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国学培训调查:上市公司入局,加盟馆平均一年半回本
04-30 14:3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儿子班上已经有十几个同学正在学、或者已学过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我们也不能落下。”家住沙坪坝区的市民许蓉最近正在为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物色新兴趣班,为此她已咨询过3、4家培训机构。

1701556599472_.pic_hd.jpg

在重庆,像她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近年来随着“国学热”,重庆家长对于国学培训的需求越来越旺,当地也出现了一大批从事国学教育的机构(光是国学幼儿园就有300多家)。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机构的学费多在5000元以上,贵的甚至上万,以琴棋书画为主要教学内容,前来学习的低年级学生较多。

重庆国学培训机构小调查.jpg

国学培训有得赚?

约一年半回本 有资本入局

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国学教育市场上有秦汉胡同、童学馆、小夫子国学、汇贤雅、养正教育等多家机构,且部分已拿到风险投资。在天眼查搜索“国学培训”,全国有7000余家相关企业。

这些机构的扩张方式有自营,有加盟,也有个体单馆。那么开一家“国学馆”,要花多少钱?多久能回本呢?

记者咨询了针对3~12岁儿童国学教育的“童学馆”。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加盟一家单馆的费用为32万元(不含装修),加盟后,总部会赠送相应的服务。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了300多个馆区,有六门不同的周末制课程,以及拓域课、夏冬令营等,盈利点较多,约一年半就能回本。“我们每年约有3万儿童来上课,现在有些新馆回本更快,但平均一年半是能回本的。”

记者梳理发现,国学教育市场背后已有资本的身影,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学而思曾拓展了国学品牌“东学堂”,并在2017年将其整合为“学而思语文”。而童学馆也已经登录资本市场,于2017年年初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70388。此外,两家公司均在重庆市场布局。

1691556599451_.pic_hd.jpg

国学培训遇难题?

市场达百亿 企业数千家

近年来,国内国学教育市场火热,出现秦汉胡同、童学馆、小夫子国学、汇贤雅、养正教育等多家少儿国学培训机构。针对国内少儿国学教育市场现状以及面临的难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锦坤创始人石章强做了分析。

1、行业整体利润率低、市场集中度低

石章强表示,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细分市场之一的国学教育,虽然近几年一直保持强势发展的态势,但是对比其他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如英语、数学、音乐等),行业整体利润率低。“公开数据显示,作为国学教育第一家上市的企业童学文化,2015年和2016年的纯利率仅达到2%~4%,而教育培训行业的平均纯利率已达到15%左右。”

目前,在国学教育领域通过单一的连锁经营业务和依靠周末培训很难再有更大突破。同时,虽然国学教育已达百亿市场,但是从业企业却有数千家,市场集中度低,对国学教育品牌的发展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1681556599432_.pic_hd.jpg

2、 国学培训教学体系不够科学、完善

“在现今我国的公立校学科体系中,国学内容被切割放到各个学科里,没有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国学教育课程体系。”石章强说,对于民间培训机构来说,国学研发课程耗时长,也没有足够的教研团队,他们往往认为学一学《弟子规》,背一背《论语》,穿上汉服,摇头晃脑,就是国学教育了。

他指出,朗诵经典固然是学习国学经典的重要形式,但却忽视了传统文化中艺术、医疗、民俗等相互间的关联。

3、国学教育未跟上行业互联网化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教育培训行业已不可避免地向互联网方向发展。2015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198.4亿,五年间翻了一番。

“互联网教育的用户边界不断扩张,从最开始的语言学习、职业教育等发展到今天在教育学习各领域的绽放,越来越多人成为了互联网教育用户中的一员。”石章强强调,在国学教育行业内,目前多是线下培训,还没有品牌搭建了完整的教育O2O平台。在这个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消费者讲求产品附加价值的时代,如果国学教育品牌不能在教育O2O平台上有所作为,为传统教育模式进行补充,那么整个行业的发展必然迟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