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蔚来不烧油,烧钱:一季度亏损26亿,国资送来100亿
05-29 17:40:49 来源:创业邦

解决亏损的最好办法,那就是融资。

创业邦消息,5月28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江淮蔚来工厂里,宣布新款ES6下线。仪式刚结束没多久,蔚来汽车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总收入16亿元,净亏损26亿元

在财报中,蔚来还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后者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

蔚来es6下线仪式上李斌穿着喜庆蔚来es6下线仪式上李斌穿着喜庆

“蔚来中国”的出现,不仅带来了融资层面的消息,更多的还有它的新总部、新工厂、新产品。

在随后的财报会议,以及次日媒体沟通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向创业邦在内的多家媒体表示新的主体蔚来中国,总部、工厂将设立在北京,现阶段将聚焦下一个平台的研发、用户体系的建设。

李斌给大家描绘出一个,融资以百亿起步的蔚来汽车“新帝国”。

1

亏损:卖一台亏56万

止血有效、但路还很远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的总收入为16.312亿元,同上季度相比减少54.6%;净亏损为26.236亿元,环比减少25.1%,同比增长71.4%。

一季度交付了3989台ES8

一季度经营性亏损为26.177亿元;

均摊下来,今年一季度每卖一辆ES8,蔚来要亏56万元。

相比上个季度,交付量出现“拦腰折断”。对此蔚来解释,4月交付量减少程度高于预期主要是受到3月底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中国宏观经济尤其是汽车行业表现低迷的影响。

相比之下,特斯拉一季度净亏损为6.68亿美元,但营收高达45.4亿美元,这与Model 3的全球大卖密不可分。

同样,蔚来也在期待更便宜、续航更久、品质更好的ES6扛起销量大旗,并且为公司“及时止损”。毕竟,在2018年财报中提到,蔚来汽车有98%的收入是来自于汽车销售。

蔚来ES6蔚来ES6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年度互联网上市公司亏损榜单》显示,拼多多2018年以净亏损102.17亿元位列榜首,蔚来汽车净亏损96.39亿元排第二,爱奇艺净亏损91亿元排第三,美团点评净亏损85.17亿元排第四。

有意思的是,拼多多第一季度亏损为18.777亿元,爱奇艺亏损18亿元。但蔚来,单季净亏损达到了26.236亿元,一季度超越拼多多成为“亏损王”。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对于一家新创企业来说,前几年出现亏损,很正常。至于何时能实现盈利,我只能说蔚来还有很长路要走。”

虽然亏损持续扩大,但从一季度财报看,蔚来确实有在“止血”。

第一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3.199亿元,环比减少了32.2%。主要归因于市场营销活动的减少和外包专业服务费用的减少。

第一季度研发费用为10.784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了28.8%。本季度研发费用的环比减少主要归因于,2018年第四季度较高的用于支持12月发布的ES6研发和测试的设计和专业费用。

蔚来ES6在车展上打头阵

而针对外界关心的“蔚来现金流紧张”的问题,蔚来财务副总裁汪东宁表示:

首先,ES6的上市,交付数量会不断升高,因此运营资本也会改善我们的现金流状况。 

第二,因为我们推行的内部组织优化计划,我们能减少R&D战略支出的非必要支出和其他支出。 

第三,我们在员工中宣传了这项计划,让这种思想不仅反映在财务数字之中,还反映在员工的身上。

此外,蔚来还透露,已经就811电池的量产与宁德时代达成了长期降低成本的框架,用于ES6的811电池将于7月份开始提交给用户,并且“根据目前的销量预期,在第三、第四季度会有非常明显的成本下降”。

而李斌嘴里的承诺,来源于他对ES6的自信。

2  

产品ES6扛大旗

新平台、新产品正在路上

“今年一到四月,我们ES8和高端7座SUV相比是在前三的位置,比Tesla Model X销量将近多出一倍,我觉得ES6和同样价位的豪华汽油车相比,我们也是有信心的。”李斌说道。

自从蔚来ES8交付以来,补贴前售价高达54.8万元的它,不断制造热点:“高速续航不足250、移动充电服务车烧柴油、长安街上更新系统”,甚至有自媒体将其认定“半成品”。蔚来品牌、车主也经常成为网友吐槽的对象。

