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在两江新区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让中小企业“简单做外贸”
06-02 11:2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阿里巴巴重庆新外贸(自由贸易)本地化服务中心(下简称新本服)正在两江新区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该生态圈不仅可以精准匹配跨境贸易买卖双方业务需求,还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通关、外汇、退税、物流、办公租赁、人才培养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最低仅需要投入数万元即可开展外贸业务。

1.jpg


90后创业者实现月销售2万余美元

在位于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总部贸易大厦的新外贸本地化服务中心, 90后刘骏正在忙着与海外的客户进行沟通。今年2月,他与另外一位同是90后的小伙伴共同“下海”创业,成立重庆五舟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劳保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加拿大。

据介绍,刘骏之前所在的公司做内贸生意,有很多隐形成本。另外收款也是很大的麻烦。但在做外贸生意完全没有这些烦恼,不仅没有隐形成本,而且结款速度很快。这些特质让刘骏下定决心与新本服展开合作。

刘骏前期一共投入了4万元左右,其中包括2.98万的基础服务费,另外有一些店铺推广费,计划一共投入10万元左右。“公司成立至今仅3个月的时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7万余美元,收入远超之前打工的时候。”刘骏表示。


吸引67家汽摩智能企业入驻

刘骏的情况在新本服并非个例,丁健管理着两家外贸公司,分别是麦格美特(重庆)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和重庆首庆商贸有限公司,都是在接触新本服后新成立的。其中麦格美特主要生产销售铝铁硼磁性材料及结构件,主要销往土耳其等国家。原国内贸易平均每年销售额2500万人民币,2019年至今出口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00万元美元,预计年销售额达到300万美元。

“最初与新本服合作,主要是听说这里结款速度非常快。没想到只花了不到1年的时间,外贸的销售额已经基本与内贸持平,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据了解,像刘骏和丁健的外贸公司,成立仅一年多的新本服已经入驻了67家,涉及汽摩产业、大型机械和五金产业、智能制造业等,实现注册资金本金2.24亿元,累计输送专业跨境电商人才200多人,园区产生直接就业300多人(间接拉动工贸一体企业就业1000多人)。


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基于国际贸易发展新态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阿里巴巴设立新外贸(自由贸易)本地化服务中心,重庆是全国第一家。”阿里巴巴ICBU中西部大区重庆区域负责人谭显青表示。

“外贸的门槛比内贸高很多,涉及到复杂的报关手续、物流、财税政策等,很多中小企业完全不知道如何处理,而我们会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让他们集中精力关注产品,关注客户和服务,让中小企业‘简单做外贸’。” 阿里巴巴(重庆)新外贸本地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余先春介绍。

据悉,新本服希望实现企业、服务、政策和生态圈的聚集。“我们不仅希望外贸企业能够在我们这里聚集,还会引入工商代办、财税代办、人力资源等全方位的第三方服务商。”谭显青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孵化100家优商、优品的实力企业,带动外贸行业的发展,同时培育200家普通企业,制造外贸行业发展的驱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