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15直通车|坚果里吃出虫子蟑螂,“三只松鼠”把消费者当松鼠?
03-15 20:54:3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三只松鼠被爆出吃出异物,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相关报道显示,部分消费者在三只松鼠的产品中吃出了烂标签、虫子等异物。这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此前就曾因霉菌超标登上监管部门名单。遭遇此类事件,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呢?

吃出异物的网红零食

据时间财经报道,有消费者在微博上曝料购买三只松鼠坚果吃出了虫子,芒果干吃出了蟑螂等。其中,微博名为Libra_-Ss的消费者表示,“我女朋友发布微博后,他们主动联系的我们,三只松鼠方面的质量专家说,‘有虫子不算违反食品安全法’,说是给我们退货,我也没有时间,懒得弄了。”

 

491E49EF85BA642ACF2A1CBA4A4A8BCA.jpg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网友“桃花妹妹de围脖”在3月8日发布了一条三只松鼠开心果有虫子的微博,并晒出了订单号和购买时间。她表示,吃到虫子后不会再购买三只松鼠的产品,而该品牌后来赔偿了一袋产品并退款,还打电话致歉,但不敢吃赔偿的那一袋。

 

55C619D2F58AEE13E3A47323667C2D68.jpg

在微博上输入“三只松鼠”、“三只松鼠虫子”等关键词,目前能搜索到大量购买三只松鼠吃出异物的相关信息,有发霉、吃出虫子、吃出橡皮筋、塑料标签等,并附有照片或视频。此外,涉及的购买平台众多,有唯品会、京东、淘宝等。

记者发现,在曝料的微博下,也能见到三只松鼠服务中心的身影,表示对于此类问题非常重视,可以提供订单编号或联系方式,愿意为消费者处理问题。不过在其官微上,并未出现向消费者正式道歉的相关消息。

代工厂环节或存在问题

资料显示,自2012年创立以来,三只松鼠累计销售超过200亿元,位居坚果零食全行业第一名。2018年“双十一”当天,三只松鼠全渠道实现销售额6.82亿元,连续七年位列天猫食品类目销售第一。这样一家明星企业,为何屡屡曝出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对媒体表示,三只松鼠产业链不完整、过度依赖代工厂等进一步加剧了其产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

一方面是大量网友曝料三只松鼠产品吃出异物,一方面是三只松鼠不断补救,通过退款退货等方式赔偿消费者,似乎不能完全令消费者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安全方面,三只松鼠有过“记录”。2017年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其中就包括三只松鼠开心果(检出值是70CFU/g,超标1.8倍)。

声音

食品商家应把好生产环节质量关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告诉记者:“食品出现吃出异物的问题,三只松鼠首先应当及时主动与消费者沟通协调解决退换货甚至是退款、赔偿等问题。至于怎样的赔偿力度,这是商家责任担当以及售后服务的体现,应以最大的诚意赔偿消费者,而不应当‘避重就轻’减轻自身的责任。与此同时,主动找出在食品生产中哪一环节出现问题并进一步去解决问题,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

她建议,消费者如果要采取维权措施,应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进行拍照取证,保留证据,不能只是简单与商家协商商品退款等问题,还应反馈与食品监管部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只松鼠产品吃出异物说明其在食品原材料的选取、加工等某一环节上出现不合规甚至是不达标的可能性。因此,在原材料选取、加工生产、出厂检测等重要环节都要把好关,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