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15直通车|买房须签“双合同”?重庆“3·15”晚会还曝光了这些“坑”!
03-13 20:49:48 来源:上游新闻

救命的“神药”包治百病;买房要签装修合同,不然买不到房子;各式隐身在朋友圈中的“传销”……3月13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3·15”网络晚会,聚焦食品、保健品等行业,曝光商家“坑爹”伎俩,为消费者消费维权支招。

 

案例一

“双合同”的糊涂账 不签合同就不给买房

买房买房,暗箭难防!对于很多购房者来说,买房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不过购房过程中的许多陷阱和猫腻,却让大家是防不胜防啊!市民张小姐,最近呢为买房这事儿算是操碎了心。

“我房子是看好了,但是签合同的时候,销售却称,要签两份合同,一份是购房合同,还要签一个装修合同。”张小姐说,销售说,必须要先签那个“装修设计委托协议”,现场交3万块钱的设计费,如果不签就买不到这个房子。

房子买来自然是要装修,但是选择哪家装修公司,价格多少,这不得自己定吗?怎么竟成了强制性的买卖了呢?

对此,记者进行了暗访。销售人员称,买房需包含装修套餐,购房合同里不会写,而是须另签一份合同。“现在到处都是这样,不只他这一家,还有三合同的都有。”购房者告诉记者,签两份合同这是因为对方出售的价格超出了国家的限价,超出部分就列到装修款里。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张小姐投诉后了解到,该楼盘所属房地产有限公司与甲公司签署了《分销代理销售合同》;为了利润最大化,甲公司又与乙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手中对房屋买卖交易的主导决定权,在房屋销售过程中,要求购房客户必须接受乙公司的装修设计服务后,才能签订购房合同买到房。截止到调查之日,已经有数十户公寓楼的购房客户签定了《装修设计委托协议》,涉及到的金额高达近两百万元。其中甲公司实际获利上百万元,乙公司实际获利数十万元。

回应

市场监管部门:关于买房“双合同”的情况,显然不合法。其行为不但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排挤了其它具有房屋装修设计资质经营者的竞争优势,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案例二

外卖平台的秘密 无证经营也能“蒙混过关”

如今,大家纷纷加入了外卖点餐的队伍,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上轻松点到自己喜爱的食品。

网上点餐和实体店不同,我们看不到店面环境,不能辨别食材是否新鲜,消费者只能通过外卖平台公示的信息了解商家,这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隐患。

近期,我市食品监管部门就接到举报称,在某知名外卖平台上,有多家重庆入网餐饮店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

原本在这些主流的外卖平台开店,需要提供实体店照片、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完成审查,审查通过后才能开店接单。但为什么又有商家躲过了外卖平台的审核呢?

经调查发现,原来,这两家平台为了扩大自己的经营,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对入网餐饮企业的证照资质进行审查。个别商家上传假证,巧妙地躲避审核。

回应

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至今,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总队接到投诉举报49起。如今,外卖点餐已很普遍,点外卖是如何避“坑”?首先,应该点击进入店铺,查看食品安全档案中是否证照齐全,以此来保证我们所点外卖的餐饮店合法合规;此外,如果在点外卖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一定要注意提供商家具体名称、地址、交易信息,以及对问题食品的证据留存,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

 

案例三

神药的“圈套” 免费送礼是惯用套路

人们都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能够得到“包治百病”的神药。然而现实是残酷的,那些“神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诈骗陷阱。

“我购买的301牌参茸倍力胶囊,一点效果也没有。”消费者向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举报称,此前,他看到电视、报纸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简称301医院”“301健康管理中心老师”“晟医堂康复中心老师”的宣传广告,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免费领取评书机。

当他拨打电话后,随即获取姓名、年龄、家庭情况、所患疾病等信息,并邮寄“301南楼健康卫士”、“救命的熊胆粉”等宣传品,声称所售产品能治疗多种疾病。随后,有人冒充301医院的医生以推荐药品的名义骗走了两万元。

然而,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侦查发现,消费者所购买的药品,来自广州万木春生物科技生物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并没有生产药品的资质。经过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该公司制售的301牌参茸倍力胶囊、熊胆粉、小球藻等18种产品均为食品和保健食品,没有治病的功效。

回应

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蓝帽子专用标志。切勿轻信保健食品促销人员的口头宣传停药而耽误治疗。不要参加会议营销活动,更不要购买没有售后保障的保健食品和其他用品。

2019年1月8日,针对市场上“保健”产品的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等乱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方案。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会销现场387次,涉及消费者7800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4件。

 

案例四

传销骗局新套路 傍上微商、消费返利等“大腿”

形形色色的传销骗局已盛行多年,多少人,千金散尽,家破人亡,民间将其分为暴力派和柔情派,近日两派会师,切磋武艺之余,更是交流心得,妄图练就逃脱法律制裁之功力。

传销:暴力镇压掌

暴力派,主要目标求职者,这些人的特点是:没钱,有迫切找工作的需求。首先高端诱惑,开出条件丰厚的工作机会让其无法抵抗,再诱敌深入,通过集中训练等幌子将这些急于找工作的人骗入“北派”营地,让他们慢慢的成为利益榨取的工具,如果目标人群稍有察觉,然后在使出最后一招,暴力镇压就是不二的选择,不听话,打到听话,没有业绩打出业绩,打遍天下无敌手,让其闻风丧胆,乖乖忽悠更多的人交出money来。

传销:伤人无形功

看来,你这样的暴力征服已经不行了!看看我们柔情派如何四两拨千斤。

第一式,空手套白狼

该招式是以新会员养老会员的形式搭建金字塔内功心法,疯狂吸纳新会员加入,直到没有人可以发展我们就跑了!

第二式,返利诱惑拳

该套组合拳是以“消费返利”“购物还本”为幌子。按层级发展会员,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总店会暗示会员发展为代理,以虚拟商品的销售来扩大业绩。

两位掌门更是深修内功,于是试图结合互联网新技术,开发网络传销来打破僵局。就目前来说,网络传销已然成为传销的主要形式,具有发展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隐蔽性强、欺骗性大等特点,而且种类繁多,经常披着慈善、金融互助、虚拟货币、微商、消费返利、电子商务的美丽外衣。

回应

市场监管部门: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包装,都是换汤不换药,变化的只是手段和噱头,只要让你交入门费或是先买产品,同时让你发展下线并以发展人数和业绩多少来计酬,你就要警惕。2018年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传销案件35件,涉案人数7万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