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向坤:曾与港交所失之交臂,阿里这次为何要低调回归?
05-29 17:28:2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529134025.jpg


▲制图:何零星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正在考虑通过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筹集200亿美元资金。在2014年,阿里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IPO)时曾创下了筹资最高纪录。据报道,阿里计划最早于2019年下半年在香港秘密提交上市申请。第二次上市的目的是使其融资渠道多样化,并提高资金流动性。

阿里巴巴要回香港上市,首先得益于香港近年来对于新经济的拥抱。众所周知,香港虽然是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但是也面临贫富差距拉大、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产业结构过于依赖地产和金融等问题。因此,近年来港交所进行了很大变革。2018年4月,港交所新规下允许双重股权公司上市,以及已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标准,小米、美团、映客、海底捞、宝宝树等企业先后赴港,给港交所带来了全球IPO募资额第一的成绩。这也让阿里在港二次上市成为可能。而且,大湾区的发展正在热火朝天,阿里巴巴选择再在香港上市,也可能分享到大湾区发展的硕果。

当然,阿里这一选择也有可能考虑到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可以避免一些负面影响。据简单测算,5月15日阿里巴巴股价收于177.6美元,至5月23日收于156美元,整整跌掉21.6美元,累计跌幅为12.26%。阿里巴巴曾在5月初市值涨至5000亿美元以上,高居中国网络第一市值公司。在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却跌去556亿美元,相当于3838亿元人民币。如果和5月初股价高点195.7美元相比,则市值跌去1021亿美元,相当于7055亿元人民币。考虑到未来的形势,阿里可能受到一定冲击。

阿里的业务已经十分多元化,旗下拥有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多个前途无量的板块。已经在美国上市并且得到了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应该也不会选择从美国退市,更可能是将一部分业务放在香港上市,同时等待时机在科创板登录。

香港的投资者对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概念也更加认可,过去阿里是由于在香港资本市场无法得到足够的认可股价低迷而选择离开,而现在香港资本市场已经表示出对错过阿里的遗憾,而阿里又岂能错过。何况香港拥有完善的资本市场和多元化的投资者,金融筹资功能发达,且更加靠近阿里的主要市场。

而且回归上市,也可以给股权的操作留下更多的空间,在当前直接回归A股有一定难度的情况下,阿里既然过去欠了香港资本市场一个人情,而且港股通已经使得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打通,回归港股,可以更好回馈中国经济,也是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回馈。在香港上市,又多了一个可以激励员工的平台和资本运作的平台,目前香港的优质互联网企业股票仍然不多,阿里有着很大的稀缺性,估值可期。因此,这个消息虽然有点突然,但是完全可以理解。

(本文作者向坤,财经专栏作家,互联网协会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