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禁飞名单增加,索赔航空公司出现!波音的大麻烦来了?
03-14 10:30: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人民日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下午表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下简称FAA)已经发布紧急命令,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飞机,美国的航空公司停止用波音737 MAX客机执行商业飞行,其他国家的波音737 MAX飞机也不能够飞经美国空域。这对波音这家美国本土的飞机制造商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

禁飞名单在加长

自2月8日公布2018年年报后,波音股价在一个多月内大幅提升,直到埃航客机坠毁。

年报显示,波音2018全年营收为101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40亿美元;净利润为104.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4.58亿美元,同比增19%。

年报发布后,波音股价波动上涨,最高达到446.01美元/股。

而事故发生后,波音的一系列危机接踵而至,其股价更是遭遇滑铁卢。原定于3月13日下线的波音777 X客机也因为事故推迟了首次亮相时间。

然而,更大的危机还在后头。据悉,全球共有59家航空公司运营着387架737 MAX客机,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737 MAX停飞。而从更长远来看,有专家认为,其全球订单也会受到影响。

首家索赔航空公司出现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挪威航空周三(13日)表示,将向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寻求赔偿,以弥补因坠机事件而导致的收入损失和额外成本。

730e0cf3d7ca7bcbae04021d9297e967f624a82c.png

路透社报道截图

挪威航空在发给路透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我们希望波音会接受这一方案。”

这家总部位于奥斯陆的航空公司拥有163架飞机,其中737 MAX占18架。

就在周一,波音首席执行官穆伦伯格还在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对737 MAX的安全性有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波音在坠机事件后将面临巨额索赔。

就拿挪威航空来说,这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一直致力于提高燃油效率,从而降低飞行成本,之前已在很大程度上都押注给了737 MAX,认为这款机型将在未来几年会成为其中短途航班的首选。

这一次坠机事件后,挪威航空公司的网站显示,该公司周二取消了部分航班,周三又取消了至少30多个航班,其中大部分航班原定从奥斯陆、斯德哥尔摩和其他北欧城市的机场起飞。

43a7d933c895d14367a0a2e65f6e000658af0747.jpeg

资料图:挪威航空飞机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向记者表示,目前相关国家及航空公司停飞波音737 MAX 8,属于自主行为,波音公司暂时不需要赔偿。如果未来事故认定报告,确认该飞机机型存在缺陷,或者事故的发生与波音737 MAX 8的机型隐患有关,那么航空公司可向波音公司主张目前停飞赔偿等损失。

或被空客“上位”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2018年10月29日发生空难的印尼狮航正在考虑改用空客的客机。

过去数十年,大飞机的制造和研发主要由波音和空客两大巨头垄断,尤其是在单通道飞机市场,波音的737家族和空客的A320家族相杀多年,又各自在竞争中不断成长。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客观来说,此次事故必然会影响到波音在全球的订单,这而将会给空客带来直接的利好。

更为严峻的竞争是,在未来20年,波音与空客对单通道飞机市场,尤其是亚太地区均抱有不小的野心。空客官网显示,在单通道飞机方面,空客A320系列以及最新一代A320neo系列飞机已牢牢占据了其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空客全球市场预测,未来全球需要23500架总价值2.4万亿美元新的单通道飞机,占整体新增飞机总量的71%,亚太地区将占据未来单通道飞机交付总量的39%。

波音更是将目标聚焦在中国市场,波音在《2018-2037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中预测,中国未来20年间将需要769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其中单通道飞机需求量为5730架,占新飞机需求总量的75%。

然而,在相继发生两起波音飞机坠毁后,737 MAX 8的安全性在全球范围内遭到质疑,有常年飞行的旅客表示,已经将737 MAX 8列入黑名单。美国波音——正陷入一场空前的全球信任危机。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具体还是要看飞机本身有没有问题,有多大问题,能不能改好。因为737 MAX是全球最主流的机型之一,如果这个机型有根本性问题,那影响之广将会难以想象。

中国大飞机有望打破垄断

在波音遭遇全球危机时,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中国大飞机有望打破波音、空客垄断的一个机遇。

目前,中国商飞的产品包括ARJ21飞机、C919大型客机、CR929宽体客机,其中C919与遭遇信任危机的737MAX和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A320neo正是同一类型下的竞品。

根据中国商飞官网信息,2015年11月,C919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至2018年末,三架C919陆续完成首次飞行,目前已累计有28家客户815架订单。此外ARJ21已正式投入航线运营,累计24家客户528架订单。

根据空客预测,在2016年-2035年间,全球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为4.5%,需要新增超过33000架100座级以上飞机(其中包括32425架客机和645架业载10吨以上的货机),总价值约5.2万亿美元。

面对这一块价值万亿美元的超级蛋糕,市场期待中国商飞能够突破巨头的垄断。张毅认为,在整个飞机制造和研发领域,中国商飞处于蓄积力量的状态。此次事故发生后,波音遭遇信任危机,短期内中国商飞无法做到替代波音飞机,但长远来看对中国商飞的利好是很大的。

上述航空公司高管表示,中国商飞是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但C919目前还没有实现量产投入市场,目前在国际上还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他认为,比起对波音竞争者带来的利好,此次公共安全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公司,更严重的是,会影响到人们的出行信心,对整个行业都会带来损失。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环球网、中国金融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