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15直通车|去年九成消费者遭遇侵权,超半数因网购
03-13 20:52:04 来源:上游新闻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那么,过去一年,消费者的维权状况如何呢?3月13日,《维度》联合腾讯财经发布消费维权大数据。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91.6%的消费者都曾遭遇侵权,其中超半数的侵权行为发生在网购领域,但仅有37.1%的消费者选择维权。

霸王条款成维权“硬骨头”

“过去一年,您是否遭遇过侵权”,面对这一问题有91.6%的消费者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整体来看,年纪越大的消费者,遭遇侵权的比例越高。

《维度》调查显示,40.10%的消费者遭遇的侵权都发生在网络交易中,27.70%发生在实体交易中,还有32.20%的消费者在两种类型的交易中都曾遭遇过侵权。具体到被侵权的领域,有超半数(50.40%)的消费者都表示自己被侵权最严重的是网购;其次则是通信网络领域,有26.60%的消费者都表示遭遇过侵权;买房租房中遭遇侵权的消费者占比位列第三,达到20.10%。

QQ图片20190313204519.png

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网购时无法直接接触商品,是消费者遭遇侵权频发的主要原因。

上个月,小米在网上看中了一套骨瓷餐具,页面提示骨粉含量40%,所附的检测报告显示磷酸三钙含量 40%,客服也承诺实物与宣传完全一致。但当他花费2000元买回5套餐具后,却发现合格证上标注的磷酸三钙含量只有30%。

“商家明显就是虚假宣传”。小米说,网购时只能通过商家的描述来判断商品是否合适,自己轻信了商家描述才买回了完全与自己需求不符的餐具。

在《维度》调查中,38.10%的消费者都有过和小米相似的遭遇,被商家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不过,这还不是消费者遭遇最多的侵权行为,数据显示,近半数(48.10%)消费者都曾遭遇过商家的霸王条款。

2.png

超6成消费者放弃维权

尽管,消费者权益遭遇众多侵害,但超6成消费者却选择吃“哑巴亏”。

《维度》调查中,超37.1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被侵权后进行了维权,超6成(62.90%)受访者并未选择维权。

从不同代际的维权情况来看,年纪越小,维权意识越差。数据显示,95后中仅28.23%的受访者在被侵权后进行了维权。

3.png

调研中,《维度》也发现,近4成(36.90%)消费者不维权的原因是担心维权周期长,“投诉了也没人处理,白白浪费时间”。而95后中却有33.51%的消费者都是因为“投诉无门,不知道在哪儿、怎么维权”而放弃,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小亮通过某中介平台租房,退租时就遇到了阻挠。中介声称需要缴纳198元的卫生费才可退租,但这一费用并未在租房合同中说明,中介之前也从未提过这一费用。小亮不想给,但中介的态度却很明确,这笔钱会直接从押金里扣除。

“为了198块钱,还要耗费时间和精力跟中介扯皮”。小亮说,他开始也想要维权,但是损失也不大,还不如吃了这个哑巴亏,“只要能拿回来大部分的押金就好了。”

在进一步调查消费者对于维权的态度时,只有13.90%的消费者表示如果遇到侵权将坚决维权,近3成(28.90%)的消费者表示自己肯定不会维权,选择“自认倒霉,忍气吞声”。近6成的消费者(57.20%)还是选择了“视侵权行为、损失而定”。

越年轻维权周期越短

《维度》调查中,积极维权的消费者中,超半数(50.70%)都表示问题已经多次反映,但仍未解决;仅5%的消费者表示,投诉后问题被及时解决。同时,数据显示,23.30%的消费者维权周期在半年及以上。

有趣的是,记者注意到,消费者年纪越小,维权周期越短。其中,维权周期超半年,50后占45%,而95后中这一比例只有18.21%。

4.png

专家认为,年轻人对网络的接触更多,虽然一部分年轻人的维权积极性不高,但当他们进行维权时,更多会选择互联网举报、在社交平台曝光等方式,更容易督促商家尽快解决问题。因此,年轻人的维权周期反而更短。

《维度》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近4成95后再被侵权后会在贴吧、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曝光或在聚投诉等互联网举报平台投诉,而50后中这一比例不到2成。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