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些慢性药降价了 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03-12 14:33:11 来源:上游新闻

5_副本.jpg

今(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获悉,3月20日起,全市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本次集中采购的25种药品中,中选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多为老百姓用药比较普遍的慢性药。

按照要求,国家组织包括重庆在内的11个试点城市联盟,按照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企业主动降价,以量换价,减少流通环节,降价效果明显。本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共有25个中选药品,包括3个原研药品和22个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

“所谓的原研药品,就是有专利保护的创新药,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是原研药专利到期后进行仿制的药品,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处于同一层次。”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但彦铮表示,此次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降幅最大96%,预计我市降低药品费用约1.91亿元。

如何确保患者能买得上中选药品呢?但彦铮表示,首先按照双控的要求确保,测算全年使用量的70%分解下达给各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在购买非中选药品的数量按比例关系折算后不能高于中选产品;其次加大医院使用端的监管,由市卫健委牵头,开展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促进科学合理用药;加强采购使用监测考核,强化制度约束。

同时,为确保患者放心使用,市药品监管部门还将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中选药品开展批批检,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确保本次集中采购的药品降价不降质。


新闻面对面>>

此次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具体哪些药品降幅最高,会对老百姓带来哪些利好?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但彦铮,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1、

问:药品集中采购,中选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能否举例说一下药品降价幅度?对老百姓就医带来好处在哪?

答:本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共有25个中选药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这些药品大多数是百姓看病过程中慢性病常见使用药品。

如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的阿托伐他汀钙片(20mg),每盒价格由42.84元降价到6.6元,每年药费由2233.8元降至343.1元。

如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长期服用的原研药品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每盒约13000元,每年需约46万元,患者负担较重,此次中选的“格列卫”仿制药——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每盒623.82元,每年用药品费用只需约2.2万元, 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2、

问:药品集中采购在公立医院药品用量中占比能占到多少?

答:按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要求,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

3、

问:如何保障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能够合理使用到这些价格低廉的集中采购药品?

答:《意见》要求各试点地区医保部门按照“按月监测、年度考核”的方式,监测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国家试点药品集中采购的情况,并将其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和医保费用考核,从严管理。

对采购结果执行周期内未正常完成中选品种采购量的医疗机构,相应扣减下一年度医保费用额度。

同时,引导医生开处方时用集中采购药品,并开展医疗处方点评、审核,将用药情况纳入考核,对未中选药品处方用量增量异常的医生,进行专项约谈。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