蔚来ES8发布会上的李斌蔚来ES8发布会上的李斌

蔚来的第二款产品ES6,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3月,蔚来ES6开启大定,在开启后72小时内的订单量达到了ES8同期的三倍,而在昨天财报中,蔚来提到ES6的订单超过12000个。

但根据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ES6目前订单只是小定(可退订单)。根据“2018年ES8小定到大定(不可退订单)转化率为超50%”来推算,ES6订单的真实情况或是超6000辆。

蔚来ES6发布会上的李斌蔚来ES6发布会上的李斌

ES6补贴前售价区间为35.80-54.80万元,相比ES8下沉了一个价格区间。但由于今年补贴下滑,其补贴力度远远小于去年发售的ES8,所以在补贴上它的优势并不明显。

能否保住最终销量数据,只能全靠ES6的自身实力了。

续航方面,70kwh版本的ES6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430公里,比ES8增加了75公里。而84kwh版本的电池能使ES6的综合续航达到510公里。

更多细节,比如中控面板表面材料由原来的钢琴烤漆换成了金属拉丝,更大的车载大屏、全新智能香氛系统、氛围灯、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在营造豪华氛围这件事上,ES6比ES8更成功。

蔚来ES6的细节蔚来ES6的细节

“ES6和ES8和同样价位的SUV相比是有巨大的优势的,包括我们在消费税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从性能、智能化的程度、使用的成本、服务和牌照不限行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补贴减免当然对于我们有影响。”

李斌表示,“我们和燃油车去进行对比,长期来看,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不光在于产品力,还在于服务。”

 蔚来ES6蔚来ES6

昨日,ES6在合肥江淮蔚来工厂举行了下线仪式。距离承诺的6月交付,只有一个月左右时间。

此时的李斌,对这款产品表现出极度的自信:“以它(ES6)的产品力来讲,和高端的汽油车5座SUV相比,比如奥迪Q5,BMW X3,我们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

众多汽车媒体,也对这款车给予了“高度好评”。甚至连美国知名汽车媒体Auto Bild都给出了“跟奔驰或奥迪的产品处于同一水平;选ES6,而不是奔驰”的评价。

除了ES6,蔚来还有在研发下一个平台,NP2。除了ES6,蔚来还有在研发下一个平台,NP2。

在上海车展,蔚来把ET7原型的ET Preview概念车放在展台的正中央,外界一度猜测它将于今年问世。之前蔚来的多次财报中,也都提及要把ET7当做下一款产品。但这财报会议中,李斌明确表示,它将延期发布。

对于这样的推迟,李斌的解释是,现在已经进入电动车发生结构性变化的时间段,ADAS、AD(自动驾驶)、电子电气架构都会迅速发生变化,“我们并不希望如此重要的车型很快的在技术上过时”。

蔚来方面表示,蔚来ET7将会在蔚来的下一代平台NP2上开发。而按照李斌的规划,它将于2022年上市。

“到那时,才是决赛圈的比赛。”李斌说。“现在,队伍齐整的状态下,给我们三年时间,我们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我们是可以给到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卷。”

蔚来ET7发布会上的李斌蔚来ET7发布会上的李斌

作为补充,蔚来明年将推出一款现有NP1平台下的产品。

“我们在今年年初做了一个快速的决策,基于现在NP1我们会在明年推出一款很具有竞争力的车型,现在没有太多的信息给大家。但是我们推出新产品的时间是非常快的,所以我们会在明年的下半年销售这款车。” 李斌表示。

而对于新产品、新平台的期许,持续亏损的蔚来更需要注入大量资金,保证研发、制造等工作的稳定推进。

所以,融资也是必然。

3

融资:引入国资

2019年5月,蔚来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投资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

“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出资人民币100亿元,获得少数股权。”

“那么‘蔚来中国’会是我们在北京亦庄专门注册的一家公司,并且把中国的主要业务装入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会做人民币的融资主体。

李斌表示,蔚来在中国的全部业务、人员都将放在“蔚来中国”,蔚来当前90%的员工在中国,所有的车型销售行为事实上都在中国,因此蔚来在中国区的人员和资产比重都非常大。

