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到315,银保监局权威发布,看看哪些保险公司是投诉重灾区?
03-14 11:18:43 来源:上游新闻

“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保险领域消费者保护工作也一直在路上。重庆银保监局发布了《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工作情况》,2018年,累计接收涉及保险消费投诉2173件,较上一年同期增加723件,同比增长近5成。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8年保险消费投诉反映主要集中在财险理赔纠纷、人身险产品退保纠纷等问题上。

12家公司投诉量高于行业均值

《情况》显示,2018年,重庆辖区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173件,较上一年同期增加723件,同比增长49.86%。涉及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071件,其中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1029件,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1142件。  

从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来看,财产险投诉以反映理赔问题为主。理赔问题仍是财产险投诉的主要问题,记者看到,全年理赔投诉859件,占财产险投诉总量82.44%。另外,消费者反映理赔金额(312件)、理赔时效(224件)、责任划定(64件)的争议也较大,投诉量合计600件,占理赔类投诉总量的69.85%。

人身险投诉则以反映退保争议问题为主。退保争议类投诉是人身险投诉的主要问题,去年人身险退保争议类投诉642件,占人身险投诉总量的比56.91%。另外,去年受理人身险销售误导类投诉76件,其中,个险渠道销售误导投诉54件,占销售误导类投诉总量的71.05%。

“从2018年保险消费投诉统计情况看,部分公司的投诉量指标远高于行业平均值,个别指标甚至高于行业平均值数倍。”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这需予以重视,根据去年的投诉情况,要求永安产险、亚太产险、利宝产险、永诚产险、华泰产险、华安产险、渤海产险、瑞泰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中美联泰和民生人寿等12家公司认真梳理总结2018年消保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形成正式报告。同时,银保监局后续也将对消保工作开展不力的部分保险机构进行约谈、督导,并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猛增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保险进一步融合,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态势迅猛。动动手指,打开手机,上网购买保险已然成为消费领域的一股新方式。

但网民在购买保险方面还存在诸多槽点,其中一个最明显的现象就是,网民对互联网保险的投诉比例可谓是大幅激增。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2018年,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其中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量居前5位的分别为众安在线、安心财险、泰康在线、人民健康、平安财险。“互联网保险投诉案件的激增,很大程度和保险体量的大幅增加有关,特别是互联网保险所占市场份额的大幅增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不同于传统的保险形式,互联网保险主要是通过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销售平台开展业务,互联网保险的“设计—投保—核保”,以及“理赔”试图全方位转移到线上操作。这种方便快捷的新型保险模式在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之中也暗藏风险。资深保险经纪人熊茜认为,保险条款的专业性与复杂性,在线上缺乏专业人员讲解的情况下,投保人在短时间内很难对保险条款的保险范围、免责条款、财产险的收益率等细节内容有全面理解。而一旦产生纠纷,保险消费者除了拨打电话、线上寻找客服外,主张自身权益的方式受到很多限制,这也加剧了互联网保险理赔难的问题。

“不能将互联网的便利性当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方便之门。”某业内人士表示,要减少互联网保险投诉案件的发生,缓解互联网保险纠纷,必须着重从保险销售环节及理赔环节两个投诉重灾区入手。同时,也希望相关从业人员能在合规前提下探索创新,摒弃猫腻行为,找准市场定位。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