据产业正值风口,包括外卖、快递、购物等一大批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都与大数据联系紧密。

随着接触越来越深入,杨帆也发现,大数据运用好就是让人们生活变得更便捷的“阿拉丁神灯”,但如果不加以管治,它也有可能成为释放无数危险的“潘多拉魔盒”。

“从社交网站、电商巨头、电信运营商到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如今都加入到大数据的热潮,如何将海量数据应用于决策、营销和产品创新?如何利用大数据平台优化产品、流程和服务?如何利用大数据更科学地制定公共政策、实现社会治理?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大数据治理。”

杨帆说,这一年来她一直在学习、调研,深入研究大数据治理。“大数据发展就像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需要利用相关的法制和规则来确保它走正路,方向不走偏,这需要去探索更好的运行机制。”

目前,由于在大数据治理、大数据开放、大数据资产管理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不是特别的完备,杨帆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颇为头疼的难题。

“大数据发展需要有更完善的法制保障。因此我也提交了相关建议,建议国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杨帆说,比如,国家有一些关于政务信息共享的管理办法,但更多是在政务部门之间进行共享,政务数据如何和社会数据相融合,则没有明确的规定。

杨帆直言,数据必须要有流动和交易才会产生价值,政务数据亦是同理。这些数据资产如何对社会开放?需要有法制的保障。

数据资产所有权到底归谁所有?这是杨帆担忧的另一个问题。

“数据产权关系到网络用户与网络运营机构之间,政府、部门、企业、个人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的数据流动及财产权属关系。”杨帆说,明确数据产权保护制度是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数字经济法治体系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不能对其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划分规则,那么数据交易、数据开放应用也有所掣肘,大数据红利的真正释放就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因此,杨帆建议全国人大能够对数据产权保护制度等进行提前研究和布局,加强数字经济法治体系的顶层设计,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杨帆透露,今年,重庆将启动大数据立法工作。“我们梳理汇编了国家及各省市有关大数据法规政策文件102份、1600余页。研究提出20余项亟需出台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清单,制定全市大数据应用发展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计划。”

据了解,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起草形成的《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于4月按程序报审。同时还将向市人大汇报立法调研成果,启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并计划今年出台《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稳妥推进《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

“大数据发展局的主要工作,就是释放大数据的新‘红利’,激发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需求。”杨帆说,下一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将继续以智慧城市为应用抓手,安全、有序、快速的推动大数据的政用、民用、商用,让大家共建共享智慧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陈翔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