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络消费纠纷正持续增加 涉案产品多为食品、化妆品等
03-12 18:38:18 来源:上游新闻

小到一颗纽扣,大到一辆汽车、整栋高楼,不论国内产品,还是国外产品,你都可以在网上淘到。3.15到来之际,今(12)日市一中法院发布了关于该院消费维权案件审理情况通报。

上游新闻记者在通报会上获悉,随着网络消费持续升温,网络购物纠纷诉至法院的案件数量随之增长,涉案主体也包括了一些知名电商。

维权八成属购买产品类案件

市一中法院专门审理消费纠纷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张力副庭长介绍,该院审理的消费者维权案件主要呈现出食品标签不当引发大量纠纷、较大标的额案件增加、网络消费纠纷持续增加、案件审理专业性较强等四大特点。

以消费类型划分,消费者维权案件主要分为购买产品类和接受服务类,其中购买产品类达案件总量的八成以上。

而在购买产品类案件中,七成以上因食品标识标签不当引发,如配料含量及营养成分标识与实际不符,错标生产日期等;同时,也有部分涉案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如违法添加非食药同源的药材、添加剂等,超过食用保质期等。上述问题反映出生产者在食品加工制作、包装、出厂检验等环节中的不规范,也反映出经营者未尽到审慎的进货查验和日常检查义务。

网络消费纠纷正在持续增加

张力透露,因网络消费持续升温,网络购物纠纷诉至法院的案件数量随之增长,涉案主体包括一些知名电商,该类案件涉案产品多为食品、化妆品等。近年来,因入驻电商平台的平台内经营者增加,销售商品及提供的服务类别扩大,涉案纠纷也呈现新类型,如因代购境外商品、购买进口食品、购买特殊用途化妆品等引发纠纷。

另外,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多样化,消费水平的不断上升,因购买名牌箱包、腕表、汽车等标的额较大的案件数量也在攀升。其中,车辆买卖纠纷引发的案件日益增多,该类案件消费者主要以经营者涉嫌欺诈为由提起诉讼。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