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月开放在线申请 日本签证代办要变天
04-08 08:16:13 来源:北京商报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游客必须经由旅行社代办赴日旅游签证的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了。近日日本外务省决定,自5月起开始对赴日游客开通网上申请签证服务,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据悉,下月起,位于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将率先开始开通受理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申请。按计划,明年4月日本在华所有领事馆都将开通网上申请服务,而这也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

5.jpg

据日本媒体报道,随着赴日旅行的外国游客数激增,日本旅游签证的办理量急剧增加,仅去年,日方就已办理700万件以上的签证。日本外务省表示,为了提高签证业务效率,决定从下月起于中国首次施行在线办理签证的业务。而且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取消签证盖章,推行“电子签证”。

“启动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尤其是日本可能放开个人申请签证后,在我国已形成规模的赴日签证代办业务将受到明显冲击。”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如果未来游客本人可直接向大使馆申请签证,那么就相当于游客可以绕过所有中间环节拿到签证,将极大减轻游客出行的成本负担。王兴斌直言,随着未来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在线签证申请业务甚至可以打破地域的限制,实现“随时随地”办理,这将意味着,除了个别企业外,国内日本签证代办这一市场将被极大地压缩,整个行业将面临一场“大洗牌”。

长久以来,我国公民办理赴日旅游签证手续都需要委托日本大使馆指定的代办机构办理,无法由个人直接申请办理。因此,直至今日,代办日本旅游签证服务仍然充斥各大OTA、电商平台,单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

而根据日本大使馆官网公示,现阶段有“送签”资格的中国旅行社共40家左右,其中有不足30家可面向全国消费者代办签证,还有10余家只能办理企业所在地本地游客的签证申请服务。

一位在微博上宣传自己可以代办赴日个人旅游签证的博主向记者透露,目前,电商平台上不少所谓代办签证的店,其实本身并没有大使馆颁发的代办资质,而是与拥有代办资质旅行社合作的“代理送签机构”。这些机构收费高低不等,大多数会以手续、材料“极简”等条件来吸引消费者办理签证。

但这些机构自身并无送签资格,甚至不一定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有时还会多转几道代理,进行层层加价,所以大使馆公示仅200-400元的签证手续费,代理机构却会挂出6000-7000元,甚至1万多元的“天价”。在业内看来,未来如果个人在线申请日本旅游签证限制放开,代办市场衍生的无序加价、不规范办理等问题将“不攻自破”。

原标题:5月开放在线申请 日本签证代办要变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