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中冶赛迪逐梦“一带一路”
05-29 19:5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要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强调,发挥带动作用,就是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推动全方位开放,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

作为国际化的工程技术集团,扎根重庆60年的中冶赛迪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依靠核心技术和全产业链集成整合优势,打造了一批“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将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冶金技术和装备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为推动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冶赛迪为何能获得世界钢铁巨头青睐?不俗成绩单的背后有何秘密?近日,中冶赛迪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他们背后的故事。

有汗水,有泪水,更有技术赋能,中冶赛迪开启了“一带一路”崭新征程。 

走出去:

日行万步 越南小渔村逆袭成工业重镇

越南河静,一个曾经的小渔村,村民多以打渔为生、看天吃饭,收入不稳定,自台塑钢铁基地落地并运行后,这个小渔村逐渐变成当地的工业重镇。

QQ图片20190529192747.jpg

▲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基地

小渔村是如何 “逆袭”成钢铁城的?

故事要从2012年说起。深耕产业多年的中冶赛迪凭借过硬的技术,一举击败西门子奥钢联等国际一流企业,承担台塑钢铁基地从钢厂前期咨询、总体设计,到高炉总承包、煤气柜总承包、加热炉总承包等十余个项目。

其中,两座4350立方米大型高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同级别高炉的最先进水平。

时任台塑越南项目经理的中冶赛迪集团副总经理张勇,见证了高炉设计建设的全过程。在高炉建设期间,他和管理团队长期驻扎在越南现场,就连春节等节假日也在现场度过。“从报表数据到现场情况,都要去看,对项目进行全方位‘鞋垫式轰炸’,每天步行数万步,腰酸背痛不说,连吃饭喝水的力气都没有。”

经过中冶赛迪团队的努力,两座高炉拔地而起,并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

河静高炉运用了自主研制的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布料器,成功打破了西方工程技术公司的长期垄断,性能赶超国外同类设备。高效低耗特大型高炉关键技术的应用,能够降低同类型高炉燃料比20公斤/吨以上,降低吨铁耗风100标准立方米/吨以上。

“整个项目还应用了中冶赛迪煤气高效除尘、环保节能转鼓法水渣工艺、高风温和富氧大喷煤等核心技术,实现节能环保,以及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高炉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实际生产应用结合,可实现智能化的生产操作。”张勇表示,台塑越南河静钢铁基地实现了中国特大型高炉核心技术和装备整体出口海外,并获得了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高度认可。

凭借该项目,中冶赛迪还获得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的总体设计和工厂设计,提供了采购管理服务以及主体单元大部分设备成套供货。公司打破发达国家工程公司在印度大型高炉市场的长期垄断的局面,获得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新建高炉——塔塔钢铁KPO钢厂2号高炉设计项目。 

QQ图片20190529192733.jpg

▲塔塔钢铁kpo钢厂2号高炉设计项目

走进去:

传帮带培训 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如何真正走进去,无疑更考验智慧。

“在铸就精品工程的同时,我们不仅输出先进的技术与装备,更主动向沿线国家合作伙伴传授建设、管理、运营经验,助其培养更多技术人才,促进共建共享。”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芝春在采访中强调。

他口中“共建共享”,在台塑越南河静项目中得到体现。

胡芝春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项目初期,越南当地的百姓对于项目一无所知,就连越方的工作人员,看到设备也是面面相觑。“因为该项目代表着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很多设备他们见都没见过,不知道怎么用,更不知道如何维护。”

为此,中冶赛迪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了3年多的“传帮带”式培训。

越南籍工人阮文孟就是“传帮带”式培训的受益者。刚进厂时,阮文孟还是一个普通的设备保养员,中冶赛迪技术人员对其“手把手”地指导,教会他操作设备、维护设备,并不断对他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他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

在中冶赛迪的帮助下,阮文孟两年后晋升了领班。在河静钢厂,他不仅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与从事翻译兼现场工程资料整理工作越南女孩英桃相识、结婚。

他说:“钢厂有些工人收入比河内还高,这份工作让我们一家觉得体面、自豪。”

不仅是他们一家,在越南河静还有很多工人受益。据统计,台塑越南河静项目解决当地就业约6000人,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约3000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印度、马来西亚,中冶赛迪也在践行着“共建共享”。

记者了解到,在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联合钢铁项目中,中治赛迪为当地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3000名,投产后的直接经济献达人民币140亿元/年。同时带动周边配套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将更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QQ图片20190529192755.jpg

▲马中关丹产业园联合钢铁项目

“如果说‘传帮带’让我们走进了当地工人心里,那么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则帮我们走进了当地更为广阔的市场。”胡芝春告诉记者,他们采取差异化的市场策略和产品策略,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布局。

在印度,他们成立印度公司,获得塔塔钢铁KPO世界最大新建5870立方米高炉项目之后,赛迪的专业技术赢得业主口碑,主动为赛迪介绍其他客户,并因此获得了印度Aarti公司长材加热炉设备供货项目。

在英国,中冶赛迪英国公司充分发挥其本地化优势,应用智能化、环保节能相技术,相继承担原料场、高炉、连铸及热轧类技术和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提供符合欧洲标准要求和客户习惯的服务。

截至2018年底,中冶赛迪已经先后在巴西、美国、印度、英国、越南等国设立了子公司,在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设立了代表处,实现了以有限的海外布点对全球主要热点区域市场全面覆盖的海外布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