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面放开大城市落户条件,西安杭州已经先动起来了
04-09 07:32:32 来源:澎湃新闻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澎湃新闻记者查阅住建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城市符合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条件的共有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济南、青岛、郑州、昆明、西安等10座城市。

09fa513d269759ee74b7ee6a39e1e7126c22df4f.jpeg

数据来源: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住建部

为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所谓“Ⅱ型大城市”和“Ⅰ型大城市”的概念,来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该通知按“五类七档”提出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关于中国城市城区人口的官方统计数据来自于住建部年度公布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住建部于2019年1月24日最新公布的《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该年鉴“2017年全国城市人口和建设用地”统计表中包含了城市“城区人口”和“城区暂住人口”两项。

该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城市城区人口超过500万人的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成都和武汉9座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重庆4城城区人口超千万。

据住建部上述统计,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共有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济南、青岛、郑州、昆明、西安等10座城市。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城市则包括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太原、大同、呼和浩特、包头、鞍山、抚顺、吉林、齐齐哈尔、大庆、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淮安、盐城、扬州、宁波、温州、绍兴、合肥、芜湖、淮南、福州、厦门、泉州、南昌、赣州、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洛阳、南阳、襄阳、长沙、株洲、衡阳、汕头、佛山、惠州、东莞、南宁、柳州、海口、自贡、泸州、南充、贵阳、遵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等59座城市。

63d9f2d3572c11df37fbde8cf13dc6d4f703c212.jpeg

由于住建部最新公布数据为2017年,当年西安城区人口已达493万,接近500万人。2018年,西安加入“抢人大战”后,据统计,2018年全年迁入落户人口共79.5万人,因此2018年西安市城区人口大概率已超500万人。

实际上,2017年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10座城市中,有不少城市已在放宽落户条件方面率先行动起来。例如,2019年2月13日,西安市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本科学历落户西安不再受年龄限制,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迁入西安市落户。2019年4月,杭州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对于超大特大城市的落户政策,国家发改委文件要求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此外,国家发改委文件还对吸纳农村转移人口落户的城市在城镇建设用地方面予以鼓励。文件提出,要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在安排各地区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时,进一步增加上年度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的权重,探索落户城镇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原籍宅基地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由输入地使用。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全面放开大城市落户条件,西安杭州已经先动起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