当然,新主体还具备独立融资的能力。

蔚来汽车停在纽交所门前蔚来汽车停在纽交所门前

美国上市公司NIO Inc.会保持对蔚来中国的控制权,但在李斌看来,建立这样的架构是为了让蔚来拥有畅通的双币募资通路。

对蔚来而言,无论是开发产品还是后续服务、研发的投入,都需要海量的资金支撑,在美国上市已经让蔚来有了美元的募资通路,而本次“蔚来中国”的成立让蔚来又有了一条人民币的募资通路。

蔚来汽车大概率就是李斌最后一个创业项目,他必须让这家正在快速成长的公司,学会“用两条腿走路”。

李斌说,蔚来有腾讯这样战略股东的支持,有信心去募集到支持公司长期发展的资金。目前蔚来已经募集了40亿美金的资金,但蔚来不可能推一两款车就马上赚钱,后续还是需要通过募集资金来支持发展。

而根据他的印象,特斯拉目前已经投入160多亿美金。换而言之,蔚来才投入了特斯拉的四分之一,继续投入资金是长久的决策。

宣布拿到100亿融资、结束财报电话会议后,李斌在路边吃了一碗面后,便离开工厂所在地合肥,前往首都北京。

4

新总部:北上建厂、优先代工

在蔚来上市的招股书中,曾经明确表示过在上海建厂的计划。但年初的财报中,蔚来却明确取消了自建工厂的计划。

外界分析,是因为上海政府将特斯拉引入国内,在国家政策层面,致使蔚来位于嘉定的自建工厂计划不得不停止或延期。 

在本次获得融资之后,李斌将开启北京、上海“双总部”的战略。在本次获得融资之后,李斌将开启北京、上海“双总部”的战略。

“蔚来中国从战略角度来讲,肯定是我们中国的战略总部,它包括研发、供应链、整体销售服务,是中国业务的独立主体。”李斌表示。

为何选在北京。 

场的角度来说:首先,考虑到北京地区蔚来用户量位居第二。

其次,北京市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是对新能源最友好的城市之一。 

政策层面考虑:北京对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高端制造尤为重视。而北京经开区,也将电动车、自动驾驶作为核心产业来扶持。

这次所说的100亿募集的费用,将主要用在研发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上。

李斌表示,位于北京的新工厂将主要负责第二平台的研发。而服务体系,则包括蔚来中心NIO House、充电服务体系NIO Power、售后服务NIO Service。而这些,个个都是高投入的服务。

在2017年公司市场营销费用为10.3亿元,其中广告营销费为5.23亿元。根据2018H1公司支付营销房屋租金为1.75亿元,推测NIO House单店平均年租金为5000万元。 

NIO Power中的重头戏换电站,目前并无具体投入金额可以参考。但此前邦哥从一名“能量专员”处了解到,单个换电站的成本估计在500万/座。

目前,公司在全国44个区域有120多个换电站,直营的和社会化的服务站超过200个,移动充电车超过500台,移动服务车有200多台。公司计划今年将换电站铺到300个。蔚来中心目前有16家,今年计划要达到70家。

“蔚来加电服务体系,售后服务体系,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投入期,后续我们还会持续的投入优化。

针对新工厂建设,李斌给出了“代工优先,不排除会自建”的态度。

李斌表示目前蔚来仍然高度认可与江淮的合作,他谈到当前的代工模式是非常高效的。但他也说到江淮蔚来的工厂产能只有10万台。对于蔚来这样一家投入近40亿美元的公司,这样的产能必然是不能满足其发展的。

在北京地区,可以供蔚来选择的代工厂并不多。“亦庄国投会帮助我们,或者我们会一起在北京的经济开发区寻找下一代汽车制造工厂,从大的方向来讲,我们还是会寻求第三方制造的模式。”李斌表示。

江淮蔚来的工厂江淮蔚来的工厂

而对于新工厂的建设,蔚来方面表示,亦庄国投给的100亿不会都用于工厂建设,后期还将引入新的投资方、合作伙伴。

钱是纸做的,但车不是;靠不靠谱,最终还是产品说了算。


原标题:蔚来不烧油,烧钱:一季度亏损26亿,国资送来1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