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版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发布 重庆市民申请需准备这些资料
03-12 20:30:41 来源:上游新闻

为全面加强出生缺陷防治、让更多贫困患儿受益,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全面实施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实现项目全覆盖。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获悉,针对六大类72种先天性疾病。凡18周岁(含)以下的家庭经济困难病患,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村(居)委会出具的贫困证明材料等,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自付费用超过3000元可提出申请。根据患儿医疗费用报销后的自付情况,项目将一次性提供3000元至30000元补助。

据了解,所谓的先天性结构畸形,是以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异常为主要特征的一组出生缺陷疾病,常见疾病如马蹄内翻、唇腭裂、多指(趾)、尿道下裂等。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2019年版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来看,救助病种主要包括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和五官严重先天性结构畸形等6大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

哪些人能得到救助?

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临床诊断患有精神系统先天性畸形、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五官严重先天性结构畸形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

■年龄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

■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贫困证明。

■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因上述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

■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3000元)、小于4000的,补助额度为3000元;自付部分超过4000元(含)的,按自付费用的7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为30000元(含)。

重庆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有哪些?

我市共有6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重庆黔江中心医院、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

申请需要哪些资料?

1.身份证明材料。证明申请人与其法定监护人关系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件,或者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原件。

2.疾病和治疗证明材料。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患儿病情诊断证明、门(急)诊记录、住院首页及病历、出院记录、相关医学影像资料报告单原件(或加盖医院公章的复印件)。如有门(急)诊自付费用应一并提供门(急)诊记录。

3.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材料复印件,或村(居)委会出具的家庭经济贫困证明材料原件。

对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治疗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输血费、护理费、手术费、材料费、输氧费等医疗费用给予报销。

如何申请?

患儿法定监护人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向基金会提出救助申请,并填写《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个人申请表》,同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经过初审和复审后,获得受助资格的申请人将收到《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受助对象回执单》,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规定时间范围内的医疗票据及相关文件。得到复核和基金会审核后,给予拨付救助款项。

新闻多一点>>

1问:如果有医保可以报销,患儿家庭应该提供怎样的票据?

答:(1)就诊医院可进行医保实时结算,提供报销后的原始发票及费用清单。

(2)如就诊医院无法办理医保报销的,由申请人先到相关保险部门报销,报销后提供报销补偿单原件(原件报销部门需要留存的,提供加盖报销部门公章的复印件)及加盖有报销部门公章的医疗票据复印件,医疗费收据上无费用明细的需同时提供结算明细清单。

2问:可以多次申请救助吗?

答:同一申请人只有一次获得救助的机会,不接受重复申请。

3问:患儿在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后,能否到另外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助申请?

答:患儿在一家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诊治的,可以通过任意一家曾经接受诊治的定点医疗机构提出救助申请。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治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疗费用补助范围。

4问:如果患儿2019年1月1日(含)之后申请救助,2017年的发票是否可以报销?

答:项目对患儿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的票据进行报销。如2019年1月1日(含)之后申请救助,2018年1月1日(含)之后的发票可以报销,2017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发票则不予报销。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