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条巷子 一段历史 许多故事,来这里体味老重庆的慢生活
03-14 07:46:34 来源:微渝中微信公众号

很多来重庆游玩的朋友,都说想探寻老重庆,可是老重庆在哪儿?老重庆有什么?或许渝中这条小巷可以告诉你。

1.webp.jpg

解放碑其实有两面,一面时尚新潮,一面古朴凝重。

繁华的解放碑CBD熠熠生辉,而隔壁的鼓楼巷则退隐在TA“背后”,温润如三月的春光。

2.webp.jpg

登上七星岗通远门城墙,古色古香的钟鼓楼十分显眼,楼外来往喝坝坝茶、谈笑风生的人经久不断。

踩着石板路往上走,就来到了今天咱们的目的地——鼓楼巷。

5.webp.jpg

巷子狭窄幽深,在这里,你会看到与大都市完全不一样的市井生活——砖瓦小平房随处可见,堡坎曲折陡峭,老黄葛树枝蔓横披。

这里大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老住户,与那些“城市冷漠病”不同,这里的邻里关系仍保持着传统中的亲密与熟络。

沿着巷子的伸展漫步而去,昔日往事徐徐而来,五福宫、打枪坝、重庆自来水厂旧址,古街小巷,那些承载着历史的所在,如城南旧事,虽远尤近。

打枪坝休闲广场,是鼓楼巷的一部分,也是居民的休闲之地。

12.webp.jpg

广场一侧的墙上,刻着打枪坝的来历——清光绪年间,重庆通远门右侧西南一块山顶平坝子,成为重庆城清军绿营的火枪操练场,重庆老百姓给它取了个俗名:“打枪坝”。

13.webp.jpg

广场进口的青砖门坊上,书有一副对联:

忆往昔 打枪坝内忙演练

看今朝 绿荫树下好悠闲

站在这里居高临下,凭栏远望,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桥梁横跨两江,一条条道路蜿蜒延伸,让人无不心生感慨。

14.webp.jpg

高耸的水塔,通体条石建筑,呈西式风格的优美造型。

鼓楼巷打枪坝的空旷地,便是重庆首座自来水厂的选址处,这座自来水厂于1934年2月,实现正常供水,结束了当时重庆用人力挑水的历史,为市民用水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15.webp.jpg

由于鼓楼巷地处重庆城最高处,清代有五福宫和清香阁建于此,这里登高一望,可以环顾四周、远眺两江,因此这里也是当时人们节庆游玩赏景的去处。

鼓楼巷最具特色的,要数砖墙装饰,从街头走到巷尾,木条、青砖、灰瓦、石雕、屏风墙……老重庆的民居特色,在这里次第呈现。

瘦骨嶙峋的黄包车车夫,还有现在几乎见不到的火炉挑挑,每幅墙画都是一个故事。

除了鼓楼巷,渝中繁华时尚的背后,还藏着不少重庆风味、逸闻趣事、城市记忆……等着我们来发现!

23.webp.jpg

一条巷子,一段历史。

许多故事,小伙伴们不妨找个周末探寻一下渝中的老街小巷,在闹市喧嚣中沉静,体会属于山城的慢生活。

原标题:一条巷子 一段历史 许多故事 来这里体味老重庆的慢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