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大数据丨一季度重庆手机产量3355万台,手机及配套产值192.8亿元
05-26 18:1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26日从重庆经信部获悉,我市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产量3355万部,手机及配套产值192.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智能手机产量1877.4万台,同比下降14.5%,约占全球6.0%,我市已经形成了“品牌+代工+配套”完备的产业体系。

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1亿部

据IDC统计,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1亿部,同比下降6.6%。出货量前六企业为三星、华为、苹果、小米、VIVO、OPPO,市占率分别为23.1%、19.0%、11.7%、8.0%、7.5%、7.4%,其中,华为市占率上升7.2%。综合各市场研究机构预测,比较而言,由于中国、美国手机换机时间增加、市场饱和等原因,全球智能手机主要增长点已转往印度。

据Canalys统计,2019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8800万部,同比下降3.3%。出货量前五为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市占率分别为34%、19.1%、17.1%、11.9%、7.4%。

2019年第一季度我市手机产量3355.0万部

重庆经委信相关介绍人,我市手机产业发展环境良好,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我市形成了“品牌+代工+配套”完备的产业体系。

记者获悉,我市已经陆续引进OPPO、VIVO 、传音、一加、百立丰等知名品牌商,与德、深科技、辉烨、金茂等全国前20的ODM企业及中光电、日永光学、天实精工、光宇电池、两江联创电子等重点配套企业。2018年我市手机产量1.89亿部,同比增长19.2%;手机及配套累计产值945.7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智能机首次突破1亿部,占比55%,占全球产量7.4%。

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我市手机产量3355.0万部,同比下降19.2%;手机及配套产值192.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智能手机产量1877.4万台,同比下降14.5%,约占全球6.0%。

我市手机主要出口欧洲、非洲、东南亚及南美,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手机产业影响不大,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及配套出口44.2亿元,同比增长35%,占全市出口额5.8%,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7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13.2%。

原因:受大环境和受东南亚关税政策等影响

重庆经信委相关介绍人介绍,据IDC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0亿台、同比下降4.1%,预计2019年出货量13.9亿台,同比下降0.8%,其中5G手机出货量约700万部。同时,由于品牌聚焦效应影响,国内手机市场加速向头部企业聚集,导致中小手机企业的生存空间被压缩。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18年前五智能手机厂商(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产量合计份额提升至84%,较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我市规上手机企业总数,由去年底的60家(不计入旭硕、翊宝)减少到目前53家。

同时受国际贸易关税影响,以及印度提高对我国手机整机及零部件关税,加之其市场巨大,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均在印直接或通过代工企业设厂,并建立研发中心。

此外,受东南亚关税政策影响,我市部分手机以SKD、CKD形式出货,造成部分产值外流。

措施:多项举措确保我市2019年实现20%以上的同比增长

重庆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重庆经信委正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完善产业链体系,并通过多项举措确保全市手机产值全年实现20%以上的同比增长。

一是依托现有企业导入高附加值和畅销机型,同时吸引华为、小米等品牌企业将订单转移我市生产;

二是服务好在建企业,确保OPPO一期、传音二期、深科技等重点项目按期投产;

三是利用现有产业链优势,积极引入优质手机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市产业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