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持刀刺死小学生,日本的安全神话正在破灭?
05-29 08:17:2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这是“日本安全神话破灭的象征性事件”!据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市当天发生一件震惊日本的惨案:一名50多岁的男性持刀接连刺向正在等校车的学生,造成16伤2死的严重后果,此后该男子自杀身亡。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28日上午7时40分前后,一名50多岁的男性身穿黑色衬衫和裤子,剃光头、戴眼镜,一手各拿一把刀,走近正在等校车的小学生。突然,他大喊一声“杀了你们”,之后向学生刺去。学生们随后纷纷倒地。不远处的路人和住户后来表示,听到学生们在尖叫,还有学生呼喊“爸爸、妈妈,怎么办”。报道称,1名小学6年级女生和1名39岁的男性死亡。死亡男子经确认是一名学生的父亲,为外务省职员。此后,罪犯刺伤自己后被警方制服,但后来确认死亡。据NHK报道,警方介绍称,行凶男子是家住川崎市的岩崎隆一。岩崎隆一的同学称,岩崎从小就是易于冲动的性格,对于他做出这件事并不感到意外。

刚刚在横须贺接待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坐直升机返回首相官邸后,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文部科学大臣柴山昌彦和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山本顺三汇报此事,并要求两人务必采取措施确保学生上下学路上安全。《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政府还将在29日召开相关阁僚会议。安倍随后对记者表示,“这是非常令人痛惜的事情,对于幼小生命遭到伤害深表愤怒,必须要保障学生的安全”。

不过,日本《东京新闻》28日表示,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非常困难。2001年大阪曾发生8名孩子被杀害事件,此后日本文部科学省加强学校的安全对策,在学生上下学路上进行值班的志愿者和家长越来越多。据日本警察厅报道,截至去年底日本全国有4.7万个防止犯罪的志愿者组织。尽管如此,在学生上下学路上依然有一些安全死角:2005年栃木县一名女童在放学路上失踪后被杀害,2014年神户市一名小学一年级的女生放学回家后外出被杀害。

日本《朝日新闻》称,这种“只想杀人,杀谁都好”的随机事件在日本一再发生,虽然相关单位应采取措施,但是完全预防确实不易。2016年7月,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发生惊人血案,一名福利院前员工持刀杀死19人,刺伤25人,这是二战以来日本发生的最惨重杀人事件。

此事一出,有日本网友表示,即使警察的装备再先进,也无法阻止突如其来的谋杀,与其给警察先进装备,不如改善一个充满仇恨、没有尊重的社会。一名华裔日本人对记者表示,在日本活得很累,不仅防地震、海啸,还要防老年人开车,现在还得随时防备报复社会的人。日本儿童安全方面的学者认为,这是“日本安全神话破灭的象征性事件”,同时也呼吁,虽然日本学生通常不用家长接送,但家长也要考虑做出改变。

原标题:男子持刀刺死小学生,日本的安全神话正在破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