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群“技术流”大学生的毕业设计脑洞虽大,但很萌很温暖
05-29 06:2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4_副本.jpg

陈彦含设计的“鲸WHALE-1视觉追踪意图识别装置”

科技改变生活,设计增添美好。昨天,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内,来自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产品)设计系毕业生近40件作品进行了展览,有“比宠物还萌的机器人”“走路就能充电的警服”“解决夫妻矛盾的APP”“帮助瘫痪病人移动取物”等设计,同学们脑洞很大,用无限创意去改变生活。

55_副本.jpg

邓雯帜设计的“全科医疗服务流动站”模型

萌系

智能仿生机器人“Yamo”

昨(28)天上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在展览现场,记者刚进大门就被一个黄色“小胖子”给“拦下”了,只见它在地上来回走动,当走到人身边时,就抱着大腿扭扭腰的卖萌。

设计者梅玫说,黄色的“小胖子”是一款仿生机器人。她发现如今都市白领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负面情绪很多,许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微博上常常看到调侃996、90后秃顶等,其实侧面反映了年轻人的生活充满各种压力。”

于是,梅玫萌生了要设计一款帮人解压又倡导健康的机器人。她特别喜欢鸭嘴兽,这个机器人原型也来源于鸭嘴兽,随着设计的深入,这只可爱的“Yamo”诞生了。

记者了解到,“Yamo”的功能非常多,“当你工作入迷,已经很久没有起身运动,或者没有喝水时,Yamo就会过来找你。”梅玫说,它会扭扭腰,抱大腿,跟你沟通互动。如果屋内窗户不通风,灯光很暗,它也能及时感应到,提醒主人开窗开灯。

33_副本.jpg

党晓雯设计的“智能织物电池”

温暖

他们想帮助瘫痪病人

“你们看过《无名之辈》电影没,我们就是从这部电影获得的启发。”记者看到,在两件毕业设计作品的中间,电脑里正在播放一部电影。

左边的作品是陈彦含设计的“鲸WHALE-1视觉追踪意图识别装置”,右边的作品是陈新午设计的“老年上肢康复训练机械臂”,虽然是两个作品,但却有着许多的关联。

“在电影里,由演员任素汐扮演的一名因车祸导致瘫痪的病人,在面对抢劫人员入室后,她一心求死。其中有一段,她无法控制小便导致失禁,演技十分震撼,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瘫痪病人的痛苦。”陈彦含说,看完电影后,对她的触动非常大,她希望通过自己设计的作品,能帮助瘫痪病人,让他们的生活也能自理,也有尊严。

记者看到,她设计的视觉追踪意图识别装置,是放在病人头上的一个头箍,病人在转动头部时,头箍上的摄像头也会随之转动,成像于电脑,当摄像头看到某一件物品时,就会“锁定”物品。在电脑中,同步计算出物品的距离并生成数据。随后,病人的轮椅和机械手臂就可以移动,靠近物品并且拿起物品,减少了病人独自生活的困难。

陈新午说,他设计的机械臂,除了能帮助病人生活外,还能康复训练病人手臂。设计上,他努力将上肢动作柔化,让病人更舒服,不会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

22_副本.jpg

梅玫和她设计的“Yamo”

智能

成为年轻夫妻矛盾的“化解员”

“如今很多年轻夫妻会因为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引发矛盾,常常是小矛盾引发大战争!”宋清阅向记者展示她设计的作品“卫浴空间智能物联交互APP设计”。

“根据我的调查发现,卫浴空间里矛盾是最多的。”宋清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上完厕所马桶盖没盖、洗完澡后窗帘不拉开、地上水渍不擦、地漏被头发堵等,都极容易产生矛盾。于是她设计了这款“卫浴空间智能物联交互APP设计”。

宋清阅演示了其中一件实物,“当女生梳完头后,将梳子放上一个台面,由重力感应器控制小机器人开始作业清理头发,地漏也会把头发直接打碎处理。”宋清阅说,小机器人装有防碰撞感应器、行走里程器、测距传感器、沿墙传感器等。所有内容都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操作。除此之外,这款APP可以智能控制小机器人的路线图,只需要用手指在手机上进行涂鸦,机器人就会更多地在这个区域进行工作。

现场还有许多独特的设计,党晓雯设计的“智能织物电池”,将设计融入到警服里,以后只要是民警身上的装备,都不需要充电,利用照明和摩擦就可以生电。由邓雯帜设计的“全科医疗服务流动站”,帮助广大的农村居民,就医时更便捷、更方便,极大地将医疗资源利用起来,为更多人服务。

11_副本.jpg

王静文设计的“U-NI”机器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