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银行业资产规模首破5万亿大关,1246家债委会为企业纾困
05-29 18:4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9日,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1-4月金融行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帮扶困难企业脱危解困,促进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全市已组建债委会1246家,其中民营企业债委会688家。依托债委会分类施策,东银集团债务重组加快进程,增贷后新天泽系公司破产重整进展顺利,切实维护良好的经济金融生态和社会秩序。

各项贷款增速创下新高

据介绍,1—4月,全市资产规模稳步扩张,首次突破5万亿元。全市银行业资产规模达到5.11万亿元,同比增幅9.1%,增速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

各项贷款投向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增速创新高。“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速创2015年10月以来新高,”重庆银保监局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处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今年3月末、4月末同比分别增长15.3%、15.1%;4月末余额3.44万亿元,规模位居全国第16位、西部第2位(仅次于四川)。

从流向领域看,贷款重点投向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交通运输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

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小微贷款7322.8亿元,同比增长7.2%;涉农贷款余额5463.7亿元,同比增长4.1%;一季度,开展了民营企业走访服务专项行动,对接全市45%的民营工业企业,推进及时续贷84.7亿元;全市银行业支持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建设融资余额3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6.03%。

据重庆银保监局监测显示,全市金融机构资产质量、风险抵补能力依然保持在较好水平。数据显示,4月末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分别为385.8亿元、1.11%,均排全国第5位低。贷款分类准确性较高,不良贷款“剪刀差”97.6%。全市银行业风险抵补能力较高,一季度末拨备覆盖率224.4%,高于全国平均43.6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方面,全市银行业保持稳步盈利。1-4月实现税后净利润211.9亿元,同比增长15.7%;一季度资产利润率、净息差分别为1.38%、2.29%,同比分别上升0.05个、0.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利润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债委会一季度帮扶企业107户

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持续推动辖内银行保险业强服务、稳增长,治乱象、防风险,维护了银行保险业整体平稳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力畅通货币传导机制,督导机构运用好贷款损失准备调整等政策红利,加大不良核销,合理留存利润补增资本,为服务实体腾挪空间。2019年对辖内44家法人银行机构中14家机构下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调整后贷款损失准备释放量可达110亿元。通过调整农小机构监管要求,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支农支小”效果明显。

同时,积极支持重大政策落地。统筹推进自贸区建设和中新项目一体化发展,助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引导机构支持长江经济带川渝合作共建,对接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为渝新欧回程货物、长江航运等基础建设提供保险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支持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帮扶困难企业脱危解困,促进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截至一季度末,全市累计组建债委会1246家,其中民营企业债委会688家;一季度新组建债委会234家;帮扶企业(集团)107户,其中帮扶民营企业40家。重庆成为全国靠前完成融资余额5000万元以上企业全覆盖的省